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48

(2016-12-22 22:16:11) 下一个

48)关于结构论,内经时代的中国古医师肯定釆用了大体解剖的观察所见,灵枢经水篇详细记载了观察与观测所见。当然,古中医也看到了皮,脈,经,筋,膜,血,络,心。。。 
以我愚见,在2000年前,内经的解剖学所見,已经极其详细,解剖学术语遍布经典全书,也超过埃及与希腊的的古解剖,但是,西方文艺复兴,在两次工革之后,西方医学大举湧入中国,中国人与精英普遍接受西人之说,对人类医学进步,普及是有利的,可但是,也有误译误解之处,将中国人发现创立的古解剖学有意无意地摧毁之,彻底放弃之,这也是王观堂,梁启超,钱复,陈寅恪以降之流弊。。。 暂待我续论。
至今,人类们并未读懂内经解剖学,连粗通都谈不到。

中医人类也从灵魂上彻底放弃了TCM解剖学,连读1遍的勇气都没有,再无人去认真着力地研读经典,也没人去系统研究TCM的古解剖学。 
但是,TCM的针灸经络学却也是建立在TCM解剖学基础上的,而不仅仅是解剖学之表达。。。这是为神马? 
当代人类,有精密的解剖学所见,这对医学家大脑思考必有推动作用,作用很另类。

但是,2000多年前,中国人有大体解剖学所见,这对医学家思考的推动作用,更为另类,所幸被他们用中国汉字记载下来了。。。

人类思想,是精神现象,是1种心路历程,当代人类科技如此发达,也不过是微观所见,所谓分子水平,但是,宏观所见能促成的人类之思又当如何?

会当凌决顶,你会1览众山小。。。

如果将人投放于宇宙之中去观察,生命又将如何?

将人类剖开,肉眼直视之下所能看到的脉络样貌,又能启发人类神马样的奇思妙想?

若此类观象所引发的医学思考,可以被证于真人,这不重要么? 
如今,中西医人类竟然共同对我中医针灸治病的临床学效价产生怀疑,却又无法否认TCM的古针灸术可以治病救人与止痛,依然不肯去读TCM的古解剖学,在1种伪论上做文章,这是令人遗憾的。 
西医人切割中医学的学科与学术血肉,中医人却不懂TCM的真经真意,尽信科学解生命,临床学思考1根筋,执着于形,勿弃形而上,此种黑格尔以降之流弊,连马克思先生也身受其扰,不过,这也不能岢求黑马,必竟,科学在黑马时代尚不甚发达。。。 
但是,当代的人类已经可以看到细胞,看到分子,却至今无法能够科学,合理,有力,有效地解答针灸治病的根本道理。 
中西医人类们在共同重复1种医学现象,又无知此种重复就是中医学的应有的,早有的临床学实务,但是重复者们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之,又是某氏奇穴,又是某三针,又是干针。。。 
但是,这些可爱的临床确效,却早已被TCM的古代医师所首创,所表述,所精确地操控过,早己达至某种完美之境,当代人至今并未能全面地,有力地,有效地超越之,却共同参与分割由我中国先人所创造的人类临床医学的物质遗产,完全忽弃了伟大的中医精神。
而中医精神,或中医学思想的核心价值之一部,也就是辨证论治,遗憾的是当代中医大师,无论是用针还是用药的人们,至今尚无人能够精确地阐明表述其道理,每天都在表述现象的美妙。 
我极度相信如同邓铁涛,石学敏,贺普仁(我会多论贺老的针技)这些国宝级的中医人,中医大师对我中医医术传承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他们是TCM国术的伟大再证者。
但是,连邓老石老们至今也同忽弃对中医精神的研究,而至少,中医人施针用药是首先要辨证论治的。
当中医人想辨证却无知辨证论治的道理何在,如何会辨证?
当中医人无视辨证论治,如何解答中医针灸术所取得的临床卓效的道理何在?
因为西医人,甚至赤脚医师,或从没学过医的民间大妈也可能随意用针用药有效地救治病人。
专业的中西医人士如何解答此种现象的合理性?又如何指出此种现象的弊端?大家讨论一下,愚愿洗耳受其教。
这又让我想起了黄帝内经的话:非其人勿教,非其真勿授。
我中医学思想,无论理论医学还是临床医学必有其真,真在何处?
而中医学的临床学实务是与博大精深的医理相连的,中医医理与医术是血肉相连的,不可以割裂,中医人类自己必须要深知,深解,正解TCM古医师所传承下来的伟大医学理论与实践,不必满足于自己所创的1点儿医学业绩,因为,这充其量不过是在重复古中医人所造现象,还是皮毛,我会以青蒿为例多表述之。。。
当代中医人类,即使创造1些临床学奇迹,也不过是有意无意地受益于我中医学经典之思的1米阳光。
当代中医人类,大师们普遍扭曲了古中医学的医学思想。
当代中医人类所建造的TCM医学思想体系,极大地违背了我中国传统医学精神,而我中医学理,医术,医学精神密含时空要素与逻辑,本身就是坚定不移的存在。
当代中医人类普遍无视医学逻辑,忽弃讨论,常常活在伪论中,也给西方人与西医为利益所驱,对中医进行割裂与伤害制造商机。 

49)当代中国国版的中医教科书可以撕弃1半,由当代中医大师们用内难伤的经典文字重新再造。 
我中医学思想,逻辑强大,生命直证,由我中国先民生命与鲜血奠造,密集含有人类临床医学的大数据,需要中医的大中小师们不断地在临证时去读懂,因为,逻辑可以。。。(此处省略若干字),而医学思想的真义可以放大临床学效价。 
最后,我还是提出1个愚问:中医针灸的经典穴与阿是穴有何不同? 
注:经典穴所指,我以黄帝内经所谓岁有365天,以应穴有365个为所指。 


50)我所论,也是供批判用的。 
我赞赏中西人类们对临床绩效的追求,与承认。 
医师本来就是治病救人的,每个医师每天都在创造自己的绩效,都有自己的独特医术,每个人都是天才,病患们也追索承认临床学疗效,渴望每个医师皆有绝技。。。我也看到了古今医师们的绩效,甚至生命奇迹,医学奇迹,这无须多说。 
我不断重复强调的是,中国传统医学,西方人以英文表意,简写为TCM,其本原于中国,再以中国汉字所表述,载于黃帝内经,难经,伤寒卒病论等经典著作之中,这些文字,极其古老,但是,密含信息,开启了后世中医人类之思,承传至当代,当代中医师也获益良多,屡创临床学佳绩,但是,我中国传统医学思想的核心精神是什么,中医传统医学的核心价值何在?比如,何为辨证论治?而针灸治病与止痛的道理何在?中医学思想体系充满了逻辑,逻辑又何在?当中西医师创造了所谓医学奇迹,或现象,现象背后的道理何在?中西医人类都有责任去寻解,并给公众以专业的正解。 
而关于疗效,有的病,医师只能帮其1,2,或2,3,或3,4,或4,5,治其1半,或可以治愈,或不能治愈,或不存在治愈之说,或不治。 
而当代医师普遍存在过度医治,盲目追求医学绩效之举,以我肉眼所见,有国家三甲医院的中医大师给患开出药方达32种药物,也有1定绩效,但是,用药庞杂,显然有违辨证论治精神,其实,仔细辨证,可以只用其中的5种药物皆可快速有力地提升效值。 
医师应当是永动脑,不是永动机,更不是自动售货机。。。医师应当是最高尚,最智慧的人类,医师的头脑最值银,医师的智慧智能最值银,但是,人智的价值,难以金钱所尽衡量。 
而辨证论治的核心内涵:
1,详细认真地立体观察检测病人,获取第一手检测资料,比对己知的大数据。
2,须知医师自己就是探测器,尽量使用自己的感觉,自己的脑,不必尽信机器人与工具,因为,医师的感觉是真人的感觉,真人的感觉极微极精,医师必须肯面对病人花时间。
3,辨证论治是医学思考的过程,必须动用人智,经验,学识,动用医师脑中的数据库。 
这还不够,医师必须懂得逻辑,懂得系统语言,用名用字用符号去正确对接逻辑,力避思索混乱,力避情绪化,力避激情。。。所谓持脉之道,虚静为保。
如此,还尚难达到完美化境,平时只好多读书,再临证,多临证,再读书,而中医经典是大道,道者,是宇宙,天地,自然,生命,人类的存在规律,存在的铁律之表述。
宇宙无限大,医师只好以开放之心,思无涯。
当代人类对生命对病的认知虽有进步,但是,还很皮毛。
医师没有任何理由自大,只有互相质疑批判讨论,尽力推动学术进步! 

51)关于用针用药之粗制滥造,诸君所见与我所见何其相似乃尔! 
做为1介中医人,我也真是心疼这些可贵的草根树皮遭遇滥用。
心疼。 
中医人自己也不要暴殄天物,学学蒲辅周,读读张仲景,当当李时珍。。。还是有必要的,至少,享受到1点行医慕道的乐趣么。 
我不过是1个很普通的中医师,我的老师很多,我也敬佩我的恩师们,他们教我很多。 
当然,我的老师还有张仲景,我会经常读读他。 
1,仲景先师是个真实的人,因为他有思想,敢批判。
当代中医人类过于沉闷,难以展开有效的讨论,而史上中医人也是批判家,因为真人无所谓畏惧。请读仲景的伤寒卒病论自序。
2,仲景的伤寒论载经方113首,用药极其简洁,常常仅用2味药,3味药。。。而辨证准确,常取奇效,因此被尊为经方之袓,有神秘引发我好奇之处,我学医行医,用针用药操刀近40年,喜爱仲景的医学思想与医学逻辑。
观当今之医,竟可公然鄙弃辨病与辨证,抛弃辨证论治之学术,还是令我深感震惊的。
当然,当代中医大师们都高调宣称共尊辨证论治,却无1人能够全面有力,准确无误地将辨证论治的核心内涵表述明白。
我最近看到邓铁涛老师对辨证论治的表述,我对邓老所论持批判,但是,我又不忍心批,因为我敬爱大师,百岁老人,功绩大哉。
于是,我交给我的学生们学习之研讨之,但是,我的学生们也看得1头雾水,又回来跟我讨论,我还要费时从头再来,先清理信息垃圾,再重建逻辑。。。中医人肿么了?[Smile] 

52)用力过脑,是中西医人的素质所在。 
读中医经典之作,精确简练,若证之于临床,会越读越有味道。 
素问设有专篇解答针灸术,刺热论,刺疟论,气穴论。。。它篇也密布着针灸脉,经,络字,与针法之论。 
1,经络是存在,描述循行的文字,是蓝图。
生命是立体3维或多维的,居于6合之内。 
2,人体有海绵特征与通路特征。
人体的海洋充满了水,通路之中充满了水与电,电与化学。。。人体大致对称,并不规则,拓朴学可解答此类的不规则。
人类长成的样子,类同地球地表地形地貌,有山巅,有山峰,有山谷,有森林,有植被,有河流。。。最终千条江河归海洋。但是,在地图上所标注的,是1条线,1个点,素问所谓胃为水谷之海。。。
每条线每个点都是立体的。
我在20年前有点线面体之说解答经脉。 
3,人体是生命,生命常青,青表达生长,细胞组合排列有序。。。素问有解,当时看不到细胞,但是看到了脏器,不规则。。。有序与无序是现象,现象遵从同1律。 
4,经络学说始于经典,使人类困惑至今。
这是个过脑的学说,又是个感知之论,并非天说,也非胡说,是人的实践感知论,山脉有走向,河流有流向,湖海有聚集之处,占空间,空间无限可延伸。。。点放射,方向,循环,这是人体生命的特性之1部。
这涉及经络学说,或蓝图,地图的设定所遵的本质与存在。
经络所表述,是存在。
此存在的表述,由人类对自身生命的观察检测与感觉来确定,但是,天何言哉?永无穷尽。。。
总体指向正确,可以有效地指导临床。 
 
医学讨论,名可名非常名,需要遵从逻辑。
比如,扳机指是个病名,1岁幼儿,骨关节肌肉。。。极其特殊,因此,针对对1岁幼儿之类的病,即是非常名,也是非常道。 
关于网上的资讯,貌似权威,很多也是文字逰戏。
医师们自己的判断力很重要。
教科书是黑白的,临床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 
关于定义,中医学的经典,对很多病名,证名。。。刺法,灸法,针具都做了精确的定义,即没有扳机指的说法,幼儿也不涉扳机指这个病。
如此而已。 
因此,讨论与思索,力避两种医学语言的混用问题。 
而我中医学术,是由特定的语言所打造。
最基本的语言存在于经典之中。

53)关于我中医学,TCM的大数据也存在于我TCM的经典文字之中。

54)而当代西医学使用的是当代语言,有进步,但是,很多医学思想与进步,也不过是我TCM医学思想的延伸与现当代进步,其基因,根于我TCM,我TCM,基因强大,优质。
但是,当代的中西医人类多半忘记了这个存在,因此,混乱了自己的临床学思考,逻辑混乱。
治本之道,应当再去回炉读懂经典。 
语言,是极其重要的。
特定的人群,必然拥有特定的语言,因为可以有效交流。而特定的学科也必然拥有特定的术语,也是为了有效地交流。。。中医人类应当将自己本学科的特定术语搞懂,再输入自己的大脑,成为1个数据库,牢记在脑海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这涉及对TCM经典之作的深入研究与不断实证。
而板机指这种病不存在于1岁幼儿身上,这是我要指出的。
你又挂出了美丽的解剖图,但是,没有婴幼儿的解剖图谱,当然,你自己可以原创1部。
无论如何,1岁幼儿的骨与关节,肌肉,极其不同于成年人,板机指这个名即不要用于1岁幼儿,也不可以表述你的这个病例,因此,我判断,这个1岁幼儿的手指问题,并不是所谓的板机指,或者,不是个病。
不知君意下如何?当然,你可以坚持你定见。
讨论么。 

55)我对读书读经典的人们表达敬意,有1种贵族精神,我终于给贵族精神找到了1份优雅的出处。 
我所强调的是,对TCM经典语言的理解运用,必然1以惯之!这有1个好处,就是有利于传承,而不毁TCM。

比如,人们至今没有回复燔针与焠针,火针之类的燔,悴,火到底有何特殊之用,而我也未见人们如何燔,焠,火。
我的问题是,如何用的火。 
我的论点是,TCM经典所记载的燔针与焠针,与火针,是直接将针尖烧红,或直刺病灶,或待降温直刺人体,不留针。 
这发生了两个重要的效应:
1,极大地保证了针体消毒力度,避免感染。
2,利用强大的热效应直接治病。
3,加上当时的针具粗大,制法多样而独特,增加特定的针灸疗效。。。如今应当深研,科学继承,发扬光大,而针体強热,短阵,粗大,不留针应当是经典古法之精粹。
当然,首先必须辨证论治。
在内难伤时代,因为针具材质及特定工艺与制作,直接用火燔,焠,烧针,几乎成为唯一的消毒灭菌法,这也是烧针的起源,而西方人用光镜看到细菌,再发明现在的消毒灭菌术,已经是在我TCM经典2000多年之后了。 
更重要的是,烧针不仅仅是用于较完美的消毒防感染,同时利用了强热效应直接治病。。。这个,被当代中医人普通忽弃了。
高科进步,也遮挡了人类追索TCM经典精粹之用的大视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