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5苓(2)

(2017-04-25 23:14:55) 下一个

《千古奇寃五苓散》之二,小便不利是重证。

病分外感与内伤。                          

外感病分为伤寒与温病。                

伤寒2字,在素问之中指病因而言,所谓冬伤于寒,春必病温。

而温病之名见于素问,也见于伤寒论之中(原文第6条)。

关于伤寒2字是否用于命名疾病,换言之,伤寒病之名可否存在?我不置可否,因为素问记载了伤寒一日太阳受之。。。伤寒论留下了伤寒一,二日,伤寒二,三日。。。之类描述。却都没有留下"伤寒病"之字样,而伤寒论,或伤寒卒病论,也是以伤寒言病因,不用于命名病。

所以,伤寒论全论主要记载了6个病,既太阳病至厥阴病。论中即辨病也辨证,诸如热入血室,痞,结胸之类,其中发热,恶寒,下利诸证频现,而小便不利也多次出现。


考小便不利,是1种极为严重的临床表现,但是,关于小便不利的内涵,至今已被讨论了千百年,还是SOSO之论,我曾亲见大师也加入讨论,依然语焉不详,这是令人遗憾的。我曾说过,伤寒论字字惨烈,全论就是抗病图,惨烈不亚于抗战与真正的战争。。。这是人类与自然的抗爭,天地有正气,但是,虚邪贼风甚烈,人类难以避之有时。

比如SARS,比如H1N1,H7N9之类。需要动用国家机器,启动国家免疫系统,启动1场全民抗战。

无论如何,伤寒之类,或温病显然是外感病,換算成当代的医学科学语言来表述,即急烈传杀病,主要由细菌,病毒感染而成。
以我所见,小便不利4字的临床学意涵为:1,小便量少,甚至极少。2,或无尿可排出,或有尿难排出(如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见八味地黃丸证)。3或伴有它证。其中,如果24小时总尿量少于500ml,是为少尿,可能引发急性肾衰与尿毒症,因此,小便不利属于临床学急证重证。必须全力有效地救治。


至于有尿难排出,可能是膀胱与前列腺疾患。而原文71条所载的小便不利,显然是太病发热,发汗后,大汗出所导致的严重脱水,甚至电解质大量丢失。。。因为己知尿的含水量99%。

1部伤寒论,也是1部外感论,更是1部温热论,我此论可能是愚论,或许令世人错愕,但是,阴阳者,天地之道也。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寒因寒用,热因热用。。。充满了时空与逻辑。伤寒论难读,但是第1条易记,第71条易懂,即然如此,明明白白仲景心,为何浪费真感情?仲景准确无误地明言指出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显然是极度缺水少水脱水失水,已近无水之重证,而胃为水谷之海(素问),仲景之言,重时空转换,俾逻辑对接,述存在合理,何来膀胱蓄水?以膀胱蓄水证命名五苓散所要搞定的外感重证,是1个天大的伪论!此伪论误导我中医人千百年,致使人们对千古经方五苓散的临床学价值产生极度误解,从而使今人对伤寒论经方的认识走向歧途。而所谓温阳化气行水之说,又彻底否定了仲景先师原创的本意,使千古经方蒙尘蒙寃,是令人发指的![Smile]愚敢问路在何方?中医人类肿么了?[Smile]

中国1977,愚报考理工大学,志在造舰,舰者航母,大国重器。。。理者,象思数思,工者,工巧神圣。上工治未病。。。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惟治肝也(金匮)。如今近半世纪已去,历史将我推入医海,面对的是生命,大量的急危重症,每天使用的医学之key,去解决问题,但是,生命是形与神俱,解答生命相关的医学主题不同于造舰,舰船者,器具也,人命却是形与神俱(素问)。中医人不可失神,宁舍1顿饭,不舍2人转,讨论ing,进步ing,2人转就是讨论。讨论,是1种精神,我中医人必须学会讨论,经常讨论,中医人的立身之本,1是不断临证,2是读书求实不断讨论。中医人的立身之本,是不断地推动自身的学术进步,为此,甚至可舍1顿饭,反正当代人类疾病,大半也是吃饱了撑滴么,呵呵。

但是,五苓散证是吃饱了撑滴么?

这是1个极其经典的外感重证,危证。

五苓散证,主证有3:

1,外感表热未除(脉浮,微热)。

2,极度脱水致少尿(小便不利)。

3,极度脱水致极渴(消渴)。

換成当代的医学语言,也可见于H1N1之类的高热,严重脱水,少尿,急性肾衰。。。而古今之病也是历史相连的,这又让我想起了另外1句名言:古方未能尽愈今病,当然,我也要批判这句话,不是直言不讳者的错,不提。

至此,五苓散证的病因已明,我们应当追索原创者创立,制造,发明,配方,量化,妙用五苓散的道理,与心路历程,如此,我中医人才能深知明明白白仲景先师的心,将伤寒论经方的医学思想牢记在脑海中,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林彪)。


读经典很累,当个中医人很累,但是,夫夷以近,游者众,险而逺,游者寡,而世间奇绝瑰丽之观,常在险远(王安石?)。不恰当地引用佛说,面壁9年图破壁,则中医人读经典不可以不读。依我愚见,大道至简,经典文字己达至简之境,自己读下去就是了,面壁读经,不是入眠,面壁1年,可信可不信,面壁10年,已经无所谓信与不信,这是1种享受,生命是个过程,中医人也要享受此过程,享受读经论道的乐趣,享受讨论的乐趣,享受1个人骑瘦马,挥扎枪与大风车战斗的乐趣。行医,是有乐趣的![Smile]

以下,愚将续论五苓散的原创方意与使用道理。

谢谢陈兄搭此平台,并多次诚邀我主持伤寒论经典讨论,愚颇受感动,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愚本愚人,兄之精诚,俾我愚顽为开。所论皆散论,海选随机,兴之所至,隨想隨说,事先无草稿,胸中无成竹,不过全靠脑中的数据库,靠脑中的程序提取数据,合併同类项,再提取公因式,伤寒论原文71条,仲景教给我等的1个重要的法则,大道至简,列出公式,就是(a+b)^=a^+2ab+b^,而正解就是,a=补水,b=利水。     愚以上愚论,或近乎愚不可及,但是我的原创,我也是将数学与数学公式引入对伤寒论原文,及医学思想讨论的少数人,或许是第一人。 我自己趁机快乐1下,哈。              医理艰深,此事难知,但是,童心未泯,必须享受思考的乐趣。         我中医是大道。道者,时空-逻辑-存在3者完美合1。中医学思想,逻辑強大,我视诸君皆智者,读经典,面对挑战,两强相遇勇者胜。再谢。


伤寒论,也是中医临床学的祖本,若以数学原理论,內经之论,相当于中医学的高等数学,內经皆大论,而伤寒论相当于中医学的欧几里德几何。关于阴阳,关于道,西方人痴迷至今,但未解,中国人自己要珍惜,要得解,要求解。数论之中有素数,医学经典有素问。。。数学与医学,貌似风马牛,其实是1体,易曰:天下事,殊途同归。

依依我所见,西方人重数思,中国人重象思。但是,人类之思,是象数之思。                                         五苓散不过5药之合,合而为散。                                          

5药极简,药性平和,并不刁钻。   
五苓散药物组成:
猪苓(十八铢,去皮) 。  
泽泻(一两六铢) 。
白朮(十八铢)。 
茯苓(十八铢)  。                    

桂枝(半两,去皮)。  

 以上原文,当代中医大师并未认真去读,愚愿详细秦读之,再臻经方之精确。
1,关于桂枝去皮,我从未见大师们有所讨论,但是,我坚定地认为,桂枝去皮1事,非同小可。因为,我中医用药,多为本草。本草者,本于自然,多为自然原始种,草木有情,人类肉草杂食,民以食为天。若论当代化学制剂与自然本草之本质区别何在?我暂不作答,留待诸君启我愚思,当然,我同时还有一问:人与其它動物最本质的1个区别何在?亦待诸君作答俾启我智。无论如何,读书与临证,都是挑战,考验的是医师的智慧,我更喜爱有创意的人!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鲁迅)。但是,人人都喜爱多快好省走?径,因为,两点之间,以直线的距离最短,这种事情,连我家的那只戴维都知道(戴维是我喂大的1条狼狗)。但是,逻辑有陷阱,戴维无视精巧的逻辑,可但是,人应当知晓,我坚信人脑永远超乎电脑,因为,电脑是人脑的复制品,人脑为真,复制必然要失其真,人脑与电脑,或电脑与人脑有本质的不同,除非你将电脑命名为人脑,或许1个人自己复制自己,则这个人可以说:我是我爸爸。。。          我所知,桂枝与肉桂本是同根生,中国的广西有桂林,广西简称桂,桂树是木本植物,樟科。。。主干的树皮,为肉桂,嫩枝切片为桂枝,这本为医学药学之常识。         肉桂,有温阳之力。                        桂枝,有解表发汗之功。。。           肉桂与桂枝功用?然有异,1温里,1解表,1皮1枝。但是,桂枝之上也有皮,枝是枝来皮是皮,皮者,肉桂也。仲景先师,才是真正的大师,因为仲景先师是个伟大的道者,道者,亦逻辑也。仲景先师明察秋毫,五苓散中用桂枝,而不用肉桂,甚至坚定地,不惜工本代价,还要将桂技上薄薄的1层皮剥下来,只因为这层皮是肉桂,仲景先师安的是神马心?按照逻辑:仲景如此巧用桂枝,坚决不混用1丝1毫肉桂,只有1种解释,就是坚定不移地用桂枝发汗解表,决不用肉桂温阳!
右五味,捣为散。
以白饮和服方寸匕。
日三服。
多饮暖水,汗出愈,如法将息。      

我先解析我所见,西方人重数思,中国人重象思。

但是,人类之思,是象数之思。                      

五苓散不过5药之合,合而为散。                                

5药极简,药性平和,并不刁钻。    
五苓散药物组成:
猪苓(十八铢,去皮) 。  
泽泻(一两六铢) 。
白朮(十八铢)。 
茯苓(十八铢)  。                    

桂枝(半两,去皮)。  

 以上原文,当代中医大师并未认真去读,愚愿详细秦读之,再臻经方之精确。
1,关于桂枝去皮,我从未见大师们有所讨论,但是,我坚定地认为,桂枝去皮1事,非同小可。因为,我中医用药,多为本草。本草者,本于自然,多为自然原始种,草木有情,人类肉草杂食,民以食为天。若论当代化学制剂与自然本草之本质区别何在?我暂不作答,留待诸君启我愚思,当然,我同时还有一问:人与其它動物最本质的1个区别何在?亦待诸君作答俾启我智。无论如何,读书与临证,都是挑战,考验的是医师的智慧,我更喜爱有创意的人!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鲁迅)。但是,人人都喜爱多快好省走?径,因为,两点之间,以直线的距离最短,这种事情,连我家的那只戴维都知道(戴维是我喂大的1条狼狗)。但是,逻辑有陷阱,戴维无视精巧的逻辑,可但是,人应当知晓,我坚信人脑永远超乎电脑,因为,电脑是人脑的复制品,人脑为真,复制必然要失其真,人脑与电脑,或电脑与人脑有本质的不同,除非你将电脑命名为人脑,或许1个人自己复制自己,则这个人可以说:我是我爸爸。。。          我所知,桂枝与肉桂本是同根生,中国的广西有桂林,广西简称桂,桂树是木本植物,樟科。。。主干的树皮,为肉桂,嫩枝切片为桂枝,这本为医学药学之常识。         肉桂,有温阳之力。                        桂枝,有解表发汗之功。。。           肉桂与桂枝功用?然有异,1温里,1解表,1皮1枝。但是,桂枝之上也有皮,枝是枝来皮是皮,皮者,肉桂也。仲景先师,才是真正的大师,因为仲景先师是个伟大的道者,道者,亦逻辑也。仲景先师明察秋毫,五苓散中用桂枝,而不用肉桂,甚至坚定地,不惜工本代价,还要将桂技上薄薄的1层皮剥下来,只因为这层皮是肉桂,仲景先师安的是神马心?按照逻辑:仲景如此巧用桂枝,坚决不混用1丝1毫肉桂,只有1种解释,就是坚定不移地用桂枝发汗解表,决不用肉桂温阳!

 右五味,捣为散。
以白饮和服方寸匕。
日三服。
多饮暖水,汗出愈,如法将息。      

我先解析小便不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