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海归和归海的经历5

(2008-12-01 19:51:02) 下一个
我的海归和归海的经历5

我仿佛又回到了04年上海的那个秋天, 人生仿佛幕然间换了一个巨大的背景. 我当时带着儿子挤在妹妹那狭小临街的三居室里. 每天早晨都是在车流穿梭嘈杂起伏的噪音声中醒来, 然后满足地从路边的早点摊上拎回一兜的烧饼油条. 当时正是桂花开放的季节, 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桂花沁香. 弄堂深处支支叉叉晾着的衣服底下, 走出来的阿姨阿伯穿着睡衣睡裤拎着小菜神态自若地相互打着招呼. 在晌午的一丝阳光终于冲破灰蒙蒙的天空撒在我脸上的时候, 我无可救药地对这个城市堕入了情网..

我持续沉浸在一种不正常的兴奋和几乎要爆破的欢欣快感中, 地铁里被人推推搡搡, 马路上随处可见形迹可疑的污疵, 大街上无处可逃的二手烟肆意地噴在脸上, 饭馆里不绝于耳的吆喝叫嚷….这一切相比于那种亲切熟悉温暖宽厚的家的气息, 显的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当一个人终于得到自己渴望已久的东西的最初, 他/她根本无法做到去客观的看待这个事物, 就如同最初海归的我.

我一边在妹妹凌乱的书房里开始着手一些工作的联络和安排, 一边迫不及待和龟网上认识的众网友见面. 那真是一段开心快乐的日子. 由于大家在网上已经神交已久, 所以一见如故, 没有丝毫的陌生感. 针对我们在国外长期以来处于的半饥饿状态,大家立马成立了上海海龟吃吃喝喝协会, 并和北京分会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吃喝往来. 吃饱喝足之余就是海阔天空的八卦, 八的全是认识人的香艳故事 在海归的那几年, 差不多见了有几十个网友吧. 一开始我也遭遇到某些的暧昧表示, 后来大家都知道我的口味以后, 男龟们慢慢地把我当哥们开始在几杯酒后之后向我吐露他们的沉船史了. 原来一个个看似忠厚老实貌不惊人的龟男背后居然有这么多的风流韵事. 中国真的是海归男的天堂, 所以如果你想要保住自己的家, 千万别让劳工自己龟回去, 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

M的订单一直迟迟没有下来, 我有一次无意间逛展会, 看到了一个挺新鲜的东东, 直觉感到野心勃勃的M可能会喜欢, 我问厂家要了各个规格的样品, 附上我翻译的夸大后的说明然后寄给了M, 果不其然, 她非常喜欢, 问我要所有型号的报价. 我仔细分析了一下当时的状况, 觉得这个东东是个新鲜产品, 美国市场应该还没有. 所以一咬牙一跺脚, 给M了一个对我而言有很大利润空间的价格, 后来证明我的这个决定是多么的英明呀. M很快就下了订单, 在一个潮湿阴冷的冬天的早晨, 我终于赚到了我的第一桶铜. (数目太小, 不敢称金).

有个这第一桶铜, 我终于有了一丝底气并意识到或许我是真的可以以此谋生. 这期间W又陆陆续续给我介绍了几个潜在客户, 我也从妹妹的书房搬到和朋友拼用一个OFFICE到最后租了自己的OFFICE, 我的小公司终于迈开了BABY STEP.

05年的大半年我都是在中美两边飞, 基本是一半一半的时间. 在我忙忙碌碌工作和吃喝开心之余, 我想我是真的忽略了一些东西. 劳工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宽容, 让我彻底忽略了他内心的需求. 这一段的记忆模糊而遥远, 也或许是由于我完全的不经意. 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开始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只记得我们一如既往亲密无间但是爱情已经越走越远.

在美国的时候, 由于时差我常常从晚上开始工作到深夜, 劳工安顿好儿子睡觉以后会默默地陪我坐一会儿, 帮我倒杯热茶, 然后拍拍我的肩吻一下我的额头独自去睡觉. 他的工作要求他很早的起来, 我们在一间房子里却过着两个国家的作息. 我想我真的是长期以来被他宠的无意识间TAKE HIM FOR GRANTED了, 我和他分享我小小事业的点点滴滴, 我无法抑制的兴奋, 我对上海对中国的眷恋和热爱 … 每次从国内回来, 我的快乐和神采飞扬是如此的显而易见, 渐渐地, 在我絮絮叨叨和他讲着我的琐碎趣事的时候, 他只是默默听着, 只是静静笑着, 只是拥我入怀而一言不发… 可惜当时的我却粗心大条到毫无知觉.

如同我们那几年温吞恬静的婚姻, 我们的离婚也是平静如水, 双方甚至都没有找律师. 客气友好到就象两个老友挥手道别. 没有谁错, 没有伤害, 简单而清醒, 就象你说分手我说OK.

离婚后的某一天, 我和他开车一起去见一个客户, 当时外面下着蒙蒙细雨, 不知道怎么提起来的, 他突然说 “ 我知道你一直不喜欢这个地方, 你一直都不开心, 我很抱歉我一直没有办法让你快乐, 可是我真的是尽力了” 我扭头看着雨滴敲打在窗上留下的一条条水痕, 尽力不让他看到我泪流满面的脸….

我至今都认为前夫是一个可遇不可得的, 在性格人品上基本没什么缺点的好人, 我也一直相信自己是个好人, 可是两个好人却未必能MAKE A SUCCESSFUL MARRIAGE. 上次有人问我有否可能回头或者有否想过回头, 我觉得我们的婚姻就如同我的前生往事, 好或者不好, 可是很少有人会想要回到前生去. 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儿子的愧疚, 即使我俩一直努力尽可能地把离婚对他的影响降到最低.

离婚之后, 我就提着两个大皮箱, 带着我的小布丁, 彻底地海归了.

--------------------------------------------------------------------------

文学城顺流逆流版权所有,未经本人同意, 请勿转载,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noshit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儿子的愧疚, 即使我俩一直努力尽可能地把离婚对他的影响降到最低.
if you don't mind, can you write some more about how you and your ex managed to put the least impact into your son's life? My marriage is in the tank so any advice is really appreciated!
NewBird 回复 悄悄话 a big decision
ttalan 回复 悄悄话 You ex-husband is a good person, but you are not. Don't try to believe you are, cause you are not.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唉,太年轻...
蘿莉亞 回复 悄悄话 為事業而賠上婚姻,更影响了孩子的幸福,年紀老了再想,值不值得??
光速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的评论无恶意,只是觉得楼主比较容易因为虚荣的东西而失去内心的平静.应该更多的找寻真正值得珍惜的东西. 不过话说回来了,每个人的价值取向不同,境遇也不同,只好各自保重!
随风而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不错,谢谢!
顺流逆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野998的评论:8好意思,扰了你的好梦,呵呵:-)
顺流逆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哈哈, 我以前也是这样羡慕别人的. 现在知道, 要活在当下.
顺流逆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猴爸爸的评论: 谢谢. 小布丁还算是比较幸运, 在他爸和我这里差不多各一半的时间吧.

我写出来我的经历也希望给海未龟们一些参考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啊,我每天都想回国生活。可我身边所有的人都表示反对,弄得我也举棋不定。
猴爸爸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中国是对所有想每一天拥有不同想法和激动的人开放的。
可是我觉得,人生的目的可不是仅仅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正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所有的奋斗结果都会随风而逝。在心中能留下来的,只有亲人对自己的爱。你能留给他们最大的财富也是爱。你的小布丁一定能够领受你的爱。遗憾的是,他缺少了另一半来自生身父亲的爱。这可是用金钱无法买到的。

多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你也许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祝你好运,找到真爱,直到永远。
原野998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正和老婆商量海龟一事呢,这篇文章一看,老婆根本就不给商量的余地了!!!---
“差不多见了有几十个网友吧. 一开始我也遭遇到某些的暧昧表示, 后来大家都知道我的口味以后, 男龟们慢慢地把我当哥们开始在几杯酒后之后向我吐露他们的沉船史了. 原来一个个看似忠厚老实貌不惊人的龟男背后居然有这么多的风流韵事. 中国真的是海归男的天堂, 所以如果你想要保住自己的家, 千万别让劳工自己龟回去, 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
云下花竹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鼻子发酸,感觉小布丁一定很可爱。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开始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只记得我们一如既往亲密无间但是爱情已经越走越远. " 这句让我也痛彻心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