谈笑人生

有病不要愁,抗癌女战士,住纽约市。
正文

我的抗癌路(35)

(2009-05-15 17:59:57) 下一个
我的抗癌路(35)
  2008年4月,我终于完成了第一阶段六个疗程的化疗。医生再次鼓励我:你又挺过来了!好几个同事、朋友,有的是打电话给我,有的是当面对我说:你这是最后一个疗程吧,祝贺你!还有的朋友说,怎么样,庆祝一下吧!(原来他们也在替我数着呢。)
  现在回首那痛苦的几个月,真不知是怎么走过来的,但有一点我牢记在心,那就是不管再痛苦也要自己撑,亲友们再关心,但病痛是别人代替不了的。有一位同事对我说,你就这样静悄悄的完成化疗了吗?她在大陆的表妹也是乳癌,每次做化疗时都要住院,全家出动,忙得人仰马翻。在美国,一般的病人做化疗都不住院,只是在医院或诊所接受治疗,现在看来这样做是对的,试想,如果一个屋里都是化疗病人,呕吐声此起彼伏,互相影响,那还不把人弄疯了。人们常说“久病无孝子”,虽然中华美德要提倡,人和人之间要互相关爱,但如果病人缺乏忍耐,整天怨天尤人,过份拖累亲友,床前能找到“孝子”那才怪呢。我在化疗期间,除了医生的要求,老公陪我去做第一次化疗以外,后面的五次以及去医生那里看病,我都是独自坐地铁去诊所,然后再乘地铁回家,没有让老公请过一天的假。(倒是后来做三次核心脏造影时,老公可怜我体质差,路途又太远了,都执意陪我去。)
  老公常说要开车去接送我,我没有同意。纽约的唐人街人多车多,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时间,马路上简直乱成一锅粥,再说每次治疗的时间长短也拿不准,有时车比人走的还慢,不是车等人,就是人等车,我是个急性子,最怕等了。好在几个医生诊所离地铁站都很近,很方便,又不需要麻烦人,坐在车上还可以闭目养神,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次做完化疗回家,地铁上挤挤得满满的,找不到座位,我又是双手紧紧地抓住扶杆站着。到了一个大站,有许多人下车,车上一下子就空了出来,我找到一个座位坐下,抬头定神一看,嗨,老公就坐在对面看报纸呢。我叫住他,和他一路闲聊。到站后下楼梯时,他知道我头晕扶着我,我说,不要扶,弄得跟老太太似的,我自己慢慢走就行了。(我想,别人看起来一定以为是儿子扶着老妈呢)。老公听我这么一说,就放开了手,一转眼就不见了。我们那里的地铁是高架路,当我颤巍巍地下到地铁第二层,还没有出地铁站的大门时,看见老公已经站在马路上了。到了马路上,我就抱怨他,他不服气地说,我扶你你不要,那我就只好自己先走了,我说,不要你扶,不等于不要你等呀。他很是不以为然,忿忿地说:真是难伺候!
  事后我和他斗嘴,我说,你从来都不会怜香惜玉;他说,你从来都不会小鸟依依,听了这句话我真是哭笑不得,我有自知之明:我现在哪是什么小鸟呀,整个就是一大秃鹰啊!
  有一天我和大弟媳聊天时把这件事说给大弟媳听,另外还“控诉”老公的诸多不是,她说,你们俩真有意思,不过你可真是坚强。我对她说,套一句俗到家的话: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个贤惠的女人,那么,一个坚强的女人背后一定有个狠心的男人!
  我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说的是,一个女子生了病以后,以前很痛爱她的丈夫不像以前那么照顾她了,很多事都要她自己去做。后来她病好了以后,丈夫对她说,如果他什么都替她做,而她自己不活动,不努力,整天躺着,病也就不会这么快好起来。最后这个女子得出的结论是:残酷也是一种爱!(我这段话是对病人说的,是劝慰排解,不是说病人不需要家人亲友的照顾,我还是希望身体健康的家人要给病人多多的关爱,可千万别做那个“狠心”的老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1954na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好样的.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你的抗癌路,好,佩服,有病不要愁,因为你有一天个好丈夫和一个好儿子。谢谢分享你的抗癌经验。All the best.
有病不要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坚强深感钦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