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包肥

(2008-12-05 07:25:56) 下一个
这世上有一种饭店叫包肥(buffet),饭店里的东西除了桌子腿顾客什么都可以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这种吃法在美国很是流行。大家没事了就去肥一肥,笑着贪婪着进去,搬着肚子出来,回家难受好几天。过些日子,好了伤口忘了疼,再去自虐一番,乐此不疲,加肥不已。

在新墨西哥州住的时候,所在的小镇没什么像样的中国饭店,唯一的选择就是两个人花十四个美金去肥一下。大盆大盆的乱七八糟的中国菜洋洋洒洒的排了两三排,主要是酱油炒的青菜肉,炸的各种动物的大腿翅膀,和春卷,还有马马虎虎的饺子,炒饭,白饭,晚饭多花点钱可以有不太新鲜的海鲜,比如,不知什么年月上岸的螃蟹腿和蛤蜊之类,有几次吃螃蟹腿,裸露在外面的肉有一股子纸箱子的味,可见这些大腿的确年纪不小了。在包肥里,中国的味道是酱油,是咸,是发腻的甜,是油炸的味道。但,在没有别的选择下,聊总是胜于无。

那个时候,我们和现在一样穷,唯一不一样的是,当时的我对钱的问题相当的看不开,每次都是下定决心把钱要吃回来,很伤身体。外加训导老公,因为每次这兄弟都先往盘子里甩半盘子的白米饭,然后就是从菜汤里捞点青菜叶子吃,不到两盘,就缴枪投械了。于是,从开始吃到吃完抹嘴走出饭店我都念他,笨蛋,傻瓜,呆鸟,你怎么就不能捡点贵的吃?从此,老公总是讪讪的把爪子从白米饭那缩回来,然后往盘子里多捞点青菜,以满足我由贪婪而生的捡便宜感。我呢,使劲吃,大口吃,玩命吃,如果人的肠胃系统组装的时候有选项,我会选择牛的或骆驼的,把包肥饭店的老板吃到哭为止。

记得暑假在一个朋友家的包肥打工,有一个顾客在这里很是有名,他专拣下午4点来,这个时候一般还算是午餐的价格,但基本上菜系是晚饭的,而且螃蟹腿也开始出台了。这位兄弟每次这个时候来,什么也不吃,专攻螃蟹腿,一盘子一盘子的吃,壳堆了一桌子,不给小费。服务员讨厌他,老板更是恨得牙根痒痒,每次服务员给那人递单子都恶狠狠的吩咐说,按晚饭的钱收他!可见,只有这样的顾客才能真正吃到老板的心尖上。

后来,不知怎么,我们就这样grew out of this Chinese Buffet thing.过去将近两年,我们没去吃过中国包肥。

今年情人节,由于我已经从情人降级成爱人,在加上有优惠券,我们决定去美国式包肥Golden Corral 吃一顿。两个人打扮鲜亮,怀着贪婪的心情出发了。

饭店里人不少,每个人都不瘦。沙拉台很冷清,整齐的摆着各种叶子,旁边的摆着与之配套添彩的各种酱汁,及一些零碎的瓜子仁和碎bacon。水果台有去皮切块的哈密瓜,西瓜,还有一些罐装的桔子桃子之类。大肉青菜台人声鼎沸,人人排队,有炖牛肉,煎牛排,汉堡包,烤鸡,烤牛肉猪肉,炸鸡,炸鱼,炸玉米团(hash puppy),炸土豆条,皮萨,还有蒸椰菜,蒸土豆和红薯。每个人都端着冒了尖的盘子离去。美国啊,可真是养猪的好地方。甜点台叫chocalate station,说白了就是糖堆,每块蛋糕上都堆了半指厚的icing,任何东西,咬一口,都是一股子甜到尽头的劲儿,好像你再多加一粒糖这甜就变成苦了。这种甜让我害怕,我抿一口就马上想到糖尿病,蛀牙,胖,和sugar high,于是就急慌慌的把剩下的倒垃圾桶了。

这一顿,我和伟子都吃得极多,肚子里塞满了肉,两个人搬着肚子出来,感觉如果马上把肚子蜗起来把自己塞到车里去肯定受罪,于是两个人互相搀扶着,怀了孕一般,小心翼翼的在附近的商店里溜达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回家。

有一次和一个旅馆的印度经理聊天,他说,他去吃Golden Corral当天早饭中饭都不吃,留着肚子吃包肥,吃完以后难受三天。因为老婆还在印度,于是自己就时不时这么干。说这话时他看起来又高兴又无奈,好像对自己有那么一点娇嗔的意思。我想,上帝啊,你造了多么奇妙加矛盾的人类吆。

这美式包肥我们又去了一次。因为又有优惠券了。遇见一个老头,穿着"KISS MY NOBLE IRISH ASS"的 T-SHIRT,惹得我们两个不成熟的人捂着肚子笑了半天,还打哈哈说,那是 kiss 啊还是kick?后来听见老头慢声细语的对服务员说,你不用给我上新的盘子,因为我只吃一盘子的食物。后来老头端了一盘子食物,一小碟子甜点,坐在我们旁边的桌子上一边吃一边玩填字游戏,两个不成熟的人对老爷子的自制力很佩服。期间我们一边抚着高起的肚皮一边偷偷打量他,越发觉得这老头鹤发童颜,精神康健。

其他的还吃过巴西烤肉的包肥,一次是在迪斯尼,我海塞了人家胳膊长的一串子的烤大虾,那虾大哥们肉质鲜嫩得嚼起来甚至有那么一点点脆,这是我生平吃虾最满意过瘾的一次。最后吃高了还跟人家凑热闹扭了几下夏威夷舞。很美好的回忆。另外一次是今年夏天要离开北京的前一晚,佟子和他们家累子请我们大吃了一顿巴西烤肉,里面外国菜中国菜都好吃的不行,现在想来还是回味无穷。这顿饭另外印象深刻的就是让伙计多给割点肉时你得装得可爱点,脸皮厚点,否则,伙计主动给的肉肉的跟鸟腿上的一样少。我去接饮料,看见一个壮汉大嚷,妈妈地!这么多人就给割这么一点肉啊?真是,经济社会,多割点肉就像多割老板的肉一样,伙计得小心。

记得刚到美国吃皮萨自助,看见老美只吃饼心不吃饼边,剩下的下脚料堆了一盘子。还有更甚的,把一整个皮萨搬过来没动一口,吃了其他零碎,然后走人,伙计只好把好端端的一张大饼扔垃圾桶。就想,这和传说中老美子吃饭把盘子舔得成亮晶晶咋差距那么大捏?后来包肥吃贼了,就看明白了:不管是中国美国,人贪婪起来浪费起来都差不多。说白了,不管是“包肥”还是“包二奶”,都意味着资源浪费,宰你个大头鬼。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还是挺喜欢吃皮萨饼的边子,脆脆的带奶油味,咬一口,香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