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酒

(2015-11-25 12:22:51) 下一个

 

酒是好东西!

酒有灵魂,我喜爱有灵魂的东西。我爱酒。

酒精在大脑里燃烧,必定点燃一片激情。

何况,酒里面不光是酒精,还有许多另类之物。

我请教过叔婶,他们都是中国的酿酒专家。(叔父母大人何以学造酒,我还没来得及问)。但得知,酒里还含有另外的醇醛脂酮之类,以及铜铁锡等元素,含有金子,银子也说不定。

好酒蕴含天地之精华,具有轻灵之秀气!

一粒沙含有大千世界,一滴酒含有世界大千!

中国人自古造酒,在夏商时代,就创造过酒池肉林。

孔子也饮酒,《论语》中有:“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的记载。而且,孔子对酒器极讲究。《论语》也记载,孔子一边叨咕着:“觚不觚,觚哉!觚哉!”,一边认真地在挑选酒器。因为,酒杯关涉喝酒的安全性。人们总把挑选酒杯与复辟资本主义挂钩儿,显然错误!再说了,复辟与酒杯何干?酒杯好使,就接着喝呗!我猜,周朝酒杯有秘密。可能还是高科技!孔子懂这套,所以念念不忘。

我至今好奇那青铜酒杯,也就是觚们:有船形的,三只细高脚。杯沿上铸俩铜柱,不知何用?

我猜,是卡鼻梁用的,以防将酒倒鼻子里去。古人想的周到,这确实属于高科技!即鼓励喝酒,也考虑安全。类似汽车上的安全带,或者类似什么安全套。安全最要紧!古人仔细,连喝酒都安全第一,我们要学。现在人们要钱不要命,点炸药都不带安全帽,干事太莽撞,所以净出意外,意外撞车,意外妊娠,意外染上爱滋病。。。现在所有的酒杯都没这安全装置,连国宴的酒杯都算上,似乎有点儿没文化,自己还总吹酒文化。

青铜时代,人们骑牛,赶马车,没有大奔,卡迪拉克,大红旗。所以,不存在酒后驾车违法的事。那时,举国上下就是喝。

我读过点《黄帝内经素问》,记得有九九八十一篇,多次提到酒。并有专篇讨论酒与醋,叫做“汤液醪醴论”。详述原始造酒造醋的工艺流程,连使用什么柴火煮酒都有说道(成熟的稻秸)。不知当年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煮得对不对,用对柴火没?

而且,酒是中国人最早使用的药物。古醫字下面就是一个酒坛子。也有写成毉字的,我猜,这个字表明古人治病一定要互相先喝点儿,再借酒劲儿谈谈心,病就好了!巫,是相当古老的行业。2008北京奥运圣火就是由现代巫师点燃的,再全世界传送,就是不灭!相当灵验。

现在美国人特时髦看心理医师,但心理医师的诊所里面却从来不预备酒。结果,病人白花钱,心理医师说话也说不到病人心里去,那还叫啥“心里”治疗?按东北老乡赵本山的说法,叫“忽悠”。其实,医生对病人本应当首先置酒相待,先把感情连系好,没吃药,病就好一多半了,这多好。反过来,病人就诊也需要备酒给医生做为见面礼。也许多年以后,WHO才能讨论我的提案。

人类是吃肉长大的,人类也是喝酒泡大的。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嘛,座山雕们都这样。

现代人说,酒能杀灭男士的精子,导致女士的胎儿畸形,又说,能伤肝乱性。其实不全正确,有些夸大其词。

据我观察,可以让整个民族垮掉的原因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饮酒只是其中的九千九百九十九分之一,二。你看,国人自古爱酒,善酒,大饮特饮,这个民族至今还是繁衍昌盛的不得了!

最近百余年,中国被人家打过,我看不是因为喝多了,而是没酒喝。

酒是粮食做的,无粮可食,那来酒喝?没酒可喝,干事儿那来精神?结果,被老外钻了空子。乘机运来一堆大烟土,诱你上钩,那洋玩艺,太上瘾,不如茅台酒。
酒有灵性,鸦片没有。

鸦片战争,源于中国没酒喝。

不过,这还是让专家慢慢研究吧。

无论如何,家大业大,多喝点没啥。

人类傻掉了,主要是因为大脑有条中动脉,堵得太严重。这与胆固醇,脂类有关,与喝酒关系并不大。再说了,酒还活血呢。

因此,人类喝酒喝不傻。

俄国人喝出过门捷列夫与托尔斯泰,近世还有叶利钦;法国人喝出过拿破仑;中国人喝出了千古一帝秦始皇,唐宗宋祖武则天,一代天骄成吉思汉;此外还有华佗,张仲景,李白,祖冲之------近世更有华罗庚,杨振宁们。。。
德意志,英吉利,西班牙人也都用酒泡出过大英雄!

人们总说,喝酒不好,酒后驾车出车祸。要我看,不如少造汽车多造酒。

人多喝点儿酒,比满地跑汽车强多了!

人类基因能解酒,最后有办法把酒变成气和水,汽水就打这儿来的。这汽水是种好饮料,我有一师妹,人长得相当漂亮。她就专门研究过尿疗,喝尿治过许多病,不知如今的研究进展怎么样?我看师妹有道理,人尿确实是汽水。哈。详知此事,要看新版《生物化学》。气从口鼻出,水自尿道走,一点儿也不污染环境。人喝酒比开汽车强多了。

依我看,关闭车厂,改开酒厂,是治理环境的好办法。

我这提案先搁着,因为我知道没人理。

人喝酒,造啥?汽水。

汽车喝油,排啥?毒气。

现在,美国毒品大泛滥,与这国家禁酒太严有关系。

人们没酒喝,一定憋得慌,只好到处找刺激,最后憋得喝汽油。

过度禁酒不人道,不让人喝酒是犯法,建议国会研究一下。

儿时就爱酒。可能是遗传,闻酒走不动道。

祖母善酒,边喝酒边逗我玩儿,必以指尖蘸烈酒抹我舌上,结果,不辣反香,竟然幼年嗜酒。这在美国是犯法的事,这在中国是农村老太的天伦一乐!文化不同,老美不解。祖母怕我偷喝酒,故意将酒置高台之上。有次,我寻着酒味就爬上去了,搬倒酒壶整了不少。结果烈酒上头,醉倒一旁,酒也撒了一柜盖。差点儿没酒精中毒,好歹给抢救过来了。以后,依然不改酒性。

文革那些年,缺粮,没肉吃,更没酒喝。好不容易弄两瓶酒,一块零五分的地瓜烧,拎着去孝敬老祖母。不小心打碎一瓶,被大人骂一顿。自己却将帆布兜子压枕下:酒味不能遭贱了。

高中毕业,下乡去农村,蒙古族同胞多。当地太艰困,老乡家中四壁皆空,也有全家只盖一床被的。但是每家必备两瓶烈酒,常年压箱底。待客能整口酒喝,那叫隆重的大礼(又想起孔子的礼)。现在,人们说,再穷不能穷教育,那时是再穷不能没酒喝!有道是,“辽河的水不干,咱家的酒就不断”。我曾与老乡一人一瓶老白干,光啃咸芥菜圪垯下酒。更有夸张的,连芥菜圪垯也没得啃,干脆弄一碟咸盐面,再拿铁钉蘸盐花,那也得喝。

有一次,大家太馋酒,但是没有钱。一斤地瓜烧一块零五分,挖一天牛粪才挣一毛二。没钱也要喝,大家凑份子,挨个搜身翻钱,连裤衩子后屁兜都翻遍了。整了一斤地瓜烧,还没出小卖部,就你一口,我一口,空嘴就给喝干了。酒味没品到,等于没喝着。

但是,喝酒也误事。

有一年元旦,北风烟儿雪,滴水成冰,知青点杀猪过年,大家举杯痛饮,一年一回酒管够!结果都喝高了。半夜时分,酒力发作,焦热起来(水浒传写武松打虎有这话),口渴难耐,拎着水舀子,跌跌撞撞找水缸,那曾想,水缸都冻到底了,再拎把斧子去井台砸冰块,到了井边上,一斧子抡下去,冰块子没砸下来,斧头抡井里去了,半个身子探进井里,差悬没投井自尽,好歹命大没出事,从此,被父亲下了禁酒令。

那年高考,上学读书,同一宿舍有老F颇爱酒。

那天,没去上自习,俩人去五一商店买酒喝,一瓶62度天津高粱白,我俩半斤对八两,三下五除二就给整进去了,酒足饭饱,然后酣然入梦。8点钟散了晚自习,同学一进门,差点儿没给酒气呛个跟头,免不了正色抗议一番,我与老F醉眼对傻眼,谁也没吱声。
酒人非狗人!爱说啥说啥,爱咋咋地!

毕业后,开始游走江湖,场面逐渐多,经常有人请。那时,手术不行送红包,大事完毕必请客,主题就是喝。但是,有多年酒龄的我,最不喜欢这种喝!原因有一桩,喝得不很爽。

你想,请家怕你喝不好,一个劲儿地劝,陪家怕你喝得少,一个劲儿地灌,有人怕你喝不倒一个劲儿地拼。为喝酒,啥嗑都有: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过电,就是拼命用酒杯砸桌子,酒杯砸碎也不管,还有半开,走一个,先整仨,头三尾四,高看一眼,深水炸弹,杯壁下流-------最后都爬下,为这酒官司,不喝骂你八辈祖宗。

我还有一师妹,人长的也贼拉漂亮,有一次她就喝高了,出门去找卫生间,推开门“就地”方便,回来偷偷告诉我:哥!这家酒店老高级了,卫生间老宽敞了,那啥老爽了!
那还不宽敞?把人家的高级包间当厕所了,愣给撒了一泡尿,当然老爽了!

拼酒,酗酒,此风我最恨,有时干脆不给面儿,爱咋咋地,不喝拉倒,没少得罪人,至今不改悔。

这是酒文化的劣文化。

时代进步,国人酒风渐归纯朴。近年我回乡,重温旧梦会好友,情景大变样。有时我想喝,但却没人陪,张三指心窝(良心坏了),李四拍腋下(肝不好了),王五拍额头(脑子进水了)以前的酒胆儿都叫狗吃了。

其实,酒是好东西,药性歌括四百味说:酒性辛温,活血养心,。法国人好喝,少心病,俄国人好喝,很豪爽。

愚自幼好酒,每天都整点儿。

常有朋友问:今个儿整点儿没?

我答:整点儿。

问:整点啥?

答:白的。

问:啥白的?

答:茅台。(口气实在是不小,确实没有吹牛)。

问:整多少?

答:五瓶盖儿。美味不可多得。
是啊!诸事皆要有度,品酒如品人生,总嫌人生苦短,何必喝得太快?
见我经常整两口,孩儿们时常也好奇,每逢我喝酒,身边就多个观察员。有天神秘地告诉我:爸,你一喝酒就笑,你咋总笑涅?别人告诉他:你爸那是喝高了。从此命令我:以后喝酒不准笑!最近,逢我过生日,孩子送我一大礼,纸包纸裹。打开一瞧,整套酒具:细脖酒壶,青瓷酒盅,倒满可爱的,我喜欢!另有一美式不锈钢扁盒子,打造精致,带一螺旋圆嘴,一时不知何物?原来,也是酒壶。此可贴身收藏,走哪带哪,上山打猎也可随时整两口酒喝。

我猜:孩子可能看我每日忙于当牛作马,又颇爱酒,以此助我当牛作马之时醒醒酒。。。我知道,我这句话是酒话,大师小资们勿怪我也,哈哈。
无论如何,我还是想说,爱酒!

高兴就好!人生难得一乐!

(旧文翻出,以此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