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天的访客-《瓦尔登湖》笔记

(2018-03-01 11:20:11) 下一个

冬天的访客-《瓦尔登湖》笔记

 

冬季

白雪覆盖了一切

某些动物在冬眠

而我躲在小木屋里

寂寞紧紧地拥抱着我同时我也紧紧怀抱着寂寞

或许准确地说

寂寞跟我一道融成一团共同冬眠着

不过我的思维还是醒着

我想起一头牛,一只老鼠,或者鸡

它们可以快乐地生活在草原上

也可以无忧无虑地活在一座城市里

据说它们即便被长期埋在雪里没有食物也能活下去

那么我呢,没有了寂寞,即便山珍海味可能也无法令我活的很久

寂寞是我的食粮

藏在周围的温情的寂寞令我得以延长生命

这么说来动物比我简单,我比动物复杂

 

在冬天大雪封住了大地,那么道路之间这些空白,也是无限的寂寞呢

因此说动物们其实也需要寂寞,它们在寂寞中长大不是吗,甚至

一生都不需要语言,有某中声音,颜色,足够了

而我,甚至不愿意重新踏上旧的脚印

跟这些树木相比

我把心放逐在无限的空间,寂寞的如此自由

然后看雪埋着的大地

那里面有无限生机

静悄悄眠着

 

从离得最远的地方

穿过最深的积雪和最阴深深的风暴

有一位诗人来到小木屋

 

抑或一个哲学家,记者或者大兵

哪怕一个农夫或者猎人

都吓的不敢来,但是没什么能阻止一个诗人

诗人多么纯粹呀

在他眼里没有大雪风暴

没有严寒冰冻

也没有孤独寂寞

啊不,是充满了孤独寂寞

因此诗人可以不顾一切地走来

 

或许也会有一个残存的哲学家来销售他的头脑

那个斥责世人赞扬上帝的坚果中的果实般的头脑

这种人总是对时代变迁感到失望的,因为

变迁不会按照他的计划进行

他的楼阁造于空中,思想于云中鱼游

 

城镇上的人们

没有一个到访小木屋

也没有樵夫,过客。

 

秦照于2018-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