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分类

(2017-11-08 20:08:20) 下一个

(政论)   

文革

毛泽东

刘少奇

邓小平

林彪

鲁迅

陈独秀

蒋介石

————————

(哲学)

道德经  

论语

黑格尔

马克思

尼采

————————

(游记)

回国散记(06,08,09,10,12)

日本

美国

————————

(杂文)

红楼梦

言论自由

其它

————————

(文学)

说狼

追求幸福

知青点的中国年

诗词

艺术论

书法论

————————

(医论)

1,经典论

2,伤寒论

3,温病论

4,药物

5,青蒿论

6,毒药论

7,针灸论

8,革命论

9,论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孤独
于 2009-06-08 13:36:41

孤独是人生的重要体验。
但没有几人喜欢孤独。
然而,每个人都曾有过孤独,经受过的时间或有长短。
孤独似乎与人类的特性,本性相违背。似乎是一种人性的反动。人是社会动物,离不开群体,所以,人们都难以忍受孤独。而遭遇孤独,对人是一种挑战。
有人做过实验:将一个人放在地底的深井里:黑暗,空洞,寂静,无光,无声,无任何生命迹象。一个人自己的心跳声将会咚咚地震耳,人将崩溃。极度的孤独对人的摧毁力量如此。我只是听说过,看到过这样的描述,并没有此种孤独的终极体验。但孤独对人必有震撼与冲击。考验人的大脑与体能。
《黄帝内经-素问》的首篇〈上古天真论〉中,将人的生命形态分为两部份,即形与神。也就是,生命的构成,一是形体,一是精神,二者合谐统一,运作自如。这好比一部电脑,由硬件和软件组成。被称之为:“形与神俱”。
我说过,人是社会动物,社会至少由三个人组成。我这观点如果没有专家讨论过,我就是第一个讨论者,那我就是“专家”。我感觉,我是对的。一个人的社会,肯定不行,必死无疑。两人的社会必须有异性,不然,不能繁衍,最终还是灭亡。现代国家,就有好多处于人口负增长状态,一些大国的领袖们也在为此而发愁。但是,即使有了异性互存,二人世界(社会)也迟早灭亡。比如,二人会发生冲突,最终必将诉诸武力,会打起来。这是极有可能的,那有舌头不碰牙的。人类经常大打出手,又经常重归于好。好多冲突都是以使用暴力而告终的。所以,战争才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
人们都以为和平才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冀望于永久的和平,其实是错误的。
而两个人的战争,必将有另一个人被打倒在地,被打没气儿,最终还是一人社会,而一人社会必死!因此,最小的社会应由三人组成。使冲突将有仲裁者,仲裁者也就是第三者。人们普遍讨厌第三者,是没有道理的。
比如,爱的第三者就是爱的法官,最后由他/她来裁定爱的归属。谁说第三者是坏蛋?人间必需要有第三者,社会必需要有第三者,没有不行!没有第三者,社会也要死掉。第三者就是仲裁者,仲裁者可能化解争端,使人类互相暂时凑合。
冲突是难免的,人与人,脑子里装的东东是不同的,按电脑学的术语叫软件。软件不同,但看起来都象电脑,都像人,但是,一个是视窗98,一个是视窗Vsita,互相打架,很难兼容,就不能和谐共振。这可能是所有人类冲突的本质。这世界上有60亿众,就是60亿个电脑,安装了60亿支不同的软件。这世界上,每一个人,绝对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大脑里面的运作程序都是截然不同的。人与人的兼容,相处是困难的。这也是人类必将遭遇孤独的本质所在。
因此,孤独也是人类生命过程的一种常态。
人类必须孤独,不可能不孤独,想不孤独,也要孤独,因为,你的想法,思维,想的事情与人家不同,人家也与你有异。要活着,就要求同存异,凑合着活着。这成为我的口头禅。“凑合,凑合”,就这意思。不凑合,就要叫真儿,一叫真儿,就争论,一争论,就没完,最后就可能打起来。这世界每天都有争论,每天都在打斗,每天都有战争,原因即在于此。而人们有时又太过于叫真儿了。
行文至此,我不能不说一下美国的离婚率。
美国的离婚率占婚姻总数的一半。我想,中国也在紧追其后,国人学习新东东的劲头,我还是佩服的。离有道理,有道理就离呗,实在难以凑合,那就是一种痛苦,我并不反对。再说,那是人家的事,谁反对都没用。
所以,在美国,人家要离婚,我从来不劝。当然,我也从来不问人家结婚没?对这事,政府也很随意,手续简便,不忘收钱。似乎关心一下当事人,其实是保护政府他自己。社会学家,法学家,心理学家,政客们,大师们,大人们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研究多年,花了大把纳税人的金钱,就是不往点子上说。好像要离婚的人都是脑子里进水了,脑子里有病。再就是从社会,心理,性,制度,法规,文化,民俗等方面找原因------其实,最根本的是人脑的软件互不兼容,各有一套。
啥时离婚率自己下降?那要等到干细胞,复制人,全人类都是一个爹或妈生的,大概就不大会离婚了。因为全地球人都长一个样子,脑子里细胞数与排列方式都一样,基因密码都是3.1415926,运作都按照一个太阳起舞。互相绝对兼容,兼容压倒一切,一切为了兼容。就像现在大家都用一样电脑软件,所有的电脑无论上到珠峰顶上,还是下到日本海沟底下超过万米深,都好使,都不离婚。但这现在还做不到。
因而,既便是两口子,同在一个被窝里也要互相孤独点儿,脑子里的软件让你无法不独。经常有两口子因为性生活不和谐去看医生,医生总给人家出主意,又是壮阳,又是伟哥的,还是不好使。依愚所见,可以考虑换个软件试试。
我看到过一部DVD片子,叫《中国式离婚》。我看两集就不想再看下去了。我立即就明白了,不就是两口子打架嘛,打了好几十集,一直在打。好像不打不成交,过日子就是打,打打打,吵吵吵,叫叫叫,没完没了地争论,讨论,床头打架床尾和,不打不热闹,不打就快离婚了,打是亲骂是爱,过一辈子打一辈子——好多国人夫妻似乎都秉持此种心态,也实践着此种心态,再一步步地走过来了。
战争有啥可看?我不认为战争具有可观赏性。虽然,杀人也有美学原理。
如果人们实在闲得无聊,非要观瞧点儿啥,比如非要在观赏杀人与观赏做爱之间选其一,我宁可观赏做爱,也不去观赏杀人。因为我从心底里讨厌战争,战争意味着杀人,而做爱意味着造人。人们都说自己是好人,是善人,是爱别人的,人们也确实都很喜欢做爱,却经常不经意地曝露出自己嗜血的本性。也给大师们胡编乱造提供商机。我有《观色-戒》一文提到过这事。
如果说人性真有其丑陋,那最伟大的丑陋就是:本性嗜血,假装做爱!有人连做爱都假,都不投入。柏杨先生写过中国人的丑陋,而我说的这种伟大的丑陋则属于全人类。这也让我想到,鲁迅先生见过国人观赏杀人,因此弃医从文。先生认定是国人麻木,其实也有嗜血与好奇,而这些统统是人性的一部份。人们喜爱讲究科学,但是,所有的科学都应接近自然的本质。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难以改变,这也是科学。
婚姻有时就是二人的战争,就是二人的拳击平台,目的就是将另一个人打倒在地,打没气儿为止。一定要分出高下,非死即伤,大半必死一个,少数握手言和,也有同归于尽的。结局已经确定,任你随便儿瞎编。居然,还有离婚续集-复婚-再婚-再离婚。竟然也有人爱看。我想,也必有如法炮制之徒。在美国,专办离婚的律师也被人们杀死些了。
似乎,人们普遍没有弄清,凑合是生活的一种本质与主流,孤独也是生活的一种本质与主流。凑合表现在形式上,孤独表现在精神里。
与其炮制与观赏战争,不如制止战争。但人类却是最嗜血的动物。人们应当多多再去思考战争,不应轻率地诉诸武力,但我一定劝不住他们。鬼迷心窍,财迷心窍,爱玩火,以此为乐事者,大有人在。我没看到他们有好下场。热爱和平,就要自求多福了,另外,可以享受孤独。
我想,人类在婚姻这个主题上,还存在另外一种心态,另外一种生态。这就要呼唤孤独!也即呼唤一种精神的独立!呼唤一种尊重!也即呼唤一种人性,呼唤人的自然本性的回归!我不认同大师们的作品与演绎,按照他们的表达,似乎生活就是如此,今后还将如此,也许永远如此,应该认同这种如此,我却认为事情并非如此!问题是,人们必须学会赞美与享受孤独!
不兼容,必争议,有争议,保不准就要打起来。
在中国还好,与谁打起来,没出人命,领导批评两句,陪个不是,赔点儿损失完事。在美国,你敢骂谁?你敢打谁?每天高唱着言论自由的美国,有时却连大声说话都是犯法。叫来警察,先关起再说,再拿钱赎,交钱以后再找地儿讲理去,讲理之前,再交钱。我见过许多此类事:打麻将争起来了,报警;谁家小孩子哭了,报警;两口子闹着玩闹急眼了,报警;警察来了,先抓一个进监狱,因为,监狱没人住,政府就没生意做。那地方,住一把儿老贵了,这叫家庭暴力。老板跟员工说话声大了,报警;员工吵到客人了,报警。因此,在美国,人们普遍拥有自我,更容易学会享受孤独。美国真好!
其实,孤独不好。
其实,孤独也好。
惯于群体生活,是人类几十,上百万年的习性之一,也是人性之一。但孤独却与群体并存,套用一句诗人的词句,那叫:个人共群体一色,孤独与万众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唐-王勃)。人,除了要善于在人群中凑合活着,还必须面对一种孤独。凑合,绝对重要,不要小看凑合与将就。人们每日都在凑合与将就着,也在凑合与将就中成长着,生存着,并走向辉煌。人们常说“和为贵”,其中,就有凑合。
中国人还有一句话,叫“水至清而无鱼,人至清而无朋”。水里面太清了,鱼吃啥?鱼都活不下去,就要游的远些,哪脏哪混到哪去。柏杨先生写中国人的丑陋时,曾发表过酱缸理论。我看,柏老先生就没太发现凑合理论与混沌理论,没能发现酱缸的另外价值,我给柏老补充一下。
老先生嫉恶太如仇,心里愤怒,大声疾呼,很不平静。所以,千古文章,震撼人心,也震我心。我心被震,却心如止水——没有这酱缸咋办?那多人,56个民族,13亿人口,将近10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挤成一团,还不成大酱缸。混沌是正常的,至清才不正常。自视清高,焉能有朋?人若无朋,形同孤雁。
人活着,就没法不将就,就没法不凑合。能将就,尽量将就,能凑合,尽量凑合。在将就与凑合中求生存,求发展。人们还不是都将就,凑合过来了。
小时候,大家都窝吃窝拉过,都尿过床。慢慢将就,后来也就不这样了,都凑合过来了。。
但人类对势利的伟大追求却使人们难以凑合,而无尽的争吵打斗,又成为生命的常态,这实在令我困惑。
人们太崇拜理想主义,啥事都追寻一种伟大的清爽,这只正确了一半。难道就不能糊涂一些?难得糊涂嘛。但那份势利,却分明在挑动着人们最最敏感的神经,是它,无法让你凑合,也许,势利悠关生死。
我还是说孤独。
孤独是人性之一部,中国唐代大散文家柳宗元有一首诗中写到:

千山鸟飞绝,
万迹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这是诗,也是画。
冷寂的世界,冰雪严寒凝结了千重崇山峻岭,了无生命迹象,连飞鸟都已绝迹。在已经冻结的天地山水之间,一叶孤舟之上,却有老翁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独自垂钓江中。
我相信,这一定不是在垂钓,与鱼儿们也没有一点儿关系,而是有人在独享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与孤独。
孤独如此美妙,因为此时的天地,仅属于一个人。
孤独又如此博大,因为它可以包容天地。
我非大智之人,也非先天弱智。所以,大智若愚不可用于我等。但绝对可以用于庄子这样的智者。我爱老子,也爱孔子,又爱庄子。我爱那些有智慧,有精神的人。虽然,我自己做不到。
庄子的书,我读得不够好。但庄子却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与天地对话,独享一种伟大的孤独!这令人感动!
这验证了《黄帝内经素问》的生命形神说。使我对真人,圣人,智人,贤人的说法或概念多出一点领悟。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乘物游心,这该需要多大的胸怀!
庄子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我相信,他做到了。
我也相信,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有更多的国人也做到了。
我感佩他们,我做不来。因而,至今只能是一个庸俗之人。俗就俗吧,自己是在酱缸之中长久淹渍过的顽石,也就早已有了酸辣庸腐之气。
但孤独毕竟是人性之一部,是人都不该害怕孤独,都应试着去品尝一下这孤独。
而孤独地奋争,何尝不是生命的凯歌呢?
美国大作家海明威先生曾写过《老人与海》,并获诺奖。我看过这书,故事并不复杂,书也不厚,却将人类的孤独与奋争写得极为精彩,真切!
即然,每个人大脑之中的软件是独一无二的,那人群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
人与人,群与群,必有冲突和不兼容。
人们应当认真地享受属于自己的一份孤独,也尽量别去打扰人家应该享有的孤独。
当然,人们又不可以互相见死不救!
我知道,我这些文字要讨论的问题,有些已经超出我的能力,但我还是想讨论一下。不然,可能让自己更加孤独。
总之,人们都需要空间去存放自己的那份孤独。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爱酒
于 2009-06-02 12:33:18


酒是好东西!
酒有灵魂,我喜爱有灵魂的东西。我爱酒。
酒精在大脑里燃烧,必定点燃一片激情。
何况,酒里面不光是酒精,还有许多另类之物。
我请教过叔婶,他们都是中国的酿酒专家。(叔父母大人何以学造酒,我还没来得及问)。但得知,酒里还含有另外的醇醛脂酮之类,以及铜铁锡等元素,含有金子,银子也说不定。
好酒蕴含天地之精华,具有轻灵之秀气!
一粒沙含有大千世界,一滴酒含有世界大千!
中国人自古造酒,在夏商时代,就创造过酒池肉林。孔子也饮酒,《论语》中有:“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的记载。而且,孔子对酒器极讲究。《论语》也记载,孔子一边叨咕着:“觚不觚,觚哉!觚哉!”,一边认真地在挑选酒器。因为,酒杯关涉喝酒的安全性。人们总把挑选酒杯与复辟资本主义挂钩儿,显然错误!再说了,复辟与酒杯何干?酒杯好使,就接着喝呗!我猜,周朝酒杯有秘密。可能还是高科技!孔子懂这套,所以念念不忘。
我至今好奇那青铜酒杯,也就是觚们:有船形的,三只细高脚。杯沿上铸俩铜柱,不知何用?我猜,是卡鼻梁用的,以防将酒倒鼻子里去。古人想的周到,这确实属于高科技!即鼓励喝酒,也考虑安全。类似汽车上的安全带,或者类似什么安全套。安全最要紧!古人仔细,连喝酒都安全第一,我们要学。现在人们要钱不要命,点炸药都不带安全帽,干事太莽撞,所以净出意外,意外撞车,意外妊娠,意外染上爱滋病。。。现在所有的酒杯都没这安全装置,连国宴的酒杯都算上,似乎有点儿没文化,自己还总吹酒文化。
青铜时代,人们骑牛,赶马车,没有大奔,卡迪拉克,大红旗。所以,不存在酒后驾车违法的事。那时,举国上下就是喝。
《黄帝内经素问》九九八十一篇,多次提到酒。并有专篇讨论酒与醋,叫做“汤液醪醴论”。详述原始造酒造醋的工艺流程,连使用什么柴火煮酒都有说道(成熟的稻秸)。不知当年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煮得对不对,用对柴火没?
而且,酒是中国人最早使用的药物。古醫字下面就是一个酒坛子。也有写成毉字的,我猜,这个字表明古人治病一定要互相先喝点儿,再借酒劲儿谈谈心,病就好了!巫,是相当古老的行业。2008北京奥运圣火就是由现代巫师点燃的,再全世界传送,就是不灭!相当灵验。
现在美国人特时髦看心理医师,但心理医师的诊所里面却从来不预备酒。结果,病人白花钱,心理医师说话也说不到病人心里去,那还叫啥“心里”治疗?按我东北老乡赵本山的说法,叫“忽悠”。其实,医生对病人本应当首先置酒相待,先把感情连系好,没吃药,病就好一多半了,这多好。反过来,病人就诊也需要备酒给医生做为见面礼。也许多年以后,WHO才能讨论我的提案。现在,我出诊即不喝酒,也不备酒,招待我的病人,只有冰水与热茶。病人逢年过节送我酒,我从不在诊所喝,回家慢慢喝或与朋友喝。
人类是吃肉长大的,人类也是喝酒泡大的。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嘛,座山雕们都这样。
现代人说,酒能杀灭男士的精子,导致女士的胎儿畸形,又说,能伤肝乱性。其实不全正确,有些夸大其词。
据我观察,可以让整个民族垮掉的原因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饮酒只是其中的九千九百九十九分之一,二。你看,国人自古爱酒,善酒,大饮特饮,这个民族至今还是繁衍昌盛的不得了!
最近百余年,中国被人家打过,我看不是因为喝多了,而是没酒喝。酒是粮食做的,无粮可食,那来酒喝?没酒可喝,干事儿那来精神?结果,被老外钻了空子。乘机运来一堆大烟土,诱你上钩,那洋玩艺,太上瘾,不如茅台酒。
酒有灵性,鸦片没有。
鸦片战争,源于中国没酒喝。
不过,这还是让专家慢慢研究吧。
无论如何,家大业大,多喝点没啥。
人类傻掉了,主要是因为大脑有条中动脉,堵得太严重。这与胆固醇,脂类有关,与喝酒关系并不大。再说了,酒还活血呢。
因此,人类喝酒喝不傻。
俄国人喝出过门捷列夫与托尔斯泰,近世还有叶利钦;法国人喝出过拿破仑;中国人喝出了千古一帝秦始皇,唐宗宋祖武则天,一代天骄成吉思汉;此外还有华佗,张仲景,李白,祖冲之------近世更有华罗庚,杨振宁们。。。
德意志,英吉利,西班牙人也都用酒泡出过大英雄!
人们总说,喝酒不好,酒后驾车出车祸。要我看,不如少造汽车多造酒。人多喝点儿酒,比满地跑汽车强多了!
人类基因能解酒,最后有办法把酒变成气和水,汽水就打这儿来的。这汽水是种好饮料,我有一师妹,人长得相当漂亮。她就专门研究过尿疗,喝尿治过许多病,不知如今的研究进展怎么样?我看师妹有道理,人尿确实是汽水。详知此事,要看新版《生物化学》。气从口鼻出,水自尿道走,一点儿也不污染环境。人喝酒比开汽车强多了。依我看,关闭车厂,改开酒厂,是治理环境的好办法。我这提案先搁着,因为我知道没人理。
人喝酒,造啥?汽水。
汽车喝油,排啥?毒气。
现在,美国毒品大泛滥,与这国家禁酒太严有关系。人们没酒喝,一定憋得慌,只好到处找刺激,最后憋得喝汽油。过度禁酒不人道,不让人喝酒是犯法,建议国会研究一下。
儿时就爱酒。可能是遗传,闻酒走不动道。
祖母善酒,边喝酒边逗我玩儿,必以指尖蘸烈酒抹我舌上,结果,不辣反香,竟然幼年嗜酒。这在美国是犯法的事,这在中国是农村老太的天伦一乐!文化不同,老美不解。祖母怕我偷喝酒,故意将酒置高台之上。有次,我寻着酒味就爬上去了,搬倒酒壶整了不少。结果烈酒上头,醉倒一旁,酒也撒了一柜盖。差点儿没酒精中毒,好歹给抢救过来了。以后,依然不改酒性。
文革那些年,缺粮,没肉吃,更没酒喝。好不容易弄两瓶酒,一块零五分的地瓜烧,拎着去孝敬老祖母。不小心打碎一瓶,被大人骂一顿。自己却将帆布兜子压枕下:酒味不能遭贱了。
高中一毕业,下乡去农村,那地儿快到了内蒙古。当地太艰困,老乡家中四壁皆空,也有全家只盖一床被的。但是每家必备两瓶烈酒,常年压箱底。待客能整口酒喝,那叫隆重的大礼(又想起孔子的礼)。现在,人们说,再穷不能穷教育,那时是再穷不能没酒喝!有道是,“辽河的水不干,咱家的酒就不断”。我曾与老乡一人一瓶老白干,光啃咸芥菜圪垯下酒。更有夸张的,连芥菜圪垯也没得啃,干脆弄一碟咸盐面,再拿铁钉蘸盐花,那也得喝。
有一次,大家太馋酒,但是没有钱。一斤地瓜烧一块零五分,挖一天牛粪才挣一毛二。没钱也要喝,大家凑份子,挨个搜身翻钱,连裤衩子后屁兜都翻遍了。整了一斤地瓜烧,还没出小卖部,就你一口,我一口,空嘴就给喝干了。酒味没品到,等于没喝着。
但是,喝酒也误事。
有一年元旦,北风烟儿雪,滴水成冰,知青点杀猪过年,大家举杯痛饮,一年一回酒管够!结果都喝高了。半夜时分,酒力发作,焦热起来(水浒传写武松打虎有这话),口渴难耐,拎着水舀子,跌跌撞撞找水缸,那曾想,水缸都冻到底了,再拎把斧子去井台砸冰块,到了井边上,一斧子抡下去,冰块子没砸下来,斧头抡井里去了,半个身子探进井里,差悬没投井自尽,好歹命大没出事,从此,被父亲下了禁酒令。
那年高考,上学读书,同一宿舍有老F颇爱酒。
那天,没去上自习,俩人去五一商店买酒喝,一瓶62度天津高粱白,我俩半斤对八两,三下五除二就给整进去了,酒足饭饱,然后酣然入梦。8点钟散了晚自习,同学一进门,差点儿没给酒气呛个跟头,免不了正色抗议一番,我与老F醉眼对傻眼,谁也没吱声。
酒人非狗人!爱说啥说啥,爱咋咋地!
毕业后,开始庸医生涯,场面逐渐多,经常有人请。那时,手术不行送红包,大事完毕必请客,主题就是喝。但是,有多年酒龄的我,最不喜欢这种喝!原因有一桩,喝得不很爽。
你想,请家怕你喝不好,一个劲儿地劝,陪家怕你喝得少,一个劲儿地灌,有人怕你喝不倒一个劲儿地拼。为喝酒,啥嗑都有: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过电,就是拼命用酒杯砸桌子,酒杯砸碎也不管,还有半开,走一个,先整仨,头三尾四,高看一眼,深水炸弹,杯壁下流-------最后都爬下,为这酒官司,不喝骂你八辈祖宗。
我还有一师妹,人长的也贼拉漂亮,有一次她就喝高了,出门去找卫生间,推开门“就地”方便,回来偷偷告诉我:哥!这家酒店老高级了,卫生间老宽敞了,那啥老爽了!
那还不宽敞?把人家的高级包间当厕所了,愣给撒了一泡尿,当然老爽了!
拼酒,酗酒,此风我最恨,有时干脆不给面儿,爱咋咋地,不喝拉倒,没少得罪人,至今不改悔。
这是酒文化的劣文化。
时代进步,国人酒风渐归纯朴。近年我回乡,重温旧梦会好友,情景大变样。有时我想喝,但却没人陪,张三指心窝(良心坏了),李四拍腋下(肝不好了),王五拍额头(*****了)以前的胆子都叫狗吃了。
其实,酒是好东西,药性歌括四百味说:酒性辛温,活血养心,。法国人好喝,少心病,俄国人好喝,很豪爽。
愚自幼好酒,每天都整点儿。
常有朋友问:今个儿整点儿没?
我答:整点儿。
问:整啥的?
答:白的。
问:啥白的?
答:茅台。口气实在是不小,确也没吹牛。
问:整多少?
答:五瓶盖儿。美味不可多得。
是啊!诸事皆要有度,品酒如品人生,总嫌人生苦短,何必喝得太快?
见我经常整两口,孩儿们时常也好奇,每逢我喝酒,身边就多个观察员。有天神秘地告诉我:爸,你一喝酒就笑,你咋总笑呢?别人告诉他:你爸那是喝高了。从此命令我:以后喝酒不准笑!最近,逢我过生日,孩子送我一大礼,纸包纸裹。打开一瞧,整套酒具:细脖酒壶,青瓷酒盅,倒满可爱的,我喜欢!另有一美式不锈钢扁盒子,打造精致,带一螺旋圆嘴,一时不知何物?原来,也是酒壶。此可贴身收藏,走哪带哪,上山打猎也可随时整两口酒喝。
我猜:孩子可能看我每日忙于诊务,又颇爱酒,以此助我边开药方边整口酒,多些灵感也说不定。
无论如何,我还是想说,爱酒!高兴就好!人生难得一乐!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涂鸦
于 2011-01-13 16:23:36

偶蹄动物们,或马牛羊们就无法动蹄写字,当然写字与涂抹画画,还需要一块特定的脑,脑对读与写是分开专管滴,因此,才有失读症,能写不能读出所写,也有失写症,能读出文字却写不出。

因此,要制造与发明文字,需要有一块特定的脑,也需要特定的手,二者兼备,方可涂鸦。

我在《快乐的猪》一文中,曾经为猪们设计过一种电脑,我脚着,人类发明了如此高科技,猪们也可以上网。因为,猪手随然不能执笔写字,似乎也缺少那块特定的掌控写字的猪脑,但是,只要以猪手敲击键盘,还是有操控高科技的机会,也许经过初级训练,猪们居然也就能以猪手敲击出文字。。。不过,因为我人微言轻,如此创意也就泥团入海了,至今,也没看到全球的猪们在利用网络,交流如何使自己快乐的经验。。。反倒有许多人类经常在网上说猪们的故事,用想象中的猪话,攻击别人是猪,也稍带着蔑视猪这种智慧的生灵。其实,在我看来,人类有些自大,因为宇宙是个整体大系,人与猪们与兽们与虫们。。。共组宇宙。假如将地球所有生命物都归于虫类,人就是倮虫,连毛虫都不够级,更别说是长翅膀的羽虫与长麟片的鳞虫了,充其量,人与蛔虫蚯蚓们相近似。

我知道,全球人类没几人同意我的瞎说,但是,这毕竟是我首次说出来地。我还是脚比自豪我的瞎说。

当然,人类与蛔虫蚯蚓不同在于:人类有手能执笔,有脑掌控读与写。

因此,人类与其它东物最最本质的区别是——所有生命物,所有动物,所有大型小型哺乳动物,所有灵长类动物,所有与人接近的猴猩猿狒们,至今或可能写写字,却至今未能发明创造出一个字。

造字与写字——应是人类与兽类们的本质区别。
这是关乎全人类的重大科学主题,所有的大师们都说错了,只有我说对了,专利在我。
时在2011年1月13日,庆祝之!
因此,经常写写字,也算是在表明自己还是个人类,也是做人类的一种表示。

写字,是人类的本能,不可厄制,就如同吃奶与吃饭与性交。。。基本不必教,自己稍学就会,不咋学也会。

人类写字,就是手执一物涂来写去,将心中所思,目中所见,宇宙万物的印象加以表达之,同时也加上自己的想象。所以涂鸦也含有想象力,而思想猜想遐想。。。或如我等的瞎想,都是一种想象。有哲人说过:天地广阔,海洋广阔,都不如人类的大脑所思所想广阔,当然,对愚等而言,都不如大脑的瞎想广阔,我有文字专门讨论过瞎想,瞎想也有些乐趣,有时自己偷着乐,或者,没事儿偷着乐。。。都可以。不扰民就可以瞎想哈。

我还是说涂鸦。

我自幼喜爱涂鸦,很小就用煤核往墙上地下泥土上胡乱涂抹,后来我发现孩子们普遍也有此习性。于是,就多买些笔墨,给孩子们随意涂抹,结果家居的墙壁上总是色彩缤纷,一蹋胡涂。。。后来,竟然有家长也有样学样,也放任让孩子胡乱涂鸦,结果,好端端的墙壁给破坏的不成样子,人家那可是花大钱装修的新楼房,给孩子涂鸦用,代价不小,那两口子差玄为此事争吵起来。当然,这也不怪我。。。哈,因为,我行我素,但没有强力推荐鼓吹我的涂鸦术。

涂鸦,对人类的心智到底有何作用?我也没想透,就如同人类为何易痴迷于老虎机与麻将牌,而不易痴迷于听领导作报告,人们强背外语单字,如同痴迷于打麻将牌那样,一定很关于我国的现代化(我知道我这句话有些语病)。学一种专业一样很艰难,学到手更难,学起来咋就不像打麻将牌或涂鸦恁样好玩,恁样容易涅? 7 !。到底玩与戏为何更容易让人类成瘾?而常年做一种造福人类,服务公众的事情却让有些人类常生厌倦?人们常说自己做的事情并非自己所爱做,甚至连做爱做的事情也不爱做了。于是,就都说自己压力太大。

人类为啥有恁多压力?我也没猜透。

一路涂鸦,已近成癖。睡觉时看到那块平坦雪白的天花板,甚至也有将其涂满的冲动。

那年上学,见到阶梯大教室的黑板两侧各有一块雪白的墙壁可供涂鸦,于是,就指挥班委会的干部们找来纸笔,将其通通涂满,成一块色彩缤纷的墙报,不料,很快惨遭另外一班班长与同学的覆盖与摧毁,极为可气!——现在想来,此事不难理解:因为,墙壁是公器,公众皆可用之,你用了涂鸦,别人也可涂鸦之,涂的是何物何鸦容另当别论,但是,兴许你涂,我也可涂——争的是个话语权!话语权,也是人权之一部分 8 ?而人类在争取自己的话语权时,也应关注他人的话语权,这样,可能使人权较比完美地还给人类。

当然,为了我的人权,有来无往非礼也,第二天,我又指挥我的班委会再次涂鸦,把另一班的壁画给覆盖的严严实实。。。最后经过校方立法裁决,每班轮流享用此块墙壁用于涂鸦。

涂鸦成习,改也难。

那时的阶梯大教室,大黑板很长,也爱把它涂满,一根粉笔立乾坤,令人乐此不疲。还时有“解剖图谱”,一边白话,一边涂抹我的鸦(漫画),直入乐以忘忧之境。后来,竟然被一同学全部摹写下来,居然描绘的还挺像,于是嘱其复制一份送我记念。两堂大课下来,满壁涂鸦,自己暗自望去,悠悠然颇有些成就之感,擦去犹为可惜。再加上来回走动,颇有些运动量,有寓“作”如“戏”之趣,寓教于乐,寓嘴力劳动于体力劳动之中——记得早年马先生曾说过:共产主义,就是将劳动与体操相结合。果如是,我似乎可做为马先生这句名言的伟大实践者。不知先生有知,当作何感想?

涂鸦日久,感趣于教与学,于是,常去史丹福大学溜湾。此大学浩浩荡荡占很大地皮,各种大小教室齐备,令我称奇。有一次,夜访史丹福,进得一教室,不知为何空无一人,于是操起黑笔在白板上大书道:“老狼到此一游”几字,不知是否被校方摄入镜中。。。

如今,借高科技之赐,全人类已进入“信手点鸦”之境,我估计,再过若干年,全球人类以手握笔写字的功能将消失殆尽,后代们再持笔涂鸦写字,将是困难之举,如同白人类们初次使用筷子,即苯拙也可爱,对此,我不置可否。

如今,“学者”,就是学着。博士,很多“后”着,但是,不涂鸦,人要干啥涅?我又如何能够真正地表现我努力地做人做事 ING ?。

随着停麻(麻将),我不再码牌,那就改以“猪手”敲击码字。如今,再码牌,其速度与灵活度都被牌友们所高度地蔑视,我也只能表示强烈地歉意。

如果,活着,是个问题。

那么,戒网,还是停麻?也是个问题。

哈。

真的是:

满纸荒唐言,

一片小孩心。

作者本顽劣,

难得涂鸦乐。

今日涂鸦,到此结束:)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车子
于 2010-07-14 16:12:25
——兼回 L 弟之问  

我喜爱车。

驾车,自有乐趣!
这与钓鱼,跳舞,养花,养猫狗同。对后者,我统少兴趣。
车分大中小,本质上都有轮子,依此在地面上作圆周运动,再载人快速行进,是人腿脚功能的延长。

没车,人类就只能以双腿跨越(走),或腾空运动(跑),或可用腿驱动轮子,再做圆周运动。

但,人跑动,就带有腾空运动,而腾空运动,本质上也许就是飞翔。

人跑动,近似飞翔,所以,可以经常跑跑步,假装飞翔一下。
驾车不等于飞翔,驾机等于人在假装飞翔。
中国人造车的历史极早。后来德,美之人将蒸汽机,内燃机装到秦始皇的青铜座驾上,代替马匹,成现代火车,汽车。
现在,所有的高科技,各工业门类的新技术统集中于汽车身上,汽车也是艺术品。
汽车,是 20 , 21 世纪的精灵。

我猜想,到 22 世纪,飞行器是精灵。
届时,满天飞机与飞人,人更自由。
那时,我们再讨论该买啥飞机。

我爱开车,也爱看车,不太爱修车。
我脚着,奔驰车很好玩,型号 S-600 以上更佳,订制特型更酷些。当年,都是中国的“省”长座骑。现在,平民随便买来随便开。属德国原造,装甲特厚,底盘特重,制造精美,性能极佳,宽敞舒适,备有电脑,卫星导航,白金火花塞,不需换机油,或可一车一样,特制不重复。美金 10 — 12- — 20 万不等。

可将拥此座骑列为第 N 个五年计划。虽然买不起,不过,可以钟爱此车,算是一种另类的意淫。
弟可考虑弄一部,开着玩。不过,因其大而苯重,也许开起来像坦克,一般而言,少有元帅,将军亲自驾坦克冲锋陷阵的。
A 兄的座驾,也是好车。

底盘高,轮胎大,马力足,视野好,日本造。具一定越野性能,年轻人更喜欢。我不太适应它的重心高,稳定性差些。此属老年人心态,不足效法。

其它,还可以考虑中国的大红旗车,不知现在造得咋样,当年那可是超级豪华车哈。
我很想驾车横穿或环游美国,应可实现。

另,开车,还是先开自行车,或托拉机,才更能找到些感觉。  

又,汽车太耗能污染,我不喜欢,因此,也常常怀念骑毛驴的时代 。
关于车,我有些文字写过,都是写着玩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爱为何物?
于 2010-05-24 13:39:46

(1)

最近茅台酒涨价涨的蝎虎,要50 几美刀,才能买 375 ml ,真是不让人活了。这对额的共产主义还是构成一定的打击,这源于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不好。
于是,人们开始海归了。。。

海归是 21 世纪的新鲜词,也被写成海龟。

我挺喜欢海龟的,有的海龟硕大无朋,遨游世界,有的娇小秀珍,可置掌心,却都憨厚可人,还时常探头探脑,且身披厚甲,对环境极为适应,长寿者居多。。。

查近代国史,大海归如孙陈蒋周邓们,还有王胡郭巴二周三钱者流,前者参与开山组建了中国的两个大爬梯,后者或舞文弄墨,或惮心竭虑,为民族振兴思考主意,主意也就是主义。。。

不论三民主义,还是共产主义,都是主义。主义就是主张与主意,就是开公司办生意,让人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谁出力多就先喝酒先食肉,谁出力少就先喝凉水喝残汤,然后,等到物质极大丰富之时,再一起进入主义。那时,全地球人都进入主义了,你不进也得进。全地球人都进入了,你还不入,那也忒搞怪了。你不入,就像你非要骑着毛驴进人家美国的高速公路,并且瞎转悠似地。。。
其实,主义真是不好谈,马博们谈了半世纪,运用象思与数思,还有逻辑推理加严谨论证,佐以图表加统计学处理。。。最后得出些结论,最近都被人们忘光了,人们又与时俱进地创造些新的经济学。
其实,世间没有单纯的经济学,也没有单纯的政治学,都是政治经济学。。。

这事也扯不清。
前些年,我曾与 P 博煮酒论过经济。
P 博是哈佛学经济滴,导师是 J 教授,得过诺奖。听说,全美 N% 的特大公司的 C ,全球 S% 较小国家的 C 都是J 博的学生。。。

虽然,我根本就不懂政治经济学,但我懂些茅台酒,我对政治与经济,都没有我对茅台酒更感性趣。
我说过,比较一国的强与富,主要不是看“鸡地屁”( GDP ),而是要先看“人均厕”( RJC ),我想,还应加上茅台酒( MTJ )。

如果:
设国内生产总值为鸡地屁,英文字母表达(以下同)为GDP。
设国民人均厕所占有量为人均厕(RJC)。
设茅台酒是人们对物质与精神的总追求(MTJ)。
设共产主义是全球人类的终极价值观(GCZY)。
则可列出下式:
GDP+RJC+MTJ=GCZY

此公式,或可称为大江川氏定理。
我本想以此申报诺奖啥滴,但是,人怕出名猪怕壮,做人还是要低调,就没申报。又一想,只要为人类作贡献,不得诺奖也心甘。
最主要的是,人家瑞典皇家也不接受我的申请,于是。。。7!哈!那啥8。

当然,我费了挺大的劲,提出来的经济学理论,因为人微言轻,也被我的“哈窝” P 博轻易地就给否定了。
轻易地就像用她那白皙的,尖尖的手指弹掉一小截同样白皙的,细细的烟灰一样,其样子贼拉地性感,其意志贼拉地坚定,其嘴角还贼拉地,轻轻地撇一撇,然后,再轻舒朱唇,吐出一口淡淡的,带有香气的烟雾。
她的口唇圆润而略带猩红红,我还看到了她唇上的,一丝丝的,丰富的,好看的唇纹。甚至让我猛然间想起了玛格丽特 - 梦露。。。我觉得,我在伟大的政治经济学面前,很渺小,我在伟大的政治经济学家面前,很痿琐,我在伟大的女政治经济学家面前,就是一个痿琐男。

我有些无地自容,也有些不忿。

我说,据我所知,政治经济学,或者就像是地球物理学,是研究地球呈物理变化的科学。
其实,宇宙间本没有单纯的地球,地球上也本没有单纯的地球物理学,物理学上也本没有单纯的物理,而有物理化学,或化学物理学啥滴。。。

如果,地球物理学是研究地球的整体变化,再导致地壳的变化,从而发生地震,再试图减低地震损失。。。的科学。那预先知觉地震,再适当地敬告地球人,应当是这种科学的价值之一。

同理,无论咋样精深的政治经济学,也应当像地球物理学那样,详尽地研讨宇宙 — 自然 —人 —人的各种需求,再适度地平衡各种矛盾,推动经济运行,看穿经济危机,而不是总在制造危机。或者,适当地制造些经济地震,而不是永远地制造经济危机。最重要的却是,提前预知经济危机,而不是先制造危机,然后再挽救危机,再论说危机,再最终制造出政治经济学理论。

虽然地震难以准确地预报,但是地震家并没有制造地震,我对地震家还是深表敬意。可是,我对伟大的政治经济家却不能容忍,因为他们也是政治危机与经济危机的伟大制造者。

人类再伟大,却难以操控地壳板块的大滑动,从而制造一次大地震,然而,却可以精心制造一场全球的经济大危机。

而正是这场危机,致使茅台酒大幅涨价,同时,也深切地打击了我的共产主义理想。

美国的大人们,政治经济人,科学人是有责任滴。

我想说啥来?爱是何物,7!我都忘记说了,那就下回分解。

(2)

我还是说爱8,虽然这并非我的强项,但总比讨论科学随意些。

虽然,爱——也是科学,或可归属于生理学,病理学,精神病学,神经病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甚至政治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文学,人类学,医学,医用化学,医用生物化学。。。动物学,人学。。。里,来加以讨论之。
虽然茅台酒涨价了,但是,我还是坚持过我的共产主义生活,该喝还是喝。虽然茅台酒有时并没有二锅头好喝,但是,毕竟是茅台哈。

名牌就是效应,所以,茅台酒从来不咋做广告。
就像北大清华,哈窝牛筋不做广告似地。

杯中的茅台酒泛起清亮亮的泡沫,扬溢出特有的酒香与芬芳。。。
我与W兄对酒当“歌”。

上好的大虾,每磅要20美刀。当初,它们都活蹦乱跳地,现在,虾须绵长,虾尾上翘,脱去红亮的虾壳,裸体虾肉白白净净地,吃在嘴里甜甜地,蘸些鲜姜末,点些红醋就名酒,还是蛮共产主义滴。

W兄其貌不扬,但是身材短小精悍,尤其聪明绝顶,那双眼睛,虽不大,却圆而明亮,细看还是双眼皮儿,加上鼻梁挺直。。。

两口茅台下肚,老兄脸泛红光,连耳朵根子都有些发红,人也变得更沉着老练,涌现出北方男人所特有的一种敦厚与睿智。

当年他与高中同学,数学家校花女友无情分手后,辗转于乡村中学任教,一时若有所失。。。后来在读大学时,结识当今的嫂夫人。

认识不久,二人很快地谈婚论嫁,因为都是大龄未婚“青年”了。

婚后多年,二人同舟共济,打造和平的家庭,共享美满与富足,日子过着,月子也过着,互相知冷知热。老兄的父亲患病,嫂夫人亲手送去几十万元人民币,支付手术费用。放不下老兄的衣食住行疏于照顾,嫂夫人放弃过签证到手的美国游。。。

那一天,二人闲谈,嫂夫人告诉老兄:老公,你知道不,其实,我并不是真爱你!老兄听罢,平静地说:老婆,我知道你爱谁,嘻!唠嗑还有这样唠滴,也算一绝。

原来,嫂夫人当初深爱一个大学同学,毕业后从大都市追随他到他偏远的家乡,就是为了爱。后来,他却说啥不愿跟她再回大都市,坚决献身家乡父老,没办法,她一人孤身回到大都市。

但是,二人情不断,理还乱,那时没有互联网,于是鸿雁传书,光是情书就攒了一大纸箱子。据老兄说,每封信的开头都是:亲爱滴!我紧紧地抱你,抱你!与当今的网上热火流行语还热火。

老兄的平静,也有道理,因为,他也深记自己的初恋女友。于是也告诉嫂夫人:我和你一样哈,遇上你肯嫁给我,不打光棍,比啥都强啊!听起来,颇有些“挖在筐里就是菜”的感觉。

最后,老兄作个总结,我们这一代人对谁都好,就是对自己不好,白给自己的爱都不要,不知道想要啥?

——这一席话,把我听的直迷糊。俩人过了大半辈日子,加上月子,互相关心爱护帮助,相依为命,一座被窝里打拚多年,该有的都有了,却突然发现,其实谁也不爱对方。那么?啥是爱涅?爱是何物?

这涉及给爱下定义。

爱与人有些关系,但是,谁给人下定义涅?

依我想象,W兄嫂就是爱,但是,总是思考爱的数字化,结果,就把真爱给忘记了。

另外,假如他/她二人都与初恋情人共结连理,真的就能象今天这样地久天长?

雷锋能找啥样的爱人涅?

贾宝玉娶了林妹妹就不离婚了吗?

存在的,就有其合理性。爱,不能假设。

人们还是珍视某种存在,承认某种存在,遵重某种存在。

也许,存在过,正存在,都是一种爱8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饥饿的感
2009-08-24 13:20:38

公元1960年代。
我还在幼年,曾与亿万中国人经历过一个饥饿的年代。
所以,我的人生曾经强烈地感受过饥饿。
那时,虽然年幼,但此种感觉却刻骨铭心,这相对于我的下一代,应当是另类的生存体验,姑且记之,录以存证。
当时,造成饥饿的条件:因天灾人祸,人们无粮可吃饱,可食之物尽以裹腹,听说甚至发生过“人相食”的惨剧。
记得,每人按月由政府统一卖给少量的粮食,任何人私自囤积或倒卖粮食,则以罪行论处。
成人每月14公斤左右,儿童更少些。以玉米粉为主,兼杂以高粱米或极少的面粉。
无肉,无蛋,无鱼,无油,无糖可食用。
可食之物尽已搜寻下肚,包括草根树皮之类。
长期饥饿的体验,主要有以下五个。
一是头晕。
这种迷迷糊糊的感觉经常伴随着你。有时,还会两眼冒金花。双脚及双膝无力,如同踩在棉花上,并有虚汗冒出来。注意力很难集中,抓心挠肝地,一刻不停地在想来想去,使思维活跃起来,再变得迟钝下去。
二是肠鸣。
肚子里面咕咕乱叫,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即非痛,又非胀,如同撒一把煤渣在里边揉搓。使胃壁发出一种似哭非哭,似笑非笑的流泪感。
这第三种感觉很奇妙:饿到极时,人的牙根会发出一阵阵的奇痒,很难忍耐。伴随着这种奇痒,人的脾气很坏,想摔东西,摔不动;想骂人,声很轻,心里面乱糟糟的。
但是,牙根痒,有时也会给人带来些许快感,转瞬即逝。
当远处飘来一阵煮熟的米粥香气,你会非常敏感,觉得万分浓郁而温馨诱人,这味道竟可以吞入口中,使已经粘稠变少的唾液再涌出一些,漫卷着一丝米粥的馨香一同下肚。
最为令人惊奇的感觉是:
当你已多日未见那朝思暮想的白面馒头,却突然看到有人在啃食,而你又嗅到那浓郁的,蒸熟的麦面之香,你会留涟忘返,如同以后当你发育成熟,处于青春年华,性欲勃发,突然面对一个一丝不挂的丰满裸女一般,其拥有的欲念会常驻你心,令你挥之难去,你将忍受着煎熬!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1人的思想,很难被谁垄。2但是,可以被买断。3当天下赤贫者重,任何思想都已丧失基本价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