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禽兽为邻-《瓦尔登湖》笔记

(2018-02-24 12:41:18) 下一个

禽兽为邻-《瓦尔登湖》笔记

 

1.

邀隐士,因

蝉鸣,睡熟于羊齿食物上

鸽子,睡熟于舒服的窝里

 

请忘却吧

农夫的号角嘹亮于林子之外

狗吠将你从沉思中掀起来

 

小野猪的脚印旁

黄栌树和多花蔷薇在颤抖

诗人一定会习惯地抬起头

看云挂在天上,它们仿佛

从西班牙的海岸飘来

 

从泉水中汲水

馋架上那块棕色的面包

听着树叶沙沙唱歌

没有家,真好

 

2.

摇曳的狗尾巴草旁边可以挖出蚯蚓

而我需要完成钓鱼前一次严肃的沉思

思维终是有个框框而周围的世界之外就是天堂

我们以禽兽为邻,可是世界还有很多很多被无视的东西

 

野鼠可以坐在我的手掌中吃掉干酪然后扬长而去

美洲鶲可以将巢建在我的屋里与我对愁而眠

知更鸟在窗外的树上看着我们是否心心相印

鹧鸪带着幼雏们围住门前从此谁还可以放任徘徊于月光日光里

水獭躲开猎人在此过着隐者的生活逍遥不逍遥或许只有猎人可以猜猜

然而,寂静的林中这里那里或许尚有惊心动魄的战争

 

3.

断木边上可以见证一些不平和的事件

红黑俩个大号蚂蚁在恶斗,从此能

引出俩个蚂蚁民族的战争,尽管没有任何声音没有火光

它们尸横遍野我们人类可以视而不见

谁都可以猜测一下是它们从人类学会了厮杀

还是人类从它们那里学会了战争

这些人类不仅仅包括作家,观察家,战史学家,总统和政客

也有我这样一个不需要家的逍遥走天涯的过客

 

4.

村中偶尔走来一头牛

笨重的躯体在林中蹦蹦跳跳

左嗅嗅老狐狸的穴

右闻闻土拨鼠的洞

然后向着迷路的小猫追去

猫可以是白色或者黑色,什么色都不可避免走失

猫也可以像诗人心中的马一样长出翅膀,学着飞飞

潜水鸟的笑声还总是招惹来所有的猎人

枪声掀起湖面上的皱纹,水顿时不再青春

 

只有野鸭

藏在瓦尔登湖的中心

远离猎人

远离凡世

跟我一样

深爱着这一片湖水

青青,深深,静静,纯纯

 

秦照于2018/2/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