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2集

(2017-07-24 10:23:06) 下一个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宇宙能 (2012-12-17 13:41:23) 下一个
1 ,你这超出了中医这个系统所要讨论的主题。中医系统,不讨论人从何来,又往何去? 2 ,关于地球人,构建的时空场地是地球,后来,遭遇几次重大的宇宙能,人类因此突变。。。甚至会写字了。 哈哈。

————————————————————————

转帖 BY医者意也

总有病人,特别是一些老外,会发出好奇的感概,中国人到底是怎么样发明创造出中医来的?




这问题我也很想知道答案,最终,把历年来的感悟和线索拼凑在一起,我得出了以下的结论。




首先,人类是外星人创造出来的,而不是进化而来。外星人最初是为了某种目的,比如说想在地球寻找贵重金属如黄金,而通过生物工程技术创造出人类来作为原始的劳动力,帮助外星人采矿。




在这创造人类的过程中,曾经出现一些过渡性的产品,比如说人头马身,人头狮身,2米高的巨人,和超小型的人。曾经有一段时间,这个生物工程有点失控,所以外星人就人为的制造出一个全球性的洪水,把所有的产品都抹杀掉,然后再创造出今天的人类。




吸取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后,为了教化人类,外星人特地创造了某些半神半人的个体,来管理人类,所以中国人古时候称皇帝为天子,就是天之子。最早的皇帝就是半神半人的人物,所以君权神授,有天然的合法性。外星人又创造了一些半神半人的个体,或者说,通过附体的方式,把一些高级的知识和文化道德观点传授给人类,比如说,孔子,默罕默德,释迦牟尼,耶稣基督,老子,神农,等等。




所以,今天的中医知识就是外星人传给人类的,但是几千年来,知识遗失的程度惊人,经过战争,朝代更替,大多数的知识都流失了。比如说,玛雅人的文明就只剩下片言只语。这些知识的传承需要一个比较大的人口基数,人口越少的民族基本上流失得越快。所以尽管世界各民族都有自然草药的知识,但是只有人口最多的印度人和中国人把这些知识传承下来。




所以说,宗教其实都是神(外星人)当时对人类的教化,目的是让人类和睦有秩序的生存发展,宗教知识基本上都是有事实根据的,只不过不同的民族在复述和阐述神的语言的过程产生了各自的不同版本。




最后,这都是我的一些胡思乱想,不可当真,但是这个世界的事实的确就是这样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道德 (2012-12-27 20:00:06) 下一个
道德为经本德道,
道是德来德可道。
敢说道德不知道,
其实道德轻飘飘。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哲思 (2012-12-24 12:23:25) 下一个
再回J的问:

中医学,是个解答生命现象,解答人与自然关系,解答疾病的体系。
而西医也在解答这些。
但是,中医学引入了中国人特有的哲学思想,更密切,更有效地解答之,这是另外特点。
西医的建构是数理化,是天文地理生物诸学科。。。而这些学科的延伸,最终要遭遇到瓶颈,而需要借助某种宏大的思维工具来突破人类思维的瓶颈,这或许就是所谓哲学。当代科学最终遭遇波与粒子的属性定位,其实,就是虚与实,也是阴与阳,但是,西方人无此认知,因为现代科学原于西方。。。于是,西方人与医学科学家很困惑。。。至今仍未解此困。
关于西方人的医学发现,多半也是中医人所发现所观测所知道的延伸。。。比如见到了血细胞及分类就是对血的延伸,见到了细菌病毒,是对邪气,虚邪,六淫之气的观测之延伸。。。如此而已,所以,中西医对人类的观察,是同一本体,最终可能殊途同归。
而中国人的土著哲思,1老子的道家思想,2孔子的儒家思想,后来引进了释迦,但非土著之哲思。中医系统理论,强烈受到道家思想的影响,这是最需要关注的。
而所有医学或科学门类,将必不可免地遭遇瓶颈,而哲学思想是解答突破瓶颈之匙,阴阳学说与道,可能为现代医学提供另类之解,也是具有实际意义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特质: (2012-12-23 13:55:00) 下一个

1,土著中国人对生命的思考与实证。
2,被密集地诉诸于古文字。
3,因此,得以大面积的传承。
4,也是至今还活着的少数古医学古医术之1.
5,是世界上存活的,最古老的,并至今还广泛覆盖,广泛影响人类生活的古医术。
6,中医学,即古老,也年轻。
7,做为1个学科体系,是中国人对自身生命的特别观察所见。可与西方人的观察所见对立,互根,消长,转化,平衡。。。共组人类医学的完美。
中医医理更宏观,更博大,可能涵盖西医医理之大部。
8,人生命虚实夹杂,硬器与软体互相完美结合,即形与神俱,即器质属性与精神属性同在,神,更难把握,因为,难以量化检测——此医学的难点。
9,生命复杂,病复杂。
10,医学最难。
11,中医最难难再读书,必须更多,西医师,可完全不必学中医,中医师必学西医。中医师还要读古书,读经典。中医师还要读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
12,当然,读方3年,中医师即可医病。
13,但是,下围棋尚有9段之差,则中医师或可有90段之分别也。
14,因此,学无止境,医理无极。
15,因此,中医具有大魅力,读书临证,其乐无穷。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学“证”的涵意: (2012-12-17 14:43:59) 下一个

证,最初见于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
即“辩 XX 病脉证并治 ” 。
辩证论治,其临床学的意义重大,从此成为中医师的,最根本的实际操作。
但是,此 4 字难做,因此,也高度考验医师的学识与临证功力。
其实,知否辨证论治,也是断定“中医师”真伪的试金石,或者,是中医师的基本功力之表现。
证,就是疾病长的样子,就是病象。
病象分为两种:
1 是病人的自我本体感觉,比如头痛,腰痛,腹痛。。。比如手足或皮肤麻痹等,而此类病象,医师难以诉诸于数字化,量化,影象化,与客观化的观测。

2是病人的客观病态,比如,流鼻血,水肿。。。比如 B 超所见,心电图所见, MRI 所见,比如血化验所见,比如骨折的检体所见。。。等病态改变。此类病象,可以诉诸于量化,数字化,图像影像化。。。
因此,证,是中医特有的术语,也是中医特有的系统语言,诉诸于文字,就是系统语言的符号。
将证这种系统语言转化为西医的系统语言或符号,就是临床表现,临床表现,分为症状与体征。
如此而已。
所以,中西医学在系统论上可找到某些共同点,更多的是系统语言上的不同点。
如果,中西医两种系统要交流,就要先将不同的系统语言加以转换,现找到支点,才有可能顺利地交流,不然,并没有交流的语言基础。甚至,将两种不同的系统语言混用,最终可能摧毁系统,则表现就是中西医学的恶意碰撞,或互相攻讦,或混战。。。其实,是愚昧的愚蠢的表现,而非科学与明智之举。虽然,很多人们喜爱科学,也自认为遵崇科学,其思维思考的定势,却先已违背科学,这不是科学本身之错,主要是某种思考的偏差,思考的极端与封闭,是人类之思的病态,也是导致成年人发生愚昧与判断失误的原因,更是某种心理疾病。
讨论科学,或学科主题,即需要清醒,还需要开放。
虽然,无论中西医学,所针对本体为 1 个,就是人与生命现象,但是,所论所思所言却可能南辕北辙。
此为问题所在也。
顺便与君讨论之。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窒息与性快感 (2012-12-08 16:03:34) 下一个
能否发明 1 种药物,事先注入血液,当人体窒息后,得到此种快感,则此药物即刻释放之,抢在脑细胞

不可逆状的临界值前,(通常是脑细胞完全氧阻断 5-6 分钟,或 4 分钟时)快速强力给脑细胞注氧,则可安全有效地,有益地,人为主动地获取性快感——则使手淫及性生活及性快感的获取更加现代化。
从而使人类的性生活高质高性能,多快好省地实现之。

不知所云何,也供讨论用。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1 (2012-12-07 18:17:48) 下一个
那年,天灾人祸,农民流离失所者众。
1天,家门来过3个要饭的,本来自家也缺粮,但是,母亲还是找些食物给乞丐,不让他们失望。记得对后来1个乞丐,已再无食物可送,母亲就把留给父亲的干粮掰下1小块给乞丐——此举引发我们的强烈不满与反对。。。母亲却平静地说神马:没办法,他们都是老天爷让来滴,老天爷饿不死瞎家巧(家巧,是家雀,即麻雀的北方方言音译),我们却听不懂其中的道理,只是感到自己都吃不饱,还将珍贵的干粮送给要饭的,很可惜,没道理,难理解。。。
后来读读史记,史上常见人相食。。。而韩信这样的大英雄大帅哥大人物,貌似也当过乞丐,无所事事过。。。而反观秦始皇帝,身为贵胄,拥有超级权力,却要为集团负责。。。极其勤力治国,开疆拓土,时常遭遇攻杀,自己也杀人无数。。。其实当牛作马,毛泽东先生看出此道,也曾说自己吃的是牛马饭。。。
近世以来,全球大战已停70余载,人类都在为下次大战做准备,但是,此种准和平之时,在人类历史上还算难得的。。。人心的贪欲无境,内心的黑暗深藏,但是,人性难藏,时不时就曝露出来。。。这就是阶级地位及其所造就的那份岐视。。。而这种岐视,也深深地伤害着岐视者自身的那份脆弱之心灵,盖因人类是情感动物,组合单个人情感的要素极其复杂,其中可以5或7来表达,即5志与7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其中,悲者,即悲情,悲情,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伟大同情心,此心也化作爱心。。。世上之人,无论何职何阶。。。在天地自然间,都是弱者,都有可同情之处,但是,天行健,君子只好自强不息。。。
在天地自然之面前,在老天爷之面前,人类都是要饭的。
当人类动了同情之心,则就是全神,就有些精神,也使自己情绪精神得到完美之表达,其中道理可以深思。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水 (2012-12-04 17:05:15) 下一个
过度喝水,水也是毒物。
关于骨质疏松,诸多原因。
最好亲自背背砖,走走路。。。啥滴,干些农活,也是增强骨质与身体
补充1点:水,也是广义的兴奋剂。道理在于,人极度缺水,或水代谢失常,人脑思维变迟钝,精力体力都低下。。。工作,学习,记忆,想象力都低落,甚至致命。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心灵与真理的讨论 (2012-12-04 16:02:12) 下一个



观看你眼前的。任何秘密都已经展现在你眼前了 ——出自《圣经》某篇。

1, 眼前,为自身,为自心,为近身者。

2,秘密,是那份人性黑暗与自私,因为它深藏着。

3 ,人类有 6 种感觉,第 6 感,就是人的首要之感,无意之感,超物之感,此种感觉,不是眼耳鼻舌身所得,而正是缘于人自身所深存的黑暗,与自私,与自我 —— 这是人类的生命,或真理,或最终,最重要的存在意义之所在。

观看人们说假话,看眼球转动的次数或许也为判定的指标之 1 。

老子所谓,智慧出有大伪。

老子所谓,赤子与婴孩。。。

老子所谓,其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

当人们在生活中忽略了那份最初的心灵之感觉,转而强力思考长远的利益,或死生,其灵性或生命已死 ING 。

—— 读后感。


真理还在于:真理不需要讨论,甚至不需要学习。你认为是真,就是真,你认为不是真,它还是真。真理,也就如同坚硬的稀粥,你喝下去,就会感受到。而将火钩子烧红了,注意不可用手直接去摸它。。。以防烫伤。而在外边遭遇到下大雨,最好逃回家里。。。以遮风蔽雨。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性的某些真相 (2012-12-03 18:24:58) 下一个
而且,神经-体液-内分泌-器官互为影响,是1整体。最高神经调控点是大脑皮层。大脑皮层掌控记忆,情绪,高等思维。。。
人类对性的思维与感受,或情感感受属于人类高等思维的范畴。因而,较动高等动物们更复杂多变,这也是为何只有人类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性活动形态,其频度,其活跃度,其力度,其对人类自身的影响,即对社会的影响,都极其深远,以致于,单纯与生殖繁衍的生理功能竟然成其生活的1部分——性生活。
而人类对性的所思所想竟然也高度影响到实质性器官的某些功能,这也许是诸如某些特别职业群体生理或心理形态与常人迥异的真相。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性的某些真相 (2012-12-03 18:24:58) 下一个
而且,神经-体液-内分泌-器官互为影响,是1整体。最高神经调控点是大脑皮层。大脑皮层掌控记忆,情绪,高等思维。。。
人类对性的思维与感受,或情感感受属于人类高等思维的范畴。因而,较动高等动物们更复杂多变,这也是为何只有人类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性活动形态,其频度,其活跃度,其力度,其对人类自身的影响,即对社会的影响,都极其深远,以致于,单纯与生殖繁衍的生理功能竟然成其生活的1部分——性生活。
而人类对性的所思所想竟然也高度影响到实质性器官的某些功能,这也许是诸如某些特别职业群体生理或心理形态与常人迥异的真相。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对神的再思考 (2012-12-02 18:58:00) 下一个
神不可见。

物可见。

神长啥样?人的样。

因此,人与神难舍难分。

按说,所有事物皆无限可分,则也可分神。

神分大神与小神。

大神,就是所有的神的聚合,小神,则是神在我心,即每个人类心中所存所驻之神。

其实,神在我心,是人皆如此,并不需另外去求神。

因此,人类无需问神,只需问心。

自己心灵深处就是神所居,听从自己心灵深处的回答与决断,就是尊从神。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神不喜欢讨论 (2012-12-01 14:46:45) 下一个
亚夏被蛇诱惑,从此,光荣地终结了甜蜜幸福的2人世界。
神看到了,或许,为自己1不留神而懊恼,于是重罚亚夏。
神还变乱了人类的口音,因此猜想:亚夏之后,全人类的语言具有高度同1性,鸟语与鹰语1样,落霞与大鸟齐飞。。。
当初,人类间的交流与讨论应该很随意,很顺利,很默契,很好通融,很易懂。。。同言同语同思想。。。
当然,人类如此默契,和谐,合作,高度1致。。。可能难与神灵高度1致,于是,神必变乱了人类的语言,但是,人类还是能找到自己的默契。。。所谓心领神会,哈。
貌似,神不喜欢讨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粗读罗马帝国 (2012-11-23 11:52:19) 下一个
1,罗马帝国版图曾横跨欧亚。

2,罗马帝国与秦帝国在时空跨度上有重叠之处。

3,见很多史家高度评价罗马帝国之武力。

4,但是,至今未见有人详细比对罗马帝国与秦帝国。

5,可资比对:

1)时代起点。

2)典章制度。

3)工业化程度。

4)兵器先进程度。

5)战略与战术。

6)拥兵及整体武力。

7)战绩。

8)对世界的影响。

祈请网人讨论之,愚将拜读。

愚尤其对罗马与秦兵器感兴趣。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食物 (2012-09-21 15:59:24) 下一个
因为,食物的品质与自然生态已遭破坏。

人类现代化了,食物工业化了,但是,人类关于的消化原始自然属性尚存,此类属性,就是万千年所打造的程序,是很坚定的,如今突然遭遇到严重挑战,是很多现代化人类新病种的主因。

所以,食的程序与工艺是重要的,食的品类其原始自然属性与品质其优劣更重要。

在美国,貌似看人群吃何物,大致可判其所处之社会阶层。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医学与讨论 (2012-09-21 15:29:02) 下一个
1,知识已经爆炸。
2,信息可成垃圾。
3,科学讲求开放。
4,医师需要胸怀。
5,宇宙万象奇妙。
6,观象不可斜视。
7,医人也是医己。
8,同行何必冤家?
9,管窥只有1得。
10,真相有赖众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前人对生命的认知历程与经验,也是与时俱进的。。。 (2012-09-16 12:24:45) 下一个
前人对生命的认知历程与经验,也是与时俱进的。。。

中国人对天地,对生命的观察很细致,也是极为原始自然的观察,并将此种观察与观测高度地融入实际生活中,反复地实证修正描记。。。留下很多原始记录,中医的道理,基本遵循宇宙大道,中医的实务,所用的药物阳光空气水谷。。。自然的草木动植物,在精神层面,讲求无为无不为,高度尊崇自然,理解自然,在生物进化与演变这个主题上,即承认宇宙是运动变化的,也强调人类生活要以宇宙天地运行为参照,随之运动与调适,即人类生命状态的改变,基因的改变,要与整体天地自然的改变速度相默契,以达致某种完美。

事实上,中国人的生活形态,每天的吃喝拉撒睡干玩想,都与中医学体系的理论与实际有关,在实践着中医学经典理念,只不过,很多人并不知晓,反倒与现代科学与中医学高度对立,是因为不晓其理,也因为,人类思维,过于急功近利,而不愿花费时间多多反思自省,但是,宇宙天地人同 1 整体,现代人类生命与万千年前人类血脉相连,最要紧的是,虽然现代人类可以干细胞造器官,单细胞造人,但是,人类的基本生命参数之变化与宇宙同步,其变之缓慢,以万千年计,而这表达了人类的原始自然属性,现代科学,讲求人工操控,引发巨变与突变,但是,貌似现代人类所有努力,又是在高度强调自我不变,现代化进程过快,高度挑战人类人体所固有的原始自然属性,破坏人体所固有的经万千年生命时空所打造的完美生命程序,这是现代很多人类疾病的肇因与祸源,但是科学人故意假装不知,对大众误导,等同杀人也,哈哈。

对此论,君意下如何?

也等同在脑中建立了 1 个数据库,但是,你还要建立 1 个运用此种数据的程序,你才能完整正确高效地运用数据,数据才有用,知识才有用。

运用数据的程序,就是人类所应该具有的开放的思考,全面的视角,强大的想象力,不断地实证。。。

也等同在脑中建立了 1 个数据库( Data space ),但是,你还要建立 1 个运用此种数据的程序, (Data Software) 你才能完整正确高效地运用数据,数据才有用,知识才有用。

运用数据的程序,就是人类所应该具有的开放的思考,全面的视角,强大的想象力,不断地实证。。。

中医与西医与巫医。。。都是人类对生命现象的某种解答与实务,都没啥可神秘的,也都与势利相连,

当某种人类之思,超脱了势力的纠葛,则医学与医师放才获得最终解放。

解放全人类,拯救病人,应当首先要解放医师,拯救全世界的医师们。

当医师们脑中装满了势利,为集团操控,则不可能有平和的纯正的讨论。

动物的“原配”问题:

1 有的从 1 而终,被占领道德制高点的道德家们所乐道,比如鸳鸯们。

2 有的杂交滥交瞎交乱交被生物学家们所乐道。比如蟋蟀们及频密地转基因者们。

3 有的雌雄同体,则属原配,原始,原装,也是阴阳平衡体。但是,普遍被人们认为不齿,看起来,貌似皇帝的新衣,比如自诩为科学者肚子里的蛔虫们。

但是,自然界是纷繁复杂而有序的。这种秩序,就是大道。养生,现要知道,不然养也白养,配也白配。。。动物的原始与自然属性很重要。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医学与讨论 (2012-09-21 15:29:02) 下一个
1,知识已经爆炸。
2,信息可成垃圾。
3,科学讲求开放。
4,医师需要胸怀。
5,宇宙万象奇妙。
6,观象不可斜视。
7,医人也是医己。
8,同行何必冤家?
9,管窥只有1得。
10,真相有赖众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针扎老鼠 (2012-09-15 17:19:03) 下一个
针扎老鼠,老鼠肯定有感觉,我猜想,老鼠的感觉很奇妙。。。但是,老鼠不说话,因此,科学家们大可代言老鼠!合理合法合情地代言之。再被政府背书之。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针灸术作用之判断 (2012-09-14 17:50:15) 下一个
此针,是指以特别的材质打造磨制成尖锐的线状物,俾压迫机体局部,或刺入机体内。。。以获得某些医治的效果。
此灸,是指以特别之物,点燃,或加热,对机体施以温熨或灼烤,以求获取医治之效。
早期的针具与材质:
1是人类自己的指甲,手指之尖端,用于顶压局部,常常有缓解病痛之效。
2属石器,打磨成针状,也称砭石,应是最初经人工打造的针具。
3是骨竹木玉石金属之类。
当初的砭石与原始针具,因其粗糙,所以多用于局部施压,可归属于按摩之法,关于按摩术,肯定是全人类最先最早发明使用的医术,可另论。
后来的针具,随时代进步,材质与工艺精细,则可能深入机体,并留存在体内或体表,即埋针与留针。当初,施针,称为刺法,或针刺,或刺血,因为难以留针,针法就是刺入即出,或刺破放血,有时用于体表或体内的发炎肿胀瘀血化脓等病痛,其实,相当于现代内外科的手术刀与注射器的早期肇源。
灸法,是给机体局部加温,或全身加温,其机理本身有自然之理。
人体是恒温与高温动物,关于高温动物之说,是我首次提出的新概念,网友引用时,可注明1下,录此存证。
因此,人类生存的重要主题之1,就是保暖与摄温,貌似人类们终其1生,拼搏奋斗,都在为自己的38摄氏度体温而奋斗,则时刻保持维护38摄氏度的恒温,已成全球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为此,也肇源引发了诸多争执与战争。饥饿,疾病,病痛,能源,房屋,食物,地域甚至性与人口。。。的选择与争端,皆可追索人类的此种共同价值观——恒温与高温特性。
而低温无疑是人类生存的最大挑战。更是几乎所有人类病痛的原因与必须面对的永恒医学主题。
我还是先说针灸治病这个事。
因为有现代的人类科学与医学,所以,对人类的古代科学与医学进行了革新与革命。
现代科学讲求实证,医学更是讲求实证,所谓实证,就是要将某种药物,医术或医学举措诉诸于现代科学的框架之下,研究实验试验。。。最终诉诸于数学,诉诸于数字化,数理统计,诉诸于客观化,得出有效无效,有理无理,真与伪的结论。
按照存世几千年前到如今的临床学文献和资料,表示人们已针灸治好了诸多病痛,所涵盖的病种千奇百怪,近现代以来,中国的针灸术也涵盖了全球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很多国家都立法可使针灸术,这相对于中国人而言,与其是立法准入准用,其实还是一种推行与推动。
谁在推动这种古老而传统的经典医术,不是政治,不是政府,不是医师们自己,不是中医人,也不是西医人,而是民终与公众,是密集的病痛者们,是待救的寻医问药人群。
针灸术的风行,1是民众喜爱,因其简单方便廉价——不要小看这简便廉,作为某种医学举措,这是根本的终极的举措,因为,能用1杯凉水可救人1命,何必要花重金开膛破肚?事实上,人间存在这些简便廉价的医术,不过常被人们看不起,因为人类除了要里子,还要要面子,人生虚实挟杂。2是针灸医病,对病痛有正面的帮助,对好多病也有特别的帮助,这是1个临床学的总体大样本,中外医师们也打造了很多小样本,各种理论医学资料(实验研究资料涵盖于其中)及临床学资料很多很密集,当然,医师与关注者质疑其资料与结论的准确性,则是另外的事。3其实,中外医师,中西医师对针灸术都有质疑者,科学人与普通民众也有质疑者,这都很正常。
现在,要讨论的是,针灸术,作为1种医术,对病痛到底有用还是没有用?
1,所有的医术对所有的病与病人都有用。
2,作用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
3,所有的医术对单个人的作用都是特别的。
4,接受同1种医术的1群人,有的有用,有的没用,有的疗效显著,有的不显著。
5,针刺在机体上,火烤在机体上,机体要接受,要反应,反应的烈度与表现,就是用处。
7,反应的烈度与表现可分为两类:A客观表现,可诉诸量化数化影像化与物质化。B反之,但存在。
8,按照现代科研的常规程序,1实验设计,2条件具备,3样本,海选大样小样随机抽样对照双盲。4动物实验。
则针灸疗效的判断,可以诉诸于某些器质变的实证,因可以量化数化与物化。
9,但是,所有的疾病都是虚实的,虚在,很多人类疾病都混有感觉异常,而感觉是奇妙的,是虚的,更是复杂多样的,最最奇妙的是,所有感觉不可能被科学诉诸于数字化量化,不可能被工具所精确地观测之。
而病与痛,永远是纠结的,病好了,痛还在,不痛了,病还在。。。
人类对疼痛这种永恒的临床学主题,至今尚不可能量化,医师们每天却大量地投放镇痛药,而镇痛药的镇痛效果,从来无人怀疑,其实,讨论针灸的治病的效果与讨论镇痛药物的效果,最终要遭遇对感觉的客观判定与量化物化。也等同于此类主题。
当然,现代医界判断疼痛,常常很无奈,于是让病人自己判定其烈度,从0级到10级。然后,医师按病人所诉,施以治疗,再由病人自己判定疗效。
按照通行的医学科学道理,应当由小白鼠或果蝇们来判定其有效于无效,因为,鼠类无欺,必说真话。但是,老鼠与苍蝇们又不会说话,而人类虽巧舌如簧,但普遍缺少说真话的勇气,虽然,有时,说点人话并不难。
可但是,耳听是虚。
人类语言的客观性与真实性,广受科学的质疑,因为人类心存黑暗,常常不说真话,此其1,其2,人类拥有极致的感觉,但是,就算人类努力说真话,而感觉也难诉诸于精确的言说,又不可能诉诸于精密客观地被检测,因此,客观判断针灸医病到底有用否?基本上也是个伪命题。
不过,这个时代,科学家与实干家或民众们如果吃饱了撑着,实在好奇,倒是可以讨论讨论针灸治病的原理,顺便发明1具测痛仪,以期将人类的复杂病痛与感觉诉诸于数字化与客观化,则不止针灸治病的真伪可判,而所有的镇痛药物都最终得以解密,包括找到戒毒之妙法。则功莫大焉。
针灸治病之真伪,不要听人说,应当听老鼠说。
科学先要让老鼠开口说话。
否则,子非鼠,焉知鼠之乐乎?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喝凉水 (2012-09-11 18:23:34) 下一个
看网友常议中美人士喝凉水,对伤病的利弊,也乱说几句,算是掺合。

当然,本来1个单纯的学术学说生活主题,终可演发1场政经大战,并非愚的原意,供批判用。

人类由猿进化而来,经若干万年生命历程。最终学会用火。

人类会用火,1发不可收,其实用火器用炸药用火箭。。。也是用火的延伸,貌似与医学系统无关,与工程学正相关,我不多说,但是。。。我忍住不说了,忍住不说,就是恐惧,使人民克服恐惧,据说是好政治。。。好了。

我还是说喝凉水,有道是,喝凉水也塞牙,凉水肯定不塞牙,但是,弱水3千,到处灌,牙缝里也难免,如果是牙周炎,牙根尖炎,龋齿,刷牙忒过,将牙釉质刷薄了,牙敏感,则遭遇凉风都塞牙,何况凉水乎?

当初人类不会用火,则只好茹毛饮血,当然,动物血有冷血有热血,所以,貌似人类喜爱食热血动物,后来也吃蛇。。。

人类是由喝凉水长大的,后来才喝热水,喝茶水,煲汤,厨艺,火煮火烤火煎炸火炒火煨火烫火煲。。。达尔文先生与马克思,恩格斯先生们都高度赞颂人类用火,连韩非子先生都赞过。。。

用火,貌似人类由野蛮到文明的革命性标志。

其实,人类为何用火?最初动因是啥?没有大师们清晰地揭露之。

已知人是恒温动物,也是高温动物,全人类都具有相同的,坚定不移的,永恒的价值观,并可诉诸于数字化,此数字是几?。

喝凉水,吃生肉生菜生果。。。是当初的人类固有食性,此种食性,止今尚存。

如果说,人类的文明进步史,是用火史,则更是人类用火使自身强壮史,也是使自身的原始自然属性消弥史,2者是1点两面。

如今的人类其自然原始属性大消弥,则免疫机能大消减,生命力变得很脆弱,有些人类熊猫化,结果喝凉水也塞牙,若不经风了。

如果说,人类用火,善喝热汤热水热茶。。。似为人类更文明进步些,而高温加热,也是消毒灭菌,则喝凉水,似乎属文明落后的某种表达。

东西方人类,其文明进步是螺旋状前进的,局部发展有不同,有先后,总体是比学赶帮超。。。最终可能殊途同归,天下大同——这是我愚人的良好愿望,何时实现,可先在自己心中,就是老子所说,知足之足常足也,贪欲可控又无境,不以物喜,别为己悲可也。

在喝凉水这回事上,表达了西方人的野性,或原始自然属性,如果东西方人类文明进步局部有先后,有不同,则人类的胃肠硬件解剖结构也有些差异,甚至消化道的长短,消化道的粘膜细微结构,血液循环的力度。。。都可有差异,就如同金发碧眼与黑发黑眼似滴,西方人的胃肠道运作形态,自有其特质,这与基因地域进食品类特性有关系,与西方人特有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思考方式有关系,与西方的生活环境也有关系。。。习惯,是多因素多点决定的,喝凉水也如此。

1,文明进步喝凉水,在此点上是落后的。

2,科技进步,生水可直接饮用,在此点上是先进的。

3,食物高脂高糖高蛋白。。。机体热量过高,需要多加散热,凉水与冰水有散发热量的作用,而散热,降温,解热都是医学举措,水,更是天然的伟大药物,也是中医学大体系中最重要的药物。西方人喝凉水,等同常常在用某种药物,或传统的中式药物在给自己“物理降温”,清解多余的热量,清除多余的摄入营养物,以达致身体的某种平衡,而阴阳平衡,不光是个说词与说教,其实,人类们每时每刻都在自找平衡,连走路都要平衡,不然就摔跟斗,跌跤,西方人类喝凉水如此。

4,凉水与温水,就是阴与阳,就是寒与热,就是冰与火,是1个物,分两极。则寒与温对人体生理机能的作用,肯定是两极的。

寒与低温,可使所有的血管呈收缩状,并使微循环发生改变,血流变慢,局部细胞供血供氧减少,代谢减低。。。所以,也使胃肠道的血循环减弱,总体上是减低了消化力。。。当然,特别的个体减低消化力,则意味可能减少与抑制过多热量摄入,是好事。。。在全美国国民普遍吃得忒饱,营养过剩,政府无计可施,民众多饮凉水,貌似自救,以养其生。

5,中国人习惯喝热水暖水热茶,其原理,大致与美国人习惯喝凉水相反相成。

6,饮水的习惯与卫生,肯定是个重要的医学政治经济学主题。

关于饮水,或喝凉水对消化道或胃肠病的发病之影响,要因人因时因地而论,是个动态的主题,也是个多因素的主题,医学对此的对比研究还很表浅。最重要的是,医学人至今不解伤寒论。

而伤寒论,肯定是中医临床学,甚至也是人类医学必精通的,极重要的大论。

是为1点愚论,也录此存证。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小 (2012-09-09 12:49:29) 下一个
关于小费

小费,是西方和美国所特有的一种文化。
我到美国考察已逾十年了,能够近距离观察过美国。现在,我等于给美国打工,美国人有时给我一点小费。美国人经常送上1瓶洋酒给我,算是对我的1点答谢,本来我也不缺酒喝,但是,送给我我就笑纳了,但是我不喝,所以,我的诊所酒柜里攒了很多洋酒,每瓶酒,都有1个故事,可爱而温馨,也有些惊心而动魄。。。不过无妨,按美国的规矩,小费也要纳税,但是,此种馈赠,其价如何?我也胡涂,聊以胡涂地放在那里,何时能成为陈酿?则酒价会高,届时。。。
小费,就是小钱,是主动额外送上的一点儿打点,酬谢。
金额较大,可能不叫小费。叫大费 ? 叫送礼 ? 或叫贿赂 ? 我无法界定。
我曾经在美国的餐馆打过工,虽然时间不太长,但觉得有意思,我收过小费,也曾经分享过小费带来的快乐!我视为人生重要体验。如今,我还是给自己定位为农民,来到美国洋插队的中国农民,工,作者。
当然,日常生活中,我也经常给别人小费。给得心安理得,给少了还会心里不安。
即是小费,也是一种心情,是人与人的一种近距离接触,互动的方式。有如人与人合作,交流办完事情,分手要打个招呼,互相拍拍肩膀,握下手,说声再见一样,是礼。
狼世界都要讲礼节,何况人间乎?而礼节,比如小费,应当是超脱物质的,不过,这事儿我也没想好。
当然,人们也会隆重地分手,隆重地表示,互相湿吻——吻别,狠劲拥抱——拥别。。。老美们爱做这一套,我爱看这一套,习惯不同。
得到好的人间服务,那是一种伟大的享受!即让你痛快地花钱,又加上让你滋生一种感激之情,这是人与人的伟大互动,最理想的互动——我不知道心理学家与社会学家如何评价这事。
依我看来,人与人相处极难。
人,也是最难伺候的!
因为这需要真情与技艺,还要有点儿缘分。
小费的发明与存在,实证了我以上的一点思考。
对于好的服务,表示心情有许多方法,但随手额外丢下一元,或几元小费,最为简洁,方便,快捷。现在,人们都乐于这样做。
总统,州长,大老板们并不指望此种小费,当然,他们想享受也享受不到。他们更钟情,更向往大额支票,那不叫小费,叫政治献金。
我也因此很重视给人家小费。
有一次,我去一家北方餐馆,那里的牛杂汤与芝麻大饼加葱令我神往。吃得爽,喝得也高兴,加上胡椒粉的刺激,有点儿陈佩斯吃面的劲头,额头出汗,鼻涕(东北人管这叫鼻涕泡)眼泪都出来了,真正涕泗横流。服务生见状,迅速温柔地送来加厚餐巾纸。我好好感激。服务生是我初来美国时的朋友,多年的哥们儿为我服务,我很不好意思,临走一定加倍给小费。算账时,竟然一时胡涂,按正常小费(消费额的 10-15% )给了人家。
走出店门,细一思量,发现了这问题,赶快回去。但是,人家已经关门,我就在门前徘徊,人家以为我丢了东西,我将来意表明,又塞上两元小费作罢。要不然,我会心里很久不安。我不很喜欢心里不安的感觉。
中国现在是否也实行给小费,我不确知。可能也如此了,中国人学人家学得贼啦快,这么好的东西,能不学 ?
我以为小费是好的。
因为,人与人的关系,可能需要小费来粘合一下。
小费里边有礼,也有尊重,付点小费别太舍不得,比那些大浪费强多了。
收人家小费也别过于奢望,必竟这是人家的心情,爱给你,你偷着乐,不给你,你也别骂,平常心多一点,你活着就高兴点儿,活的高兴点儿,有时金钱买不来,你信不信?
其实小费早在中国就存在过。我看也给医师送小费。比如,《伤寒论》时代,有名医董奉,医名远播,救过很多人性命,人家病人就送礼感谢他,其实就是额外给小费。
董奉很困扰,不收小费,人家就拿钱买杏树栽给他(杏仁是上好中药材),杏林就这来的。不过,现在你送小费给我,我不收,偏叫人家也驾车运棵杏树来,就麻烦的很。再说,人家董奉有片大宅子,有大片地,又有后花园,你送我一棵大树,我也没地载呀。
当年,我小时候,记得人们也给医师送礼,人家那叫救你一命,多少钱都买不来,钱算啥?理应感谢! 不过,也就两斤槽子糕(东北方言,就是蛋糕,将鸡蛋混和面粉加糖,放在模槽里面烘烤)当小费。
如今在中国的医界,时兴病人给医生送红包。
我记得开始不这样。
那年月,帮人家把病医好,或人家喜得贵子,母子大吉,买只西瓜,送两斤喜糖,递盒烟,大家高兴高兴,并不为过。
当然,有的主任还管得很严,要追回香烟还人家,一本太正经,东北人叫做“一本正”,是贬意词。连病人自己都不高兴:咋得?这就拉倒了?跟我以后井水不犯河水?你医院连点人情味都没,看病我不来。
小费这是亲和力,没有一点儿亲和力,你医院就要倒牌子。
不知何时开始,此风逐渐升级,开始以请吃喝来感谢。不去就是不给面,亲朋好友也是脸面没处搁,无奈只好跟着吃喝,这酒有时喝得并不爽,我有《爱酒》一文讨论过。
但是,中国就这民风,也算全中国的时尚,你想反潮流反不成。
再后来,送红包。我将其称为“红包文化”,即是文化,就要尊重,尊重同时,加以调整。文化没有反正,只是一种存在。
比如,孙武子有兵法,没人敢拿它不当文化,我也拿它当文化。但是,兵法里边净欺诈,连“瞒天过海”和美人计都有,何止“兵不厌诈”?红包文化也如此,但你接受也得受,不接受也要受,不受你就没文化。这年月,你敢说谁没文化?比如,我老妈不识字,这事,我当她老人家面就不能提,因为,连她老人家都爱文化。
所以,我也只能说自己没文化。
我为何这样说红包文化,实出无奈,因为文化可以变味。
凡事都要有度,过度就是错误!
红包内容太大,可能包藏祸心。人们应当警惕,不可掉以轻心!文化如果变味,不如没有文化。孙子兵不厌诈,人间喜爱真情。
红包,是好的!医生需要红包,病人寄望红包。医生只要红包在握,心中必有红日东升,更加胆大心细,一定妙手回春!病人送上红包,放心安然睡觉,未治病已大好,不需吃药开刀。你瞧!红包文化还是好处多多!
但是,有个红包却也让人与人的关系复杂些,时有误会,见利忘义,翻脸不认人。     甚至,将政治力公然介入。
当年中国流行一句话,叫反腐倡廉。腐败,本应专指公权力的滥用,公务员最要廉洁,权钱交易才称腐败,而医师不是公务员。乡长应当投票选,医师不可投票当。所以,乡长收红包那才叫腐败,医生收红包顶多称违规。
反腐的战场在官场,不能转移大方向。
医生的红包可以退,腐败大贪却不能饶!
官场有人大把捞,怎能消灭收红包?
于是,这可爱的红包文化,却也饱含爱恨情仇,爱恨情仇共聚一包,又好像一个炸药包。
说它有爱,这里边确有一些病人对医生的真情,真爱,尊重,信任;我有钱,我爱送,送你信你没商量。高兴我还兴许送金山呢?不收,看不起我,不受,那是对我没信心;没有信心,就治不好病。不收等于没信心,收下等于表决心。这里边的内容与文化,只有当事人双方才能心领神会,旁观者根本无法理解。
文化就是文化,要不咋叫文化呢 ?
想要扼止红包,根除此类文化的大员们,想要有政绩,只有先去幸苦当医生。还应先从见习医师作起,然后当几年住院医师,再主治医师,再副主任医师,直至主任医师,不过,待你真正做到院士时,才有可能知道红包文化之真谛。
恐怕,那时的中国在世界上早已是与美,俄同一重量级别的三极之一了,红包必成历史。这日子不远,现在,就有老美在办中国绿卡呢。
我不爱红包文化,如同我不爱孙子的阴谋鬼计一样。但我尊重,了解些红包文化。
我算是一个正宗的职业中医师,在大学的附属医院里,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一直做到主任医师级,那些经历我都有,不间断地在临床行医,摸爬滚打快三十年了。到现在,也只会给人家开方医病,身无长物,靠些雕虫小技,聊以养家糊口。
我深知红包文化有弊端,我头痛置身其中,不知如何是好,我来美国考察与行医也与此有关。
我行医没有架子,平等待人待自己,并不值望病人额外送我啥,因为世界有太多名医,我非大牌,自己要自敛,做人要低调,不可狂妄!何况,给人医好病,救人一命,我自己会偷着乐好久,心里爽!比拿多少钱都高兴!当医生的可能都有这贱毛病?
依我想象,医巫同源, 21 世纪也依然如此。
给人医病,医患互信极为重要,关乎治病救人之成败。《内经》早就说过,好的中医师其实不治病。“上工治未病”嘛,“未病”就是没生病,没生病,就是没病。现在有的医生可爱人家生病了,啥药值钱用啥药,那个零件不好割那零件,然后给人家换新零件,最后脑子坏了,就割脑袋,连有些老美医生都这样。但也不都能解决问题——有时心病还要心药医。
我很想把我的诊所办成一茶馆,一餐馆,一聊斋,一大车店的样式,我这样讲显得不正规,政府也有法规。反正我想拉近互信,把人家的病治得更好些,虽然,有时治病不能治命,医师宜尽力而为,老百姓认这个。
好在美国没有红包困扰我,医师虽非神仙,却大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银民也可)服务。
前些日子,我就让我的助理办件事:将毛泽东的手写体“为人民服务”几个字挂我在美国诊所的正堂上。 我自幼喜爱这几个字,后来我的助理专门研究过,据他说,那是挂在北京中南海大门口的,和挂在省长办公厅的。我的诊所不是政府机关,又怕侵犯人家政府机关的版权啥的,直到现在,我也没挂成。
不过,你读了我以上文字,应该明白我的心。
人们不总唱那首“明明白白我的心”吗?
( 2008-4-16初稿 )
(2012-09-10再作)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前人的文字,对今人 (2012-09-06 17:27:56) 下一个
的终极价值,是文字承载了思想,读它们,等同与万千年前的人们对话,如此而已。

但是,读古书,能找到此种感觉,大不易。

如此,今人能大致知道古人所思说的是神马,就更难了。

于是,就直接贬斥前人之愚蠢,再将古书怒而烧之以泄粪。多数现代人对古书古文字采取此种态度。

但是,万千年前的人类之思,肯定对现代人类有价,因为,前人所经过所经验,时空不可能再回放,是唯一的,而万千年前的先人肉眼所见宇宙,我们再也难见,或终其1生也难见到,先人为我们看见了,以文字记载下来了。。。这是历史与古文字的科学价值,文化价值,信息价值。。。远古的信息与今日相关,就是此种文字的价值,更是信息的价值。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讨论 (2012-09-01 16:47:51) 下一个
学争政争论争。。。本不奇怪,因此需要讨论与讨论平台。平台是公共场所,讨论可各抒己见,公开理性平等尊重。。。而对不同意见的容忍与讨论,是科学进步的起点,也便于探知接近其某种主题的真相,而所有的探索与讨论,也是受到某种好奇心的推动,当人们依然对此生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则多半不会自杀,当难以经受真相,而真相坚定地存在着,人们或者承认真相,或者不堪其真而自杀。
当即不愿意承认真相,又害怕真相被他人知道,则可能采取恶意打压,人参公鸡,或无理谩骂,甚至行使暴力,或集团暴力。。。这在政界,在科学界,在医界,在人间都存在着,与其说是医学科学政治经济学,不如说是人间普遍存在的某种心理疾病的临床表现。
心理的健康与强大,也在于某种开放之心与包容。并敢于想象探索实证,表达自己意见,并有批判之心,还要敢于承认真相,前者需要批评别人,后者需要自我批评——这都是讨论所需要的健康心理素质。
兄以为如何?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知识与信息 (2012-09-01 12:20:16) 下一个
科学,掌握在人手中,或可造福人群。掌握在妖魔鬼怪手中,害人也害妖。
知识,可以爆炸,炸药可以杀人伤人,
信息时代,信息可成垃圾,人类自己也可以大量地制造垃圾,再将自己用垃圾埋葬。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精神与失神 (2012-08-29 11:02:41) 下一个
已知人是个整体生命。

生命的存在,取两种形态。

1生命是已知地球元素的聚合物,2生命也是波粒2相性,电与磁,电与化学。。。等宇宙形态的体现。

地球元素构建了DNA,RNA,及蛋白质。。。也构建了细胞,再构建人体诸系统,可触可见可闻听可实证,在医学上可测,可诉诸于数字化与量化。医学科学貌似高度遵崇此点,也为自己对生命的量化拆解,组合而欢欣鼓舞,而自豪。。。建立创立了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工程学。

对物的把握,只是对生命研讨的第1步。

人类生命是物质与精神的共同体。

已知,人体的每1只细胞都与大脑相连。

人体的整体运作遵循某种特定程序,此程序的设置与启动,对于1个单独的个体,在精卵相结合的那1刻即已开始。

人脑如何运作,至今未解之谜太多,或许永远难解。

但是,脑细胞与每只细胞相连,脑细胞含有中心处理器,掌控所有细胞的运作程序,换句话说,脑之所思所想,脑的运作形态与烈度,即影响脑细胞本身,也影响身体各部细胞的运作。。。

而过度的运动,可能产热,电与化学运动可能产热耗能,最终可能摧毁脑。。。这可能是重度忧郁症的发生真相。而脑细胞的损坏,或连接失常,或电化学运作失常,则可能使人体的整体运作程序极度混乱,甚至程序被摧毁。。。则导致1人体的总体免疫力急降,2对细胞的运作程序失去有力操控,这是癌的发生原因。

生命的精神层面,是构成整体生命的形态之1,很难诉诸于量化与客观化检查与测定,就如同地球存在磁场,也存在所谓磁力线,但是,磁力线无法称量,也无法抓取。或如同光粒子,即有物质属性,是高速运动的,也有非物质属性,是波。。。人们可以抓取粒子,或者度量称量,但是,无法抓取与称量波。

高度关注人类精神层面的健康问题,是困难的事,因为,人类都有那份自我,高度追寻那份属于自己,又不属于自己的物与精神。。。则常常被物欲埋葬了精神而不自知。

真正的人类精神,就是,人本身要追寻人类与宇宙,与自然的高度同1性,而人类本身做为宇宙1粒微尘,其实,更是宇宙的1部分,人类,做为宇宙微尘,与所有日月星及所有物,所有微尘共组宇宙。

宇宙之中,有人类精神在其中,看似虚无缥缈,精神还是存在的。

当1个人秉持某种自然之心,与天地自然高度接近与融合,则就是身心健康。

而人类本身对物质的真正需求并不高。

但人类的物欲与占有欲可能无极。。。但是,个体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人不知足,可能快速地耗伤形与神,即使形体健康,失神,也是病态。

失神的表现,过度的忧郁,愤怒,偏执,痴呆,昏迷,错乱,植物人状。。。

是为讨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的名义 (2012-08-22 11:52:00) 下一个


科学,本来就是科学政治经济学。很多科学人自以为自己很科学,貌似超然,独善其身,登顶在科学高峰,

自以为手握真理,俯视群氓,自命公知——但是,却成为政争与战争的器具,虽然,战则战也,参战,本也是所有人类都难以免俗之举,可但是,作为科学者,或大科学者却不自知,成为政治与战争之奴,反而高歌自己的理性与大爱,沉进在自己的数理化的公式之中助纣为孽,杀人于无形之中,害人害己——聪明太过,反送了卿卿性命——这才科学人,或貌似科学人,或公知们的真正悲哀!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精神与物质 (2012-08-07 15:57:28) 下一个
人类精神,超脱物质。过度的物欲,必埋葬精神。1国1祖群1个人追物忒过,精神已死。物可成灰,精神不死。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光与视器(波粒2相性) (2012-08-07 13:47:04) 下一个
人的视器,可确定的,能接受光。当光自瞳孔照射在视网膜上之时,则有粒子击中于细胞表面,粒子带有物质属性,则会与细胞相互作用,细胞必是物质,不过是地球或太空元素的聚合体。
光子,或光粒子自遥远的太阳射出,再经过人类的瞳孔击中视网膜细胞,其间还有聚焦过程,则能量巨大,因此,可能摧毁视器,这是人类无法裸眼观察太阳的原因,所以,从另外的意义而言,人类无法观测太阳真相,因为,人类无法目击太阳,目击,使肉眼所见,不借助工具。
当光子作用于视网膜细胞,必催生电生理,则光子,或来自太阳的粒子到何处去了?在体内如何代谢的?无人得知与关注。此其1。
其2,已知粒子还有波的属性,则波又是如何作用于视网膜细胞的?波的震荡所产生能量如何转化?视器的细胞如何感知粒子与波?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医问题表达了全人类的伟大好奇心 (2012-07-31 12:36:57) 下一个
1,所有的宗教都在追寻人从何处来,再到何处去?

2,所有的科学都在解答物与物的关系。

3,所有的宗教重在精神层面说教,最终遭遇物质。

4,所有的科学解密宇宙,最终遭遇精神。而精神与物质难以分开,就如同光有粒子的特性,还有波的特性,波粒2相性。

5,中医很奇怪,并不解答人从何来,又到何去,只是讨论人之此生。

6,中医奇怪在于:竟然将生命的物质属性与非物质属性合并在1起讨论,因此,中医对于宗教人是奇谈,中医对于科学家是怪论。

7,生命具有波粒2相性。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物质的超物属性 (2012-07-12 12:23:09) 下一个
谢谢,兄所论有道理。对我有启示。当然,关于量子力学,或化学物理学,我也更外行。物质,除了具有已知的物质属性,还有超物质(物质上,形而上)的属性,难为人知,不可能诉诸于量化或数字化,也难以称重,度量,只可估计,想象,人脑有此种功能,人们却常常排除与否定人脑的此种估计与想象能力。是因为其虚,其无。虚无,也是宇宙空间的另外一种常态。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ZHI (2012-07-11 23:12:17) 下一个
知识,是人对宇宙 / 自然 / 自身的知觉与认识。

知识,这个词的内涵与外延,有3要素: 1 知道与感觉。 2识别与记忆。3描述与表达 。

这3 者构成了知识,人类依先天可获得知识,即先知先觉。人类于后天再不断地获得知识——这也是人类生命的某种形态。
人类的知识,也可由先天获得,即由精卵相合时底定个体生命,再由新的基因密码操控与推动,生成胚胎,长成人体,人体在母腹中已经有广义的人类感知能力,于是开始感知世界,也是所固有的知识的运用,还是新感知的最初推动力。胎儿可以自己吸吮手指,也可以试着伸展身体,更会对外界的音乐声产生共鸣,貌似接受与学习,并有自己的活动规律,至于胎儿的复杂记忆与思考,因为,成熟的人类都无所记忆而遗忘了,所以人类自身难以确定。

后天获得知识,则是大量的,与先天所固有的知识相比,显得更是知识,但是,以知识的本意,知识可以遗传,因为知识也具有信息的特性,信息也具有数码的特性,人类基因也诉诸于化学元素与分子式的表达,而化学元素与分子的组合排列,也是数学的表达。

人类认识宇宙,自降生后随即开始,考眼耳鼻舌身。。。也随即知道,比如对冷热的躲避,及其记忆,并开始表达,比如哭闹。比如接受寻到母乳并吸吮,再记忆,再表达为哭闹与安静,这些都被认为是本能,但是,此类本能还有很多,却与知识难以割舍,至少是纠结的。比如,人到性成熟期,都会主动地,或自发地产生与异性接触的欲望,多半也会顺利地完成首次性交媾而繁衍后代,此种行为的实现,也是知识,现代人类靠家长与老师与教科书的教导,远古人类可靠口耳相传?更多要靠所谓本能的指引,当然,也有的人类退化此类本能,比如相信精子可以隔空传递,而精子如何传递?则肯定是知识,因为经过人类自己加以解答过,但是,解答就要表述,表述有两种, 1 口耳相传,诉诸于语言, 2 诉诸于文字,文字就是各种符号。知识除了要表述,还要实证, 3 实证了,就是知道,再将此种知道记忆之,用于生活与生存,如以文字 / 语音记录下来,就更是知识,如此,知识传承需要载体。

知识载体有多种,其中,人们忽视了脑细胞才是知识的最根本载体,而且,被载入脑细胞的知识,或信息,也会使人类的总体基因发生某种渐变,再对遗传的特性产生质的影响。

人类进化的过程,也是基因渐变的过程,还可发生突变,而基因就是生命信息,也就含有前人生命历程的印记,此类印记诉诸于生命体的硬件表达,可为身高,样貌,肤色。。。诉诸于生命体的软件表达,可为某些特别的才艺,特殊的能力,比如计算能力,记忆能力,推理能力,听力,视力,想象力,味觉想象力,触觉想象力,逻辑思考力。。。而这些是构成,或获得知识的要件,或本身就是知识,或知识的体现。

智慧,是更为复杂的人类精神之表达,是精神层面的生命形态。

知慧应当包含知识,包含知识的获取速度,密集度,运用知识的完美度,体现了人类对宇宙 / 自然 / 人类社会的应变能力,而完美应对自然与人类社会的挑战,则是人类智慧的体现。

智慧与知识有关,如果知识是信息或数码,则脑对于知识而言,也是个信息记忆存储器,或数据库,或数据载体。

而脑对于智慧而言,更如同是个程序,是运用知识,本能,体能的程序,其功能是快速地调集数据,快速地再摄取新数据,应对外界的变化,再迅速地计算出完美的数据,即结果,再快速地发出正确的指令,即人类判断与言行,以实现对生命体最大限度的,尽可能的保护,或获取最大限度的,生命与生存效益,其实就是决策。

完美的决策,是智慧的终极体现,决策过程,也是系统工程。

关于人类运用记忆,与快速应变,最终正确抉择,做出决策的过程极其复杂,要设及诸多信息,数据,还要推理,想象,运算,实证。。。其中,面对同组数据,特定的人类都有特定的思考模式,此种思考模式,深存于脑,又与基因有关,其外在表现,甚至关乎性格,饮食习惯,睡眠的模式,甚至性生理的特点,阅读习惯,嗅觉味觉听觉的特殊性。。。日常的言行举止,思维定势,而这些,也与父代母代的基因遗传属性有关,如此,人类的遗传属性貌似也与文化有关,是前人文化环境及文化信息的基因传载。

要点: 1 ,知识靠后天学习。 2 ,知识也可先天遗传。 3 ,人类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甚至知识学。。。至今未能给知识下出完美定义,或许永远也难定义何为知识,人类自身身处宇宙,面对宇宙与生命自身,其语言是贫乏的,其感觉与知道是丰富的无穷尽的,但是,并不都能诉诸于语言与文字的表达。

这就是我对“知识”,或“智慧”的思考与表述。

此类表述,出自于我。
记忆也促使基因记忆,行为也促使基因记忆。。。其促使基因变化的力,其变缓慢,脑通过5官接受信息,都要首录于脑计算,有的是可感知,有的不可感知,如经皮肤经视觉所接受的光,有可见光,还有不可见光,后者人并不感知,但是,脑会接受及处理此类信息,并转化为基因信息以存储,如热带人类皮肤色素密集,寒带人类少黑色素。。。人类的行为定势也以此传承。。。此类信息或知识的基因承载太过于缓慢,难被察觉。

关于所谓本能,就是本来的能力?本于何处?能为何物?本于先天,能,为知,为识,为能力,为认知。。。即为知识。
已知的人类先天所具有的本能,有很多,比如,胎儿吮指,既是学习,也是知识,至于胎儿如何思考,则难回答,但是,已知婴儿具有意志。。。不过难以诉诸于语言,已知人类1岁方可吐话,运用语言是以后的事,但是,不会说话,不等于没有思想与思考,而思考与认知,肯定是知识的组成元素与内涵。同理,获取知识,也可以只通过观察与琢磨,再加上思考与实证实用之来实现,获取知识,也并不必须要口耳相传。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与性 (2012-07-05 15:22:41) 下一个
已知人类将性交媾当生活,所谓性生活。而马牛羊,猪猫狗。。。们的性仅为繁衍,交媾不甚活跃(月次数,年次数),



人类为何如此?是个科学主题。

已知人类高度依赖每日3餐,也高度依赖性生活调节身心。

已知:

1性生活是体力运动。

2性生活是脑力运动。

3性生活是满足。

4性生活有快乐。

5性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鸟具有后天获得性行为隔代遗传能力”?
嗯。后天的事,无需讨论了。
那么,第1只鸟,或者第1只蛋咋获得此能力的?
先鸟,还是先蛋?
枫林草 2012-07-15 14:23:46
回复 悄悄话 大江川君,2009年,Discover 播出:鸟具有后天获得性行为隔代遗传能力。

请君就"已知,人类的知识与智慧也以基因传播承载,深入骨髓"给个科学论证。谢谢!
大江川 2012-07-13 11:18:02
谢谢兄的造访。
出处在此。
我就是这句话的出处。
枫林草 2012-07-11 19:03:36
回复 悄悄话 "已知,人类的知识与智慧也以基因传播承载,深入骨髓" 请君给个出处。谢谢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的悲哀 (2012-07-01 14:55:21) 下一个
(1)

1,即然你认为你的思想与你的先人根本没啥关系,则你大可不必猜测先人如何去想,你可思考你所谓 2 进制,但是你不可以太 2 。

2 ,现代人类原于古代的人类,已知,人类的知识与智慧也以基因传播承载,深入骨髓,但是,现代的所谓科学人并不自知,其实,自己的很多生活方式与思维定势还是古代人类所早就确定的,但是,还在盲目地,时髦地,自以为高明地否定自己的祖先,其实也是在否定自己,但是,难以否定,其实可笑。

3 ,已知,早期人类发明了文字,古文字经时空的演变消磨, 1 是大半无踪,所以今人只得片段, 2 是所存文字大半也难被人们读懂,人们又不愿去读,所以,很多人就随意否定古文字所表达的思想,比如,很多科学人连中国的汉字一与二都读不懂,而只读 1 与 2 ,因为 1 与 2 是外国字,很科学,又时髦,至于 YES 与 NO 就更科学更时髦了,美式英式的,哈哈。不过,我也不劝你,我也没有教化你的责任。

4 ,再强调一点,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其自然与原始属性正在被消磨,这是必然的,但是,也不可过快被消磨殆尽,人类就病了,或人类就是阿凡达了。自然与人类等等无数质点共组宇宙,宇宙之变,生命之变,生命常数之变,有些要经过数万年的缓慢过程,而人类所追求过快,于是,借助科学利器将自己的思维能力,记忆力,想象力,精力体力视力听力甚至生精产卵力。。。都消磨殆尽,此是人类的大愚蠢,并不止所谓科学人。

在没有科学的时代,发生了生命,有了所谓高科技,人类自己却不知生为何物,这是很讽刺的现象。

5 ,另外,我就是我,其他网友的论点,是人家专利,请勿随意往我身贴,我自己文责自负,请注意讨论气氛,你是“科学人”么,哈哈。

6 今古人类文明,或诉诸于语言文字的文明,或科学,或文化,甚至最普通的生活习惯与习性。。。其实都具有高度的同一性,共性,共同性,所谓殊途同归,因为,所有人类思想,行为暂时都是地球人所思所为,地球的基本元素同一,地球的历史同一,人类只能生存在地球表面的一定高程,很逼窄狭小的空间里,所以,人类对宇宙的观察也具有高度的同一性,所观察所思考的本体都是一个,人类本身的基本硬件架构于软件程序也大致同一,这都导致古今人类思想的高度同一性,不过因其人类生命的历程推进而推进。。。人类自己大可不必为自己的新发现而过于欢欣鼓舞,更不必全面抛弃憎恶自己的先人,反过来, 1 应当思考一下自己处于现代化的生存时代,所思所想是否早就违背了自然与宇宙的大道,也应思考一下,自己所具有的原始自然属性,是否都无道理,都需要快速否定,而否定自己是否科学的终极意义与目的? 2 追寻与探索是人类生命之根本意义之一,但是,古人所寻探索所得是否都已经毫无意义?而古人所确定的正确探索方向,是否被今人所扭曲?现代人类在否定古人类的同时,快速地消磨掉自己生命所具有的原始自然属性,是否有误?如何掌控人类自身生命发展与宇宙运动发展速度大致同步相应?不光是哲学主题,更是现代人类的科学主体。而要知解这些,就必须高度关注历史与过去,高度关注我们的先人所思所为所传承。。。这并非是个感情问题,是个科学问题,或科学态度问题,因为,已知人类有字历史可证并不长,但是,个体生命只有几十年,几千年前或万年前的人类看到了什么,今人很难再看到,而古人口耳相传或以文字给今人留下来了,古文字里有太多的人类生命信息,不过难被今人读懂而已,科学的要务是观察,观察与观测的要务是全面与籽细,就要往前看,往后看,往上看,往下看,宏观看,微观看。。。而读懂千年古文字,研究古传统,古文明,就是往后看与往前看,以资与现代所观察所研究相对照,而对照更是科学的要务,对于生命科学而言,对照的时空可以千年,也可万年,还可以几十年。。。而中国人对生命的观察与研讨,诉诸的实务,并不止古代的医学,还有全方位的古代科学。。。现代科学原于古代科学,虽然现代科学人高度鄙视古科学,无非是想独享科学之名义,倒也无妨,但是,正如牛顿们所说,我们所有新发现都是站在巨人肩上。

关于科学的定义,就不是我等所能下的,但是,定义由人来下,下定义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常常费力不讨好,最后只有让那份势利来定夺。哈哈。

以我愚见,欧几里得的数学原理与牛顿的经典物学,门捷列夫的经典化学。。。都可归入科学范畴,而祖冲之的祖率与徐霞客的中文描述,则可当成文学作品与小说家言。。。至于,苏格可拉底与柏拉图之说,或易经与老子孔子之说却可归属于古代哲学范畴,而哲学或许是科学的科学,但是,貌似科学家都不情愿与哲学为伍,虽然,东西方的学人与科学人都高度看中那个 P 与 hd ,这种现象也让我困惑。

虽然貌似所有的科学家,或高度愿意以科学为伍的人们都貌似拥有最开放的胸怀,乐于接受所有的人类知识,并追求某种睿智的生活方式。

(2)

1 ,不识字,不等于没知识。 2 ,认识字,不等于读懂字。 3 ,有知识,不等于懂科学。 4 懂科学,不等于知生命。

5 ,知识是力量,也是生产力,还是杀伤力。

6 ,知识可以爆炸,爆炸可以伤人。

7 ,知识被快速传播,也可以称为信息,信息挤满大脑,也可以成为垃圾,垃圾铺天盖地,更可埋葬人类。知道与记住知识或数据是 1 回事,只是相当于在大脑中建立了数据库(),而正确运用知识与数据,是另外 1 回事,还需要在大脑中建立一种运用此种数据,能快速反应调出知识与数据的特有程序。而此种程序,就表现在人类的思维观念与思考模式上,思维观念扭曲,思考模式偏执,掌握再多的知识与数据也可能是无用的,无效的,甚至可能成为垃圾,损害大脑,或危机生命。

8 ,知识与科学,也在发展变化中,更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中,在传播的过程中,常常被扭曲,被误解,因此传播者也常常误人误自己,有时传播者自己不自知。

9 ,科学分领域,领域很精细,术业有专攻,个人的知识很有限。

10 ,学科总相连,互相有渗透,只能互补,不可人为割裂之。

11 ,现代科学,以物学与化学为主干,物学讨论物质与物体,化学讨论更微观的物质与物体。

12 ,但是,生命 1 )是化学元素的集结物,是实的,可以诉诸于物学与化学之解答。 2 )生命还是精神所居住的质点,是虚的,精神无法以物学化学,或化学物学所尽解。

13 ,因此,现代科学在解答生命现象的主题时必遭遇重挫,可能无解,但是,所谓科学人不愿意正视自己,也不愿意正视此一现实,还在执着地物着化着,做了很多无用功,甚至作伪造假,掌控话语权,与政治和金钱结婚,浪费公众资源,也浪费自己生命,这是某科学人类的悲哀,也是全体人类的悲哀。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圆 (2012-06-05 23:44:52) 下一个
所有的圆大致都是周3径1,这是导出圆周率的最初动因,周3径1,也是模糊不甚精确的。
至今,求证圆周率有各种方法,但是,最终也可能诉诸于除法,得出3.1415926。。。以至于得到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
1可否质疑此数为有限?
2以何方法质疑?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可以实验,或试验,也可以试说。 (2012-06-23 15:41:29) 下一个
科学可以实验,或试验,也可以试说。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的样子 (2012-06-22 13:09:00) 下一个
科学是人脑对宇宙的观感,再被激动而实证,而论证,而结论,再诉诸于文字,图像,诉诸于语言的表达。
科学,大致长得就是上边我所述的样子。
宇宙长得样子,不全是人所观所感的样子,还有另外的样子。。。所以,科学也不像您说的样子。
样子可以被当样子,也可以当被拜的样子。
人类还在学说话,所以,孔老师谈天,都说天何言哉?
人类即使知道了宇宙的某种样子,却说不明白样子,这也就是宇宙的样子。

合并同类项:科学=观感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描述的大同 (2012-04-05 14:21:54) 下一个
3千年前,中国人的大同世界,复习一下: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幼孤寡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物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盗贼不作,外户不闭。。。是谓大同。
当今之世,之盛世,之大美好之世,之大爱之人大鼓吹之世,差强人意,是谓装叉。哈哈。
无论资社主义,还是社资主义,能超越此者,皆好主义。
世人所鼓吹主义,多为装叉主义。脱离实在。。。就是虚无。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敢读经典《伤寒论》 (2012-04-30 17:58:57) 下一个


敢读经典《伤寒论》

天路恢宏本无尽,

大道之行可为公。

莫道国医乏新术,

为探真知不计名。

泱泱中华十三亿,

浩浩医经数千年。

神奇妙法雕虫技,

敢读伤寒有几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凡高吐 (2012-04-18 12:26:27) 下一个
喜欢凡高吐!
其人其画太真诚了。
平生频遇青白眼,世间难容涂鸦人,我行我素我自在,真情真画一凡高。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食物无好坏 (2012-03-29 18:00:07) 下一个
1, 人类是杂食动物。

2 ,人类食谱极广。

3 ,食物无好坏。
4 ,食谱要广要有度。

5 ,可食之物,皆可为食。

6 ,可食之物,或可为药,可食之物,皆可为毒。

7 ,偏嗜可致病。

8 ,摄食还要跟着感觉走。

9 ,自然之物养自然之人。

10 ,刻意摄取,宜防偏颇。

11 ,最要紧的是,所谓好食物首先应自然生成,再好的食物,如果以非自然之法之能造就,则适得其反。现代的发达国度,此类食物不难摄取,当今时代问题食物要关注: 1 农药, 2 化肥, 3 抗生素, 4 生长素, 5 性激素, 6 色素, 7 其它素。。。

有同学说过,美国的波菜种植过程要施用 20 余种化学物质。其它食物同理,请同学们确认之。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人类是杂食动物。 (2012-03-21 11:12:01) 下一个
1 ,人类是杂食动物。
2 人类食谱极广。
3 ,食物无好坏。

4 ,食谱要广要有度。

5 ,可食之物,皆可为食。

6 ,可食之物,或可为药,可食之物,皆可为毒。

7 ,偏嗜可致病。

8 ,摄食还要跟着感觉走。

9 ,自然之物养自然之人。

10 ,刻意摄取,宜防偏颇。

11 ,最要紧的是,好食物首先应自然生成,再好的食物,如果以非自然之法之能造就,则适得其反。现代的发达国度,此类食物不难摄取,当今时代问题食物要关注: 1 农药, 2 化肥, 3 抗生素, 4 生长素, 5 性激素, 6 色素, 7 其它素。。。

有同学说过,美国的波菜种植过程要施用 20 余种化学物质。其它食物同理,请同学们确认之。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天生我才必有用”之随想 (2012-02-24 18:35:58) 下一个

——人类每次射精,不少于0.25亿精子,但只有一个精子方能使卵受精。据资料,加州与台湾人口才3千万左右,因此,每个人类都是经过原始自然海选打造而成,因此,天生我材必有用,都是总统与州长与大艺术家的料。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定律—宇宙与表达 (2012-02-03 16:49:48) 下一个

再强调一下我的观点:

人类为生存,为某种需要,为满足好奇之心,为征服宇宙与自然。。。爱给宇宙下定义。也发现,确定了很多定理,定义,公理,规律,真理。。。是为科学。
但是,宇宙的真相, 1 )不可能全知。 2 )更难于诉诸于语言与文字的表达,所谓,天何言哉?即人类观察研究宇宙,再诉诸于语言与文字的表达存在着先天不足。所有科学人都没能看到此种现象。也因此,使人类在讨论科学主题,应用科学解答生命现象时,遭遇到难解之迷思,而不知癥结之所在。

何况,目下所发现的宇宙规律都是有条件的,换了时空,可能无效。也因此,更有甚者,有些貌似铁律,将被证明是伪说,是缪说,有些已被修正,有些正被修正。

人们认知宇宙,必须以开放之心,即遵从已知,也要晓得永难尽知,还要不断地怀疑自己,怀疑已知。。。最重要的是,所谓已知的科学规律,定理,定律等都是人类自己诉诸于语言文字来加以表达的,如上所述—— 1 )人类的表达本身也是很局限的, 2 )人类 对宇宙真相之表达 与 宇宙本体之存在 ,这是两回事。

人类自己要经常记得这回事,不然就忒不谦虚了。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走路的好处 (2012-01-13 16:23:34) 下一个
1,体现人类的原始与自然属性。

2,虽然人类现代化了,但是,人类所具有的原始自然属性一时难以现代化。

3,现代化速度加快,与人类所具有的原始自然属性的渐变产生时间差,也因此高度挑战人类的原始自然属性,这是现代人类疾病发生的重要与根本原因。

4,人类的原始与自然属性,是经过十万年计,或上百万年的生命演化过程变来的,以基因的形态贮存于骨髓中,溶化在血液里的。。。一时难改变,彻底改变,或许人类就不是人了。

5,人类所为都源于对自身自然与原始属性的维护,却常常适得其反,人们应当反思一下。

6,走跑跳蹲坐卧跪趴爬投握转背挑扛抱。。。执笔写字等等都是人类原始与自然属性的表现。

7,已知走路可活跃心肝脾肺肾。。。与大脑,可以活跃胃肠与骨骼与肌肉。。。有益于调治便秘,尿频,失眠,健忘,骨松,心脑血管病。。。好处大大,因人而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