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伯父

(2013-05-30 00:03:50) 下一个
 
那年,伯父85岁高龄终于死去了,哈哈。
中国人均寿70余岁,他老人家竟然活了80余岁,嘿嘿。
据父亲说,在他的众多兄弟姐妹中,祖母独偏爱她的长子,好东西都给伯父吃了。
以后伯父一直当官,当大家长,家里好吃的也属他吃得多,特权如此。
也因此,在亲族的众兄弟姐妹中,只有伯父生糖尿病。
据说,中国改开之前,糖尿病发病很低,低血糖时有所见,再往前,毛中国时代,饿死过很多人,改开后,人们有肉吃,有酒喝。。。糖尿病也大增,都是邓小平先生惹的祸,嘻嘻。
伯父故去前一年,卧床不起,但是神志清楚,食量颇大。。。每天的事情,一是吃,二是拉。。。糖尿病病人血中的糖类难以转化,不为生命所用,但是,大脑 不会强令胰脏多产生些胰岛素,却发指令使人产生饥饿感,于是,促使病患不停地摄食水。。。难以存下,就大量排出。

那年,日本人占领东北,抓大批的中国人去兴安岭伐木当苦力,被抓走者多半都冻饿死掉了,日本人用中国人的人命换木头,换煤。。。
为避难,祖母将十几岁的伯父藏在老家的地洞里。。。日本人就把祖母抓走抵人。。。后来家族的族长出面,用很多粮食赎回祖母,祖母被放回,一听用很多粮食换回她,大骂家人混帐,说她的命不值恁多粮食,日本人得到粮食,就更有气力杀中国人。。。其实,祖母已报必死之心,要用自己的命抵伯父,伯父是家里的壮劳力,顶梁柱。
那年,日本战败,国共内战即开,伯父被带上了战场,家中缺少壮劳力,祖母没办法,就打听着林彪大部队的行踪,偷偷跟着走,又偷偷地托人稍信给伯父,伯父终于被祖母招回,他把军装与枪支子弹收好交放好,偷偷地开了小差,成为一名光荣的共党逃兵。。。。国共内战,共党大胜。后来,伯父进城做工,成为一个合格的好工人,在一次严重的事故中,伯父冒着烈火,冒死冲进机房,关闭了伐门,断了火源,整座化工厂免于被炸毁。。。伯父重伤未死,因此被政府嘉奖表彰,后来被派往苏联留学进修,学成回国后,再被重用。
文革开始后,伯父成为走资派被打倒,家人受牵连,再被列为苏联特务受审查。。。但无下文。
文革以后很多年,与伯父同资历者们都官至高阶,唯有伯父官阶一直原地不动,伯父自己也有怨气,但是,其深层原因并不自知,却总是说抱怨说,文革不公平,自己根本就不是苏联特务。。。但是,从父亲嘴里,我才知其原因:伯父当过逃兵。这在战时是死罪,在平时不可重用!这是共党的一条规矩,永远记在挡案中。
我想:此举,对伯父是公平的,不然,对当年那些舍身倒在战场上的人们就是极大的不公平!
而家族中人从军抗战,内战者众多,即有国民党人,也有共产党人。
我猜想,无论是国民党人,还是共产党人,都不会轻易赦免和重用自己队伍的逃兵。
虽然,我爱伯父,他也很器重喜欢我。但我也认为,共产党不重用他,对他也是公平的,也是在为更多的人们讨回公道,虽然那些人们或默默无闻,或已经战死。
文革中,对伯父这些人们的审查与归类,或许叫做清理阶级队伍。
文革造就过不公平,其实,有些却是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