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TCM 辨证论治 经典

(2016-11-06 20:18:58) 下一个

时至今日,中医人自己都说不清辩证论治的真实含义,也是中医人的悲哀。中医临床学可以S也。因为,辩证论治,是中医学思想理论与临床学实务的核心价值。也是中医的灵魂。舍此,伪中医横行其道,中医可以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欲毁中医者,必先毁弃中医精神。中医精神者,博大精深的医学思想,并非宗教教义,因为它竟然以虚无缥缈之说,可以诉诸于临床学的实证,中医人类有责任获知其原理。但是,中医人皆以科学1叶遮目,唯名利是务,无脑之论占据话语权平台,中医衰微也就不可避免。但是,中医人类必出真人,至人不在,尚有圣人,圣人难得,还有贤人。人类精神不死,中医不死,中医革命还是有希望的。
当代中国,社会巨变,物欲横流,难以安放1张宁静的书桌,但是,慢慢会好的。当国人精神宁静如水之时,或可能淡泊明志,则方能悟得中医大道之1,2,如此,中医精神佑我中国。
为医者,焉可以博名趋利?不过安享1点治病救人的职业乐趣,其实也就是思索的乐趣,因为生命难欺,医学也必有其真相,医师岂能妄欺生命?据说,全世界最聪明智慧的人才可学医,西医医学博士造价最高,但是,当代医学进步太小,而中医人竟然群体抛弃大道,而我中医之大,其心可容天地,其理包罗万象,但是,1针1药总关情,学中医的人其言其行要对得起1粥1饭。。。对得起父母。因为,五谷为养,那是药,吃饭就是辩证么,而人类的首席医师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母爱如山,医者知道爱么?爱财如命爱物弃人,不如不学医。
若想竟逐荣势,不要竟逐医院院长,卫生厅长,卫生部长。。。应当竞逐总统,总理,主席。若想摄取财富,不应苦心攻读医学,应当去倒卖军火,阿片,应当去当船王赌王,应当去倒卖土地房地产,开银行。或者去当职业杀手,技女,甚至当个小偷也可达至神偷之境,为什么要当1个道貌岸然的医者?
为医者,是用心者,医心散漫,病人该当何罪?。心藏神,医心散漫,舌脉难安,持脉有道,虚靜为保,医师心有大骛,病脉指下开溜,本该确定的病就误了,本该确认的证也丢了。。。中医即辨病,也辨证。请看伤寒论原文:辨太阳病脉证并治。
而病可由1组证组成。病也可千变万化,据不同的时空演变成万千组合,但是,遵从1定规律。
比如太阳病,就有桂枝证,麻黄证,承气证,柴胡证,白虎证,四逆证。。。
证,这种医学术语,最早己由中医提出来,并纳入了中医学思想之中。证,也被当代西医所引用,所谓循证,所谓循证医学,有证据,实证,客观所见,可以量化,数字化之意涵。其实,无非是对客观指征的重视与承认。按照西医临床学的规则,临床表现无非有两种:A,主观感觉(症状),B,客观表现(体征)。而感觉难以计量,体征却可能计量,并客观循证。也因此,我反对将医学当作循证医学,因为医学不可能尽可循证,临床所见,即临床表现有1半或大半不能循证,或难以循证,但是,医师必须解决问题。
C,西医可循之证,还含有各种高科工具检测所见,内镜,电镜,血检基因,CT,MRl。。。都是对人体生命硬件的度量计量称量,硬件有强烈的物质属性,当然可能方便地被循证。
中医学的证,是临床学的主要内容,临床医师每天必须出现场,直面病人,也必须面对大量的证。证,这个极其重要的中医术语所要表述的,是病象,也就是当代西医所说的临床表现。既A症状与B体征,不含有C,因为,中医是低科技,2000年前很原始,很传统,肉眼直视,不可能看到血细胞之类。中医临床学之祖本《伤寒论》之中,就首次提及了病与证,及辨证,比如,原文第1条: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其中描述了1组病象=临床表现=证=症状(头项强痛,恶寒)+体征(脉浮)。因此,中医学术语的证,涵盖了病人所有的病态表现,既含有可能循证的客观表现,也含有难以循证的主感觉,也因此,中医临床学的辨证论治思想,是极为立体而丰满的,也很骨感,是1种高超的医学艺术。因为,病是病,痛是痛,但是病与痛永远相关,难以割裂分离,医学至今无法客观度量疼痛,无法循证疼痛。但是,感觉与痛却是临床学的1种存在。医师不能因为无法客观检测,无法循证这类被中医名为证的病象而否定这类存在。中医学高度重视证,所有的证,再以逻辑对接,加以辨别判断,尽力找到对策与最佳对策。
辨证论治这种中医临床学的实务,可?当代西医临床学之不足,可补循证医学之不足,而且,1旦精准辩证,立体思辨,将时空转变,逻辑对接,存在合理的科学思想高度溶入了临床学的实际操作,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完成医学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为救治病人找到1种最佳之法,甚至为病人找到1条活路。
而1旦精准辩证,许多复杂,严重,或者无可救药之顽疾,或许可能被1种简单的方法搞定,所谓大道至简,1针1药总关情。
这,也许是中医学TCM的终极价值,与核心价值。真正的中医师如果经过临证的千锤百炼,应当懂得何为辨证论治,应当精确掌握辩证论治的技巧与艺术,则中医可兴,不至于衰落消亡。
而中医临床学的治病手段也极其简单与大接地气,所用不过几根针,几个穴位,1把草药,甚至1杯温水,1碗糜粥。。。但是,医理艰深,此事难知。中国的中医大中小师们皆应放下身段,仔细地读书临证,临证读书,切蹉琢磨,或可入医境,获几许行医问道,治病救人之乐趣。是为愚论,供批判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致王少白医师:我被学生们加入此论致王少白医师:我被学生们加入此论坛,因电脑技术拙劣,所有设置皆为孩子们帮忙所设,同幼稚可笑。我老眼昏花,目力同拙劣,写下点回复文字,希望笑纳。关于内经与伤寒论,肯定是我中医人类的必读之作!依我愚见:TCM,做为1种人类医学,是现存的最为成熟与成功的人类传统医学,而西医是最为成熟的人类当代医学。应该说,医学与医学思想永远在变化,进化中,没有最,只有更。也因此,古老的TCM,在新枝勃发,华盖云集,生命力旺盛而强悍!我热爱TCM,更热爱C!愿意读经典原著与临证。关于内经与六经之关系,关于伤寒论与六经之关系。我的批判是:1)必须要从內难伤的原文中找到答案。这是原点!2)內难伤之中屡见经字,比如太阳经,阳明经。。。比如,经脉,比如经气,经络。。。但是,无论内经与伤寒论均未见"六经"2字。显然六经2字不是经典文字,是读经典的人类对经典的整理文字。六经被用来命名伤寒病的传变层次,六经也被用来命名辨证论治之法,所谓伤寒论六经辨证。更因为经络2字的存在,伤寒论的太阳病,阳明病。。。等6病也被顺理成章地理解为太阳膀胱经病,阳明胃经病。。。但是,伤寒论明明是在辨六病,而非六经,比如"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之类。而病是病,经是经,二者概念不同,的逻辑关系是要建立的。太阳病主要关涉太阳经,而太阳经又分为手太阳经与足太阳经,而经又分为络,络还可细分为孙络,或皮部。。。并连脏腑。所以,病是立体的,经与络的存在是与病密切相关的存在,但是,经不是病。所以,比如太阳病,不是太阳经,不单单是太阳经的病,也不单单是是太阳经循行的部位病。太阳病,是外感热病的一个层级,参与共组六个病,六病皆立体,发病很广泛,脏腑经络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皆参与,极其复杂多变,不能以六经命名之,只能以原文命名之,即太阳病之类。。。可以六病辨证,使伤寒论经典原意得到正解。

而张仲景写下伤寒论,是对素问这部经典的继承。而素问是内经的组成部分,素问热论,评热病论,刺热论是极其重要的经典文字。仲景是内经的捍卫者,我等是否内难伤与仲景的捍卫者,因为我中医精神!考素问热论,有伤寒一日,巨阳受之的文字,直至六日厥阴受之。。。显然,素问热论的原创者是以1种宏大的医学思想在建抅1个坚强的系统工程,这种医学思想的内核是阴阳!中医人类应当首先读经典,懂阴阳,或可能尽解人类与天地自然界的关系,最终读懂自己与生命与疾病。(2016 11 11)。


坛,因电脑技术拙劣,所有设置皆为孩子们帮忙所设,同幼稚可笑。我老眼昏花,目力同拙劣,写下点回复文字,希望笑纳。关于内经与伤寒论,肯定是我中医人类的必读之作!依我愚见:TCM,做为1种人类医学,是现存的最为成熟与成功的人类传统医学,而西医是最为成熟的人类当代医学。应该说,医学与医学思想永远在变化,进化中,没有最,只有更。也因此,古老的TCM,在新枝勃发,华盖云集,生命力旺盛而强悍!我热爱TCM,更热爱C!愿意读经典原著与临证。关于内经与六经之关系,关于伤寒论与六经之关系。我的批判是:1)必须要从內难伤的原文中找到答案。这是原点!2)內难伤之中屡见经字,比如太阳经,阳明经。。。比如,经脉,比如经气,经络。。。但是,无论内经与伤寒论均未见"六经"2字。显然六经2字不是经典文字,是读经典的人类对经典的整理文字。六经被用来命名伤寒病的传变层次,六经也被用来命名辨证论治之法,所谓伤寒论六经辨证。更因为经络2字的存在,伤寒论的太阳病,阳明病。。。等6病也被顺理成章地理解为太阳膀胱经病,阳明胃经病。。。但是,伤寒论明明是在辨六病,而非六经,比如"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之类。而病是病,经是经,二者概念不同,的逻辑关系是要建立的。太阳病主要关涉太阳经,而太阳经又分为手太阳经与足太阳经,而经又分为络,络还可细分为孙络,或皮部。。。并连脏腑。所以,病是立体的,经与络的存在是与病密切相关的存在,但是,经不是病。所以,比如太阳病,不是太阳经,不单单是太阳经的病,也不单单是是太阳经循行的部位病。太阳病,是外感热病的一个层级,参与共组六个病,六病皆立体,发病很广泛,脏腑经络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皆参与,极其复杂多变,不能以六经命名之,只能以原文命名之,即太阳病之类。。。可名之以“六病辨证”,使伤寒论经典原意得到正解。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看,內经多篇论刺法。总体而言多轻柔。糖针不是新发明。这原于我中医传统医术的精确与人本思想。内经重生命,绝对超乎当代医学科学。比如,原文描述,给人施针,其隆重,严谨,程序如同举行一种宗教仪式,而超乎宗教。比如,告诫施针灸者,如履薄冰,手如握虎,至于,神乎神,客在门等句子,因为当代人类皆神医,也就没人再去读了。哈哈。
经典之作,发幽明微。
施针之人,人微言轻。[Smile]
凡刺之法:如临深渊,手如握虎,神无营于众物。这个不仅仅是经验之谈,而是临床学密集实证的总结。神为何物?当代科学如此发达,应当对针灸术与神的关系有个终极之解了。
脑为髓之海,有150亿个神经元,比如太平洋,有N亿亿个水分子,如何查数它们之间的精确连系?但是,还是可以行船,原理何在?
1支蚊子叮在历兑穴上,信息需要多少秒钟传输到脑?针灸生理学的研究者应当知道。实验检测过么?
1支针浅刺在猫的素髎穴上,可能提升猫的Bp,但是,用手轻触人类的鼻准,对Bp发生何种影响?
如果人类自测血压,可能获得夸张的高数值,为何难以获得低值?
如果人类能借测量血压之法获低值血压,或许发明了新的降压法,省去很多降压药物。但是,用此法测血压,为什么能高不能低?
用已知的,确认的生理学原理大致可能解答此类问题,但是,当代的中西医师又有几人还在复习生理学?
而经典文字记载的不过是跨越时空的原始实验实证记录,当代的中西医师又不读。如何是好?
全球的中西医人士也只能反复重复同1种动作,然后又说成自己的发明创造,又是3针,又是奇穴。。。须知人体表的每1个点都是1个穴,有N个穴,这不就是阿是穴么?但是,为什么要确定命名经典穴?
半个多世纪来,中西医人类应当反思一下自己到底做了多少无用功,到底用没用心?最原始的工作不是最有价值的么,经典之作不是原始记录么?当代中西医人类到底宁静地做了多少有用的原始的实验与实证?比如测试1下某点(穴位)受刺,做出反应的时间,再获取大数据。。。
至于人类获取与传输信息的几种方式,更应当是常识,针灸研究者就不应该说错。

谢谢诸君的讨论。我说过,中医的立身之本,是强力地推动自身的学术进步。我说过,若想当好1个专业称职的中医师,中医针灸师,只有两件事可多做:1)读书。2)临证。中医师有自己的经典,西医师也有自己的经典,科学有经典,神学也有经典。专业人士焉能无视自己本学科的经典?连佛学神学者都在读经典。因为经典是学科之原,而人类思想是传承的,中医重传统,本身也是传统的有效延伸,英文标定TCM。中医经典总体有用,因为经典文字的思想指向总体正常,人类传承总体是人间正道,不仅如此,中医经典文字也是跨时空的,密集的,原始的医学实验原始记录,遵照执行已经是受益匪浅了。而其中的原理,因当代高科技齐备,工具齐备,己有可能揭露,比如针灸的原理。但是,欲解答针灸术,必先读去读针经,针经记述的是原理,原理可以再实证,实证之后再推进。而会用针灸治病,不1定是医师,因为,人体皆穴位,不知原理的人,也可能用于治病,皆穴位么,针灸按摩术不就是海选随机抽样术得来的么?但是为什么有经典穴位?
我与诸君讨论的,是读经典的重要。因为诸君所讨论,所使用,所实证的针灸法則,医术,方式,方法,即原于经典,也早己被前人所用所证,没有必要标新立异,或巧言令色,更不必夸张。而经典之作,己经珍贵,珍贵之处,大道至简,极为立体,己经是铁血铸就的程序,规则,医学常规,照做就是了。但是,你至少要先去逐字逐句读原文,尽量去读懂,不然的话,你说你相信针灸能治病,信中医,你为什么信?医学常规,可以贴在墙上,逼着你照做,经典文字有此特质。但是,当今的中医大中小师有几人读过针经?而素问与灵枢不是真经与针经么?甲乙经不是针经么?
中医大师,比如程莘农老师的针灸学,是经典么?不是。不过是程老对经典的1点解读,却几十年不变。依我看,需要改改了。
现代中医人,敢读经典者勇!鄙视经典者更勇,无知者无畏么。中医人下苦功夫读佛经者有之,中医人下苦功夫读内难伤者少,即然敢讨论针灸原理,先把针经抄1遍也好么。经典之作无原理,无规则,无法则么?经典不学无术?岐伯不学无术,仲景不学无术,他也要勤求古训,博釆众方,撰用素问9卷,81难,阴阳大论。。。连张仲景也要熟知经典么。不然的话,中医人如何科学地讨论经典,抛弃经典,中医就科学了?
我敬重诸君,是些好的讨论者。我是泛泛之论。
我渴望讨论者,因为我好奇之心尚未泯灭。讨论经典,不应该先读读书,读读经典么?
我所说的是:你要先去读。
致赵软金:针灸的疗效,1)治病。2)治痛。3)治病痛。
病有客观表现,可循证。疗效可判定。病有主观表现,是感觉,感觉能循证么?疼痛能被科学所客观检测么?不能,你如何判定针灸治痛,治病痛的疗效?
这不是个问题么?
总体而言,针灸治病痛的真正疗效已经被千年时空实证,但是,科学如何认知?科学人出来说几句。
我的论点:1)医学涵盖科学,而不是相反。2)科学并不能尽解生命。3)医学必须面对生命。4)生命是形与神俱。5)科学研究物质,顶点是波粒2相性,粒子是物质属性的表达,波是非物质。6)磁与电,磁场与磁力线难以抓取与称重。7)科学面对人类感觉,难以循证。8)中医怎么办?
致吕志刚:中医师读经典是必须的,是重要的。因为中医师必须经过专业训练。赤脚医生也不能将合谷当成足三里。而合谷与足三里就是经典穴。还是是原于经典的,至于你不知道这是经典穴位,是因为你不读书,但是,现当代的中医教科书,也是现当代人对经典的再解读,再推进,有些解读正确,有些解读错误,但是,经典是原点,决定了人类医学思想的正常指向,引力使光线弯曲,但是,不可以使光线分岐,指向岐路,中医人类要善待经典的1米阳光。
致吕志刚: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是下定义。谁能给科学下个定义?再给人下个定义。我会点赞1下。
致王少白:读书+临证,书不会白读。临证+经典,证不会白临。
读经典,可以推进经典,也可以超越经典,但是,首先你要肯于去读读经典。
珠峰就在那里,它是个存在。
经典就在那里,文字默默。
在没有科学的时代,竟然发生了人类。当人类科学了,时代居然变了。[Smile]
致李灿辉:大师们是这样说的。你大可以相信他们。
再致李灿辉,教材永远在改变,权威可以被质疑,这是讨论的意义所在。但是,经典文字己成历史。即可以供批判用,也可以超越它,但是它是学科思想之原,更是跨越时空的原始记录。前者启思,指方向,后者就是人命奠定的大数据。
致李灿辉:你相信谁,是你的判断与自由。但是,原文就是原文,翻译就是翻译。读读原文真的很难么?
比如伤寒论第71条原文,被大师们认定五苓散是治膀胱蓄水证的,你帮我看看水在何方?
当然不是外星人写的。
水是生命之源,化学分子式H2O。
兄看过水分子长啥样没?
因为系统语言不同。特定的系统由特定的系统语言所建构。混淆不同的系统语言,可能摧毁系统。
再问兄1次:兄看到过水分子没?
再致吕志刚:同意你所论,中医大师们有多读再读重解中医经典之责任。因为他们掌控中医的话语权,他们可能引领中医的学术潮流,也可能误导外行者与民众。但是,所有的中医人也有责任尽可能读读自己的经典,因为中医经典是由中国汉字所打造,是中医系统语言的原本,医学,也是逻辑的严密对接,是逻辑的运用,我中医学系统语言之中含有密集逻辑,中医人类应当尽力掌握,熟知自己本学科的系统语言与逻辑,以俾临证时对面前的病人精确判断。这对各级中医师都重要。
引用李中梓的话:临证不知脏腑经络,开口动手便错。
现当代的中医人读解经典,也有成就,但是,用力不够,实证不足。需要多读原文,同时多读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因为,我中医经典文字极其立体,含有我史上中国人群的生命信息,生存信息,抗病图存的真经验。读了才知。
所谓博大精深。因其生命主题覆盖甚广。
我1並致谢致敬楼上诸君!特别致谢致敬王少白医师,您是1个真诚的讨论者,所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我都记下了,等我休息1下眼睛,愿意与您讨论1下。再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