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文学方面的一些讨论及文章有感

(2018-11-01 18:51:40) 下一个

最近看到文学方面的一些讨论及文章有感,记录在此。

 
讨论是从读不读武侠小说开始的,转发的文章,作品包括:
 

王朔批金庸,金庸回复了,一块发你看看

 
 
野夫: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写作出版真相
 
 
美人赠我蒙汗药
http://www.shuku.net/novels/wangshuo/mrzwmhy/mrzwmhy.html
 
 
 
下面是我的发言:
 
我没读过武侠小说,是真没读过,曾在朋有的大力推荐下,看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看了大家的帖和转发的帖,长见识了。  我也基本同意鸡蛋要是好吃,就不必追究下蛋的鸡怎么样了。音乐也是这样,听说李斯特,瓦格纳都特花,特别是瓦,朋友妻也睡。但他们的音乐还是很棒的。
 
王朔看不下去武侠小说,我很能理解;但觉得他似乎有点求全责备了。武侠小说本来就是那么个种类,如果他说的那些缺点都改了,那大概就不是武侠小说了。
 
王朔的小说我也没读过,但他参与编剧的电影,电视剧还是看过一些。感觉他的东西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尽管他的风格我不是特别喜欢。读了“野夫: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写作出版真相” ,才知还有这件事。看到王朔不光讲义气,还有正义感,令人佩服!  那篇对话本身比较长,得空再细读。谢谢转发。
 
由此联想,中国近几十年,究竟有什么在历史上站得住的 作家和文学作品? 这是我想向诸位网友诚心请教的问题。
 
比如有人称得上是中国的雨果,托尔斯泰吗? 
 
远的不说了,近年,我曾在佳蓓的推荐下读了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渡边淳一的《失乐园》。中国有哪些能与这些比肩的?
 
还曾在益豪的推荐下读了叶广岑的《豆汁记》,觉得很不错。还有哪些与之水平相当的作品?
 
对了,那些都是她们在网站上公开推荐的。
 
还得说一句,我不大喜欢诺奖得主莫言,《丰乳肥臀》也没看下去。
 

关于俄罗斯文学为什么出了那么多伟大的作品,,很感叹! 至于其中原因,以前中国正统的理论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这似乎解释不了,因为俄国19世纪的经济落后与西欧国家;记得也有理论解释这是“例外”,认为经济落后,政权专制,导致人们生活痛苦,而“痛苦出诗人”,这种环境反而激发了俄国知识分子的创作。这种“理论”也显然站不住脚,因为经济落后,政权专制的地方多了,怎么没都像俄国那样?当然我也没有好的答案,但猜想和民族性格有关。

想起前些年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上海重点中学老高三的,他说,上高中时,曾由学校安排,和一位乌克兰高中的女生成为笔友,用俄文互相写信,主要是为了帮助学俄语。他们还在信中写诗。那女孩曾说,一个没有诗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大意)。当然后来断了联系。文革中,他原本保存的信不敢留着,全烧了。

有网友说“我觉得中国出不了伟大的文学家是因为中国人普遍不喜欢面对或承受苦难。”  我觉得很有道理,中国老百姓更喜欢“大团圆”,”皆大欢喜“的结局,说到底是个民族性格和传统的原因。 当然,咱们都不是专门研究这些的,有感而发,随便聊聊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非常理解,时间总是有限的,所以在某一领域如果有专家的引领会收获更大的。说实话,我听不懂那些交响乐。我能听出来某些很强烈的情绪,但更细致的就欣赏不到了。您能给我讲讲听交响乐的时候,对一个外行来说,主要听什么吗?您那个交响乐的系列已经写完了,很可惜我当时没有看到,否则我一定会建议您在每一篇里给外行的读者讲一下,每一个作品重点应该去听什么。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想关于阅读文学作品,特别是小说,我的最突出的问题是时间不够,因为我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绝大部分用在音乐上了,所以读过的小说数量有限,除非觉得特别好的,或由懂行的朋友推荐的。因此,我没怎么读过王朔,莫言的小说,也不是完全因为不喜欢他们的风格,而主要是由于我自己没时间,或者说不舍得花时间,去读那些小说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您一样,基本上没读过武侠小说。在朋友强力推荐下,读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不到100页就坚持不下去了。但跟您不一样,我读了王朔所有的小说。1984年在《当代》上读到王朔的第一篇小说《空中小姐》时,我上初中。我想每个人喜欢的文学作品种类不同大概是因为他们心中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吧。别人我不知道,我更喜欢贴近自己生活的文学作品,比如老舍的,贾平凹的,陈忠实的,路遥的。。。不喜欢时代使命感太强的作者,比如鲁迅(这个可能比较反动:-))。我也不喜欢莫言,尽管他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想之所以给他这个奖,是因为瑞典人看不懂中文吧。。。开玩笑。不过莫言作品中的语言对于我来说过于生涩拗口,实在是如同吃窝头一样难于下咽。但对于有人质疑他的作品为什么这么难读,莫言回答说:那些自己不动脑子、拾人牙慧、鹦鹉学舌的人,不可能理解它。看来你我还需要各自精进,再成熟些才能读懂莫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