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5论感冒

(2014-05-02 22:07:22) 下一个
我是个医者,天天与我的病人与朋友们打交道,也与我的同学学生老师同行打交道。
生活中的我,也常常保持沉默。
但是,这个世界太喧嚣,沉默就是金了。
网络世界,令我眼界大开,因此忍不住参与讨论——我知道,我这是吃饱撑滴。
因为:1我不是政治家,所论是草民之说,还躲在阴暗角落里,所以,我的治国理念不好,令人笑掉大牙,有用,也打水漂了,哈哈。。。2我是个医者,领照行医几十年,不过是个中工,上医治国,中医治病,稍带治治自己,如此而已,言多必失,说深说浅都不好。
我曾经遭遇到美国人的礼遇,问我会不会医治感冒?我只好说我会,于是这位金发碧眼的白人兄弟给我领来几个病人,我都一一细心地看过他们,经过4诊合参,我断定有人确实是感冒,有人不是感冒,是虚劳。
而感冒是纯正的中西医共有病名,虚劳却是中医所独有的病名,西医内科书没有虚劳病专篇,但是,人类最终都会死于虚劳,就是系统无力,最后衰竭,最终,全球人类都死于同1病因,即呼吸与循环衰竭,衰竭,是虚劳的极致,如此而已。
感冒,肯定是最重要,最普遍的人类疾病,有人类终生不患爱滋病,却没有人类终生不感冒的。
人之生,即已经与疾病为伴,这是必然的,还是必须的,是天注定。
感冒,是天注定。
天为何物?是自然,生态,生物圈,远播外太空的天,就是宇宙。
地为何物?球人都知道,就是地球,还有更多。。。
天地人,是共居1个系统的3元素。
对于人类生命的本体而言,天地自然就是外物外界。。。感受到天地自然,所受伤害而得病,就是外感病。我必须指出,外感病的病因,是不可控的,难控的,因为,人类难以有效地,自由地操控自然之变。
人类伟大,但是,在自然力面前太脆弱,何况,天地自然连宇宙,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外感病——是中医学的特有术语,很多中医大师并未深解我上述之意,却高谈阔论外感病,有些水中望月。其实,这个术语是有其精确含义的。
所以,中医人必须对外感病再解答,并深知其意涵,其理——这里边有人与自然的关系。
不然,中医人就难以确定何为“内伤杂病”,内伤杂病其病因为内,内就是人的生命之本体,也因此,内伤杂病毒病因是人类可能操控的,内伤杂病的病因不是自然力,也因此,人力可能操控之。
比如,摄取饮食物的量与质与次数。。。比如,性生活的次数与频度,比如,情绪与注意力,比如衣食住行劳作等行止。。。
好了,外感病病因难操控,是天注定,因为地球生态圈中,有人类,有类人,有动物,有植物,有虫,有原虫,有细菌,有病毒。。。它/他们共组生命物的大世界,地球最大生命物体是大恐龙,是大象与鲸鱼,最小的,有生命特质的生命物是病毒。
已知此地球最烈的病原体是病毒,其次是细菌与原虫等。
最烈最杀人的病毒应当首推天花,天,不可抗之天意也,花,全身出疹泡,艳如桃花?
病毒杀人,史上天意。
1部人类生命史,也是人类与病毒们的战争史。
1部人类生存史,也是1部人类之间的战争史,是人相食,相杀史。
。。。
观瞧角度不同,人类对医学本意,对战争与历史,对文明本意的认知必然有异。
相同的是,同1片天地,同1只地球,同宇宙。
感冒,中医称为外感病,然后加以细细分类,再辨证论治,因此,中医对感冒的认知,是多点共建论。
感冒,西医也延袭了这个古老的传统病名,然后再分类,再论治,是生物病原所致病,是病毒所致病,是1点确定论。
感冒的病因,中医将其归属外感病,病因是风寒暑湿燥火。。。是宏观的自然之变与某种感冒的对应关系。
自然界的大气移动,环境温度,光照强弱,大气含水量。。。这些,肯定是感冒病毒活跃不活跃,致病难致病,变异不变异的决定性天意。所以,中医学所观测,所命名,在理论医学上,含义精确,是1种准确的历史所见与所思,而且,被实证于临床医学。
当代医学,因为科技工具的进步,人们可以观测到病原微生物,观测到病毒,甚至基因的结构。。。或剪取基因片段,再插入。。。
无论中国人看到,或没看到感冒病毒,感冒时时在发生,做为1种人类疾病,某感冒的样子,也不因你看没看到病毒而改变。。。感冒是存在。但是,每当史上发生大疫,多与特定的天候,气候,季节,旱涝,低温,高温。。。正相关,这种正相关,被中国的医师们捕捉到了。。。成就伤寒论,温热论,温疫论。。。外感内伤辨惑论。
病毒在变,感冒也在变,常常变。
地域在变,时空在变,感冒还在变。
而且,人类在变,个体生命也在随着时空变。
应对感冒,不只是在应对病毒,还在于应对某种变量。
应对感冒,不只是在应对变量,还在应对生命进行态。
关乎感冒杀人为害的烈度,涉及到人与病毒,涉及到病发的时空,涉及地域不同,涉及环境温度,涉及个体内环境,涉及人类的大小高矮胖瘦。。。青赤黄白黑,即涉及人类基因,而已知70亿地球人类,每个人的基因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
也因此,必须将每个感冒者都视为个案。
也因此,必须在70亿个个案中归属,简化,程序化,以便于实用。
也因此,中医应对感冒,最终要辨证论治,要观天观地观人。。。应对的是个案,强调的是个案。
也因此,西医应对感冒,最终要确认病毒的品类,要程序化地,集群化,针对病原体应对之。
应对病毒,中医学有传统经典之术之方之针之药草。
应对病毒,西医并未找到理想之药物,所推出抗病毒药物,至今并不理想,无法快速有力,合理有效地抗病毒。
我所谓抗病毒,其意涵是如同以抗生素抗细菌抗原虫抗支原体与衣原体。。。
人类寻物循证找到某物抗病毒,还有很长路要走。
与其说抗病毒是个人类必须要面对的医学思考,不如说,也是个哲学思考。
所有的医学举措,都要遵循即定已知的生命之原理。
生命由细胞组成,也由DNA与RNA组成,而病毒不过是DNA与RNA被某蛋白体所包围,换言之,细胞是人体生命的单元,但是,DNA与RNA却是细胞的核心存在。。。再换言之,人体也是由病毒或类病毒所构建,人体也就是个大大的病毒组合物。
病毒只能在活体细胞中完美地复制,实现其生命的完美,但是,将某物注入人类活细胞再选择性地制止病毒复制,又不伤害人体活细胞,暂时难办。因为人体活细胞具有精确的计算能力,光是细胞膜,其空间结构已经令人类自己难以破解清楚,水与钠与钾离子们如何内外平衡维系细胞生命已经更是难解之题,何况细胞的体积与膜张力及其力学原理,再加上细胞世界的复杂蛋白质。。。
1沙1世界,1细胞就是1宇宙。人类能够数的清太平洋里有多少个水分子么?数了,意义又何在?
但是,人类不就是原于核酸与蛋白么?
人类还不正是从病毒世界1路走来?
病毒们肯定杀死太多的人类,但是,人类并没有因此被病毒所灭绝,还常有昌盛之象,即使在5000年前到300年前,人类没有工业革命,也没有看能看到病毒之时。
我不否定人类自身的大能与智勇,但是,我思索人类与自然之关系,之默契,甚至,人类与病毒之间的亲密合作,共生共存,相生相克相侮相须相乘之关系。
当来自远古外太空的光照到地球,人类浑然不知,可能被某病毒所接获,病毒快速反应,基因重组而变异,再得以进驻人体。。。人体因此反应——病毒在某种意义上等于是人体生命的另外1类感应器,用以全方位地接受自然与宇宙信息。转达太阳对人类的问候与关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梦太d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