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简捷明快,精致优美,活泼乐观 – 我听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

(2018-08-09 05:36:28) 下一个

古典音乐作品都是“曲高和寡”吗?我以为不是,至少不都是,其中也有比较通俗的。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Eine kleine Nachtmusik,K. 525 )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她是作曲家最通俗,最受人们喜爱的作品之一。

说起“小夜曲”,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夜晚男人在心爱的女人窗外唱的情歌。的确,资料显示,小夜曲(serenade)是一种抒情风格的声乐体裁形式,源于欧洲中世纪的骑士文学。大约从18世纪起,出现了器乐演奏的小夜曲,通常有比较轻快浪漫的气质,由多个乐章组成。

莫扎特写过十余部器乐的小夜曲,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这部《弦乐小夜曲》。其德文原名“Eine kleine Nachtmusik”就是“一首小夜曲”的意思,后人常称之为《G大调弦乐小夜曲》(Serenade No. 13 for strings in G major)。作品于1787年8月在维也纳完成,但没有史料记载她是为什么约定而作的以及首演的情况。

作品原是为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以及可选择的一把低音提琴组成的合奏,后来常用一个弦乐队演奏。莫扎特自己的一个作品目录上记载这部作品原有五个乐章,但其中第二乐章“小步舞”的手稿失存,也有人认为可能是莫扎特本人把原第二乐章删去的。所以后世通常演奏有手稿的四个乐章,其布局与交响曲通常的四个乐章吻合:

I.快板(Allegro );

II.浪漫曲:行板(Romanze: Andante);

III.小步舞:小快板(Menuetto: Allegretto);

IV.回旋曲:快板(Rondo: Allegro)。

虽然作品名为“一首小夜曲”,但假如期待从中听到像声乐小夜曲那样爱情的倾诉,恐怕未必能如愿。聆听全曲,给我的感觉是,其旋律简洁明快而又精致优美,情绪表达活泼乐观;行板的第二乐章抒情如歌;快板的第一和第四乐章欢快流畅,富于动力。1787年正是莫扎特在事业上如日中天的年代,我相信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作曲家当时朝气蓬勃 ,乐观自信的气质。

关于这部作品的更多信息英文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ine_kleine_Nachtmusik

中文见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G%E5%A4%A7%E8%B0%83%E5%BC%A6%E4%B9%90%E5%B0%8F%E5%A4%9C%E6%9B%B2

 

下面是作品的第一乐章“快板”,由维也纳爱乐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的弦乐队演奏,卡尔 彪姆(Karl Bohm)指挥:

Mozart Eine Kleine Nacht Musik Movement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rsD4RH9SY&ab_channel=etm11687

 

下面是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全曲的音像,也是由维也纳爱乐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的弦乐队演奏,卡尔 彪姆(Karl Bohm)指挥:

Mozart, Eine kleine Nachtmusik KV 525 Karl Bohm, Wiener Philharmonik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bxIT9W1AY&ab_channel=someoane

 

 

下面是按莫扎特原谱配器的弦乐五重奏形式演奏的全曲。由德国莱比锡布商大厦弦乐四重奏团(Gewandhaus-Quartett)演奏。这个演出版本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速度比较快(至少比上面弦乐合奏的版本快)。我觉得这样快虽然显得更有活力,但也使得乐曲的某些精致的韵味有所削弱。

Mozart, Eine kleine Nachtmusik KV 5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RQ-DW7064&ab_channel=someoa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跟我想象的一样,人一旦达到一个层次,很难再降下来。我爸爸一辈子研究中国美术史,从来不看现代人画的漫画。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我对“流行的通俗歌曲”没有感想,因为基本不听。作为一个音乐种类,我明白那些有存在的道理,但我个人不喜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我的超级概括就是听的懂的就是通俗,听不懂的就是典雅。:-)我还有一个问题,作为一位音乐工作者,您对现在流行的通俗歌曲有什么感想?我个人觉得虽然古典音乐我听不懂,但流行歌曲我也看不上,旋律也许还能忍受,但歌词实在是毫无美感可言。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所谓通俗或典雅,总是相对的。我说这部作品通俗,是指在西方古典音乐的大范围内相对通俗,原因是我想其旋律等方面都简洁明快,又优美动听吧。至于音乐作品的通俗与典雅,我想从大的类别来分,如今西方古典音乐在总体上属于典雅;而当代流行歌曲在总体上属于通俗。当然这是超级概括,例外总是有的,对具体作品,还要做具体分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你说这首作品通俗,是因为他的旋律吗?如果说耳熟能详,那倒是,连我这种音乐外行都听过很多遍。在音乐的世界里,如何界定高雅和通俗呢?文学作品里,我们有阳春白雪,比如诗歌,词赋。也有下里巴人,如通俗小说。。。但音乐作品呢?尤其是一个作曲家的音乐作品,怎么定义呢?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听这首乐曲的感受与你相似,首先认识到“小夜曲”并不都是表达爱情的;再有也感觉到她富有动力,催人向前;当然还有我在上文中说过的“简捷明快,精致优美,活泼乐观”等特征。这是一首相当通俗的作品,说明“曲高”并不一定“和寡”。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Wow, 太熟悉的旋律了,这首曲子我绝对听过,而且还不只一次。可惜听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是莫扎特的小夜曲,可见没文化是多么的可怕。:-)不过当时听这首曲子时,可真没觉得这整齐排列的音阶,活泼跳动的音符跟小夜曲有什么关系。就像您说的一样,我对小夜曲的认知还停留在“男欢女爱”的阶段,以为那就是特别描写爱情的乐曲。今天重新认识了这首小夜曲,我才知道原来她也可以是催人奋进的。这首曲子给我的感觉是一刻也不让你停留,一直在以她自己的旋律推你向前。第三个视频确实是节奏太快了,有点儿闹的慌。:-)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别客气,欢迎来欣赏古典音乐。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很喜欢这个小夜曲。又出去很长时间,才看到这么多好音乐,慢慢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