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插队生活回忆(2):离开北京

(2010-12-07 09:55:13) 下一个

            出发的时间是1224日清晨。那天到车站送行的主要是家长及兄弟姐妹,同学不算多,因为不少人已经走了。哥哥和他的几位好友也来送我。上车前,哥哥低声对我说:有什么需要的就来信。其实这话他已说过几遍了。我点点头,和他们一一握了手,就上车了。在开车前的几分钟,我在车窗口和哥哥四目相对,谁也再没有说出什么来……

哥哥是我当时在北京唯一的亲人。我家兄弟和姐姐共五个,父母一直在外地,姐姐,哥哥和我,后来还有三弟,是在北京由姥姥带大的,只有最小的四弟一直跟着母亲。我上小学六年级时,姥姥去世了,我开始住校。65年,姐姐高中毕业,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没被大学录取,去了宁夏生产建设兵团。年龄还小的三弟不得不回到在外地工作的母亲身边,北京就只剩下哥哥和我。哥哥早认准这样的家庭出身上高中没有出路,就在初中毕业时上了个中专,也住校。眼下我又不得不离开北京,哥哥的心情可想而知,我的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不好受……

车开了,我和同伴们就是这样离开了故乡北京,开始了前途莫测人生之旅。火车驶离站台后,看到我们组一位老高二的学长L 忽然掏出手绢,低头捂住双眼,无声地哭了。其他同学虽然没哭,也都情绪不高,半天没人说话。后来还是一位专程护送的老师开始宣布注意事项,才打破了沉寂。

老师讲到车上主要有四所学校的共800多名同学。这里有一件事要先交待一下:原来北京的中学有些是男女分校。在安排上山下乡时,多把男校和女校互相搭配,分到同一地点。领导上这样安排,听说是为了以后大家好找对象,便于安家落户。这种说法虽然有些牵强,但也可能沾点边。当时已知和我校同去山阴县的是师大女附中,此外西城区我们知道的几所学校和要去的地点是:
            八中和女六去浑源;
            三中和女一去大同县,
            六中和丰盛学校 (原女九中)去朔县;
            十三中和女三去左云,
            三十五中和女八去阳高,等等。
当时我们车上就是去山阴和朔县四所学校的同学们。

老师讲话后,车上的气氛松弛了一些。记不得是谁起的头,把随身带的好吃的拿出来请大家吃,于是大家都纷纷往外掏,以至每个车窗前的小桌上都堆满了。这些显然是家里和亲友们送的,都是当时北京能买到的最好的点心,糖果等。尽管大家心情不佳,还是多少尝了一点。记得有个同学说,感觉咱们好像不是要去农村插队,而是要去哪儿玩儿似的;还有个同学说,好像是在做梦。我很理解他们说的,自己也有类似的感觉,有点恍惚,又有点麻木。后来就随着车厢的晃动,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東雲子' 的评论 : 真的啊! 那你也是北京到山西雁北插队的老三届了! 握手! 得空去拜读你的博文。
東雲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原來我們是坐同一車去的山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