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海归和归海的经历8

(2009-01-12 10:54:08) 下一个
我的海归和归海的经历8

很抱歉这段日子因为种种个人的原因中止了很长一段时间, 很感谢掂念我的朋友, 我会争取尽快写完这个系列.

上一节砸的人比较多, 也有说我怎么写着写着写成言情片了? 其实写到这里, 就是要讲讲我在国内的生活, 际遇以及我的思想是怎么一点点开始转变最终会选择归海的. 这是我的生活, 我的经历, 以及由此造成我思想转变的种种衷由, 或许这和你所期待不一样, 但AGAIN, 这是==我==的海归和归海的经历, 之所以强调这个我, 是因为个人的非普遍性. 所以如果你要寻找一个带有普遍性的例子, 你在我这里或许是找不到的. 我只能代表我自己说说我的心历路程和故事. 回去的道路和原因大多是相同或者类似的, 回来的, 却各有不同.

自从和冷酷男分手后的那段时间, 我都沉浸在一种难以言喻的悲伤里. 想到这样一个人, 就从此杳无音信, 彻底从我的生命里消失, 就有一种很尖锐的痛.

那天晚上在我狼狈之极, 沮丧透顶的时候, 小蛋糕象个救世主似的走到了我身边, 在和他的聊天过程中, 在我被小P孩儿刺激的神经逐渐松弛下来后, 我甚至感到一丝久违的喜悦. 尤其在得知他是个瑞士律师, 目前的上海一家欧洲的律师事务所做事后, 有那么短短的几分钟, 我甚至幻想: 多么希望他也能把我在情感的进退维谷中解脱出来啊.

在随后的周六, 小蛋糕约我在新天地的一个餐馆BRUNCH. 那天我稍微早到了些, 在室外的院子里占了个位置. 爽净舒朗的天, 微微的小风, 非常的惬意. 远远看到小蛋糕穿着一件休闲衬衣杂在深蓝色牛仔裤里, 脚上居然蹬着一双白球鞋, 急急地朝我走来, 在看到我的那一瞬间, 他灿烂地笑了, 汗津津的脸在阳光照射下粉粉嫩嫩地, 就象是块刚出炉的奶油小蛋糕. 我望着他那张年轻而朝气的脸, 精致的五官, 静静地笑了, 内心的幻想却顷刻间破碎.

那最初的CONNECTION到底是什么, 我一直讲不清. 它似乎是基于CHEMISTRY, 但又比CHEMISTRY多了一些心灵感应. 我只能是本能且完全自发地感受它的有无及强弱.

然而我还是和小蛋糕风青云淡地交往了, 也许是因为他的随和温柔甜蜜的气质, 也许是因为我的飘曳抑闷的落寞, 也许人生的某种时刻某个阶段某件事情是无需原因及结果的.

我那时候接了一个几乎令我精神几欲崩溃的项目. 客户A公司是我们那个小城还算个有头有脸的企业, 可是管理上有很大的问题, 在我和他们合作的那两年间仅采购经理就换了6个.他们和我合作的时候, 是第一次到中国采购, 没有任何经验却非常的固执己见, 我的建议和意见根本不听, 却要求我完全按他们的思路和方式去工作, 所以我经常的感觉不是在和他们合作, 而是在给他们打工.

他们的第二任采购经理C和我合作的时间最长, 一个非常不专业经常DRIVE ME CRAZY的JERK! 那段时间几乎是每天晚上都会收到他的惊魂电话, 不管是几点.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在三亚度假, 结果他发现我没在公司没在工厂却在千里之外的一个小岛上的时候, 对我大吼大叫并且命令我无论如何周一必须赶去工厂! 那时我们刚开始开发几个新项目, 工作进展的非常不顺利, C的BOSS给他非常大的压力, 他自己能力又有限, 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压力转嫁给我, 而他的方式不是吼叫就是威胁! 一切看在钱的份上, 我都能忍则忍尽量保持专业的态度, 并且在被他折磨地心力交瘁的同时也变本加厉地对A公司进行残酷地剥削!

所以周末的和小蛋糕的DATES让我觉得非常放松和随意, 他知道很多这座城市的一些边边角角的好去处, 那些普通中国人甚而是上海人绝对不知道不会去的地方. 比如街角深巷的某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门脸里, 走进去却是个原汁原味的法国南部乡村风格的餐厅, 连正规菜单都没有,只是简简单单地用粉笔密密麻麻写在黑板上, 并且是法语, 可见它的老板和针对的客户是怎样的群体. 还有一次我们在某个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的很狭小的弄堂深处, 一个看似凌乱的几乎如同半拆迁的房子里, 吱吱嘎嘎走过角落里狭窄黑暗盘旋而上的楼梯, 陡然出现眼前的却是个明亮而独具特色的西班牙餐厅, 那一刻的惊喜让我对小蛋糕充满感激. 我喜欢在寂寂黑暗的街头小巷, 在初夏微醺的深夜, 听着自己的鞋跟敲打在青石板上混沌又青脆的声音, 听着这个城市进入熟睡中的窃窃似语… 小蛋糕不是个多话的人, 我也乐得在微醺里姿意地沉浸于自己的小欢喜或者小悲哀中.

公司的业务逐渐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可我慢慢发现, 我的这个行业, 想在国内开发客户几乎是又一个MISSION IMPOSSIBLE. 我开始很盲目地参加各种商会的各种商业及非商业的活动, 然而结果却常常是弄得我筋疲力尽却收效甚微. 后来在一个过来人指点下, 我大概弄清楚了这些商会的特色.

法国商会的活动大部分是一些年轻的法国学生和实习生, 如果闲的发慌去玩玩可以, 但是想在那里开发潜在客户或者建立某种商业上的NETWORK几乎是不可能的. 欧洲其他的一些小商会的活动针对性也比较差, 可参与性不强. 英国商会算是欧洲商会里最好的一个, 尤其是他们经常会有一些比较好的seminar可以去听听, 不过价格不菲. 英国人因为其性格本身的原因, 不是那么太容易结识和交往. 但是英国商会却的确可以碰到些比较SERIOUS的BUSINESS MEN. 如果长期坚持不懈地参加他们的活动, 争取混个脸熟, 时间久了或者会结识一些比较有份量的BUSINESS PEOPLE吧. 澳大利亚商会的活动我去过两三次, 主要是夏天在庭院里烧烤和喝酒的一些MIXER,很遗憾他们正规的商业性的活动我没有参加过, 也无从评判. 贸然参加一些自己不熟悉的这样那样商会的活动是一件很累人且需要勇气的事情, 我后来把主要精力放在美国商会上以后, 别的商会的活动就基本不去了.

到现在我都认为上海美国商会是所有的商会里最好的一个了, 其组织管理层次和质量比本土的CHAMBER OF COMMERCE都要好上N倍. 好象上海美商会也是亚洲美国商会里最大的一个. 他们不仅有好多个很有参与价值和意义的COMMITTEE, 而且也经常会有一些非常好的SEMINAR, 并且美国国内某些州的代表团到上海访问, 大部分议程和活动都是通过美商会组织的, 而且几乎所有这些重要活动都是只针对会员开放. 所以在美商会的活动里见到些州长议员什么的也是时有发生的事情. 美商会的会员主要是30多到60多岁的比较成熟的商业人士群体. 我还比较喜欢去的是他们一个月一次只有会员可以参加的U.S CONSULATE BRIEFING. 这个活动的内容倒没什么特别, 就是CONSULATE每个月向大家介绍一下目前国内国外局势, 解答问题并进行一些讨论. 但是参加这个活动的人士却基本是美商会会员里的中坚, 男性占绝对多数. 会议本身是免费的, 且都是在五星级饭店里的会议厅, 会议前后的茶点也非常的精致, 总之参加这个BRIEFING的感觉和去那些充满年轻漂亮HUNT FOR WESTERN BOYFRIEND的中国女孩众多的林林种种商会的MIXERS的感觉迥然不同.

某日, 我去赶一个CONSULATE BRIEFING, 由于堵车到的时候已经稍微有点晚了. 大家都站在会议厅外面的大堂里走动交谈. 我在前台登记的时候无意间看见了一个高大熟悉的身影, 即使是背对着我, 我也在一瞬间认出他了, 是冷酷男.

---------------------------------------------------------------------------
文学城顺流逆流版权所有,未经本人同意, 请勿转载,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福龟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怎么多奇谈怪论陈词滥调在这里。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快乐的自由。跟个老实忠厚的劳工过一辈子也许是你的幸福,但不见得是人家的幸福。楼主活得很潇洒,相信真实的你一定是一个热情聪敏幽默机灵的女孩。这样的女孩对老外是非常attractive的。
水乡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的性格我觉得挺好,就是让那些浪漫的小说骗了,以为脱离忠厚的丈夫,来到上海,就可以找个多金男人又帅气性感。问题在于过程很痛苦,结果未必美好,最后从起点又回到起点,只是多了个离婚女人的人生经历。 你要赶紧成熟起来啊,生活去创,很好,但别无目的的瞎创,到头来显的愚蠢。
豆渣包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总在经历这样或那样的故事,不管是痛苦的或曲折的,都是自己拥有的。经历教人成熟,令人长大。
明亮的眼睛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Looking forward to No. 9. 谢谢。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支持lz继续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也许失去了一些,但也得到了更多。不必介意~认真思考后,做你的选择吧,不该是你的也不必留,哪怕那是一块璞玉,就算以后捡到的是石头,起码自己对得起自己的理想,起码有了一个丰富的人生。同时,你也可以由此去蔑视那些维护着自己现在那点利益或优越生活不敢不愿再前进的人了~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imback~
龟去来兮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家不必小题大作,小妹只是写下了所有女同胞的心路历程,只是有人做了,有人说了,有人还在想,有人一闪念又把自己压抑下来。这与色情,专一或花心都不是一回事。谁说中年女人就要收心,就是更年了还会有另一春呢,人无论男女,无论年龄,都有一颗跳动的心,就看你怎样TREAT 它,是压制,疏导还是绽放,体现出的结果就大不一样。男的说谁谁谁老骚包,是他嫉妒没有那样的女人陪伴;女的说谁谁谁老骚包,是她嫉妒自己没可能或是很想骚一骚,可没条件(或是有个死板的老公,或是一辈子假正经不敢改变。。。。)
另外,下流,低级趣味的就根本和作者不是一个档次,岂能看得懂色彩斑斓的女儿心,越是自卑猥亵才越是想法肮脏龌鹾,不如去看黄书逛妓院,就免了在这儿浪费时间。
袋鼠女 回复 悄悄话 龟,就有伸头和缩头的时候。
KDS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楼主这样的性格,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主见,女人这样,才活得精彩。
期待下文。
mightyredsfi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经济真是不景气了,不仅给不少人带来了过多的无事可做的时间,还给他们充了太多的怒气,结果这些嘈杂的谩骂一样的声音从"The Economist"的读者评论版一路吵到顺流逆流这里。

跟楼主一样也是先海归又归海,无意中看到第一篇,就一路看下来了。有不同意你的某些看法的地方,不过很欣赏你的生活态度--还有写作态度。期待下一篇。

对了,businessmen和businesspeople通常中间是不分开的,都是一个字,不大见到写成business men或者business people:)
含羞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细腻。我很喜欢读,希望能看到下集。祝lz新年好运。
PP小猪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支持楼主,非常真实细腻。敬告各位看不顺眼的,每个人有自己的价值观,不用过来发牢骚。
继续啊,姐姐!
chaya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果预知答案就很无趣了。很谢谢楼主分享自己的经历, 骂人的可以省省了,我不认为她会在乎你。

我们读书,读别人的经历,从而我们自己的生命与经历得到了延伸。很尊重你的劳动,花时间写,又写这么好。
油吨子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你的描写,你以前住在美国一个鸟不拉屎的小地方憋得慌,所以放弃了婚姻家庭,来到海龟圣地上海后,又是如此心力交瘁,,,人生到底为了什么,值得嘛?

期待下集:-)
taralex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期待你的下一部!

xixia 回复 悄悄话 I must say this is the best 海归 article I had read, because it came from the writer's real life experience. I can feel it.

I don't understand some of IDs who are unhappy with this article. Even they disagree with the writer's life style and choice, it's not necessay to express their opinions by dirty words. I guess they are jealous actually.
maomaochi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呀!不紧不慢,娓娓道来,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恶毒的留言。
sn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恶毒的人身攻击,是心理上的问题。顺流逆流,请别理会小人,继续写。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6 9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LZ写自己的故事,如果真是真实的也无可厚非,每个人都在选择自己的生活,只要不害人,害国家,自己愿意就成了.只是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那一瞬间的虚幻的幸福毕竟有他的代价.有的时候是物质,有的时候是感情,有的时候是尊严.甘苦自知.
这跟是不是上海女人有什么关系?很多上海女人都很讨厌,小家子气,但不能说没有让人赏心悦目的.虽然少了点.
邓波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是上海女人的女人,向往着十里洋场的纸醉金迷的生活,以为小说里,电影里的浪漫情节会发生在日常生活里。这种向往发生在十多岁,二十多岁的女孩身上实属正常,但是一个中年女子还在发这种梦,寻找着飘渺的感觉就有点可悲了。所以说,要玩也要趁早。 鄙人认为,你放弃了你的前夫(忠厚老实的男人)是你最大的不幸。所以说,中年妇女要是有一颗不安份的心那是多么的可悲。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Ding, ding, ding.

Real story is always better than the best novel. How can anybody compare this to the junk novel, 《上海宝贝》!
juzh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我同意。

为何离婚时不痛苦, 很平淡?? 他们,至少是她,N年前就有至少一个情人了。此人长得一般般, 但好色。特别喜欢找很帅的男人。不断的被人抛弃是很自然的事。这种人在USA混混还可以,因为在
USA,中国男人与女人比例严重失调。
蓝木头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第九部!!!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瞎嚷嚷去吧!!!
支持!
刘玥的姑 回复 悄悄话 哇,个别网民素质可忑差啦,这么价人身攻击啊,坏的直淌水,建议“多管闲事多吃屁”!



stayscheming 回复 悄悄话 So you've always dated white boys? Is it because of the genital size? If that's the case then you should go back to the US.
chaya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Thank you for sharing and appreciate the work done...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染染,你就别在这里给上海女人抹黑了,上海女人并非都像楼主那样。楼主也早说了她不是上海女人。
楼主组织故事还是有点能力的,主要还是世界观有问题。比如说,她写别的姑娘到商会寻找猎物,似乎有点不屑的意思。我就是闹不明白,她和她前夫是怎么走到一起的?看了八篇,也知道她对男人的口味了,她那个冤大头式的好好前夫怎么可能引起并催化她反反复复强调的化学反应呢?不可能啊。是如她所言,就那么稀里糊涂地结了婚又离了婚,还是另有猎情?如果自己曾经也猎过,再撇着嘴说别人猎什么就未免讽刺了。
总的来说,如果故事就这么发展下去,达到一定篇幅,作为一个信仰真空倒霉蛋的讽刺故事,还是可以的,基本和《上海宝贝》水平类似。当然《上海宝贝》立意略高些,好歹还写了性和爱的挣扎。
dreamgirl2009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brave woman! Take the road of your own, and pursue your dream.
feirenagain 回复 悄悄话 Establish your own professional network (www.mingoe.com)
ebc 回复 悄悄话 LZ的感情很细腻, 但是绝对不会是个成功的女商人。 失去你的前夫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损失, 希望你学会好好珍惜你所拥有的, 学会用理智去生活和工作!!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written, strongly support you her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xt chapter:)
蓝尾巴狐狸 回复 悄悄话 建议楼主看看电影Samsara吧,印度的。你会有所感触的。
后面的部分,你也不用再写了,不外乎是琼瑶小说里的一些情节加上美国片子里面的故意显露器官的镜头。

yeqingcheng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story!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说你坏话的人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它是谁呀, 管得着吗?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加油!我盼了好久.
Rubikscube 回复 悄悄话 It's just a story and it is probably fake. One thing should be perfect clear: business is business while private life is private life. If you mix these two things together, you are a losers in both worlds.

One muggle
agaochen 回复 悄悄话 是个很好的故事,我正在些一个剧本,倒是可以把您的经历加进来。

从一看到八,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中国女孩在美国混到了身份,然后回国发生一些艳遇的故事。按北京人的话说,回国后碰见了不少装蜜蜂的男的。谁让上海就是繁殖这样男人的土壤。

作者文笔比较写实。有很多非常好的原始素材。

谢谢发表,请继续。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很有意思.
上海女人的美丽和智慧通常会遭人嫉妒和非议,我倒觉得上海的女人很真实.盼下期.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更喜欢双流的言情片呢?不过,有盼头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aha...., cool and cool! continue and please don't forget life itself is a journey and don't forget enjoy it!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快点写9!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