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66)说备胎

(2011-04-21 12:37:42) 下一个

 

备胎,是汽车工程学的术语,也许人们并没拿备胎当术语。

天下事,殊途同归,学科之间本无界。于是,人们将备胎引入政治学,于是,将国家最高权力人的法定接班者称为备胎。

比如美国,就将副总统称为备胎。

驾车人都知道有备胎这回事,但是,并未重视与思考备胎,因为备胎就是备胎,可能人们都不盼望自己车子的备胎真的被派上用场。

对于一国政治,无论 3 权分立,还是 N 权分立,最后还是需要 1 人下决断,国家的权力构成就像金字塔,存在塔尖,权力的极点只有一个。

在蜜蜂与蚂蚁世界,其最高权力也由一个王来操控。此自然之理,自然之理,有时有道理,有时没道理,没道理就是道理,因为它是自然现象。

国家要有一个王,即最高权力人,不然也乱套,或口水满天,或决策议而不决,或耽搁国是,或引发动乱。。。

一个王,权力过大,就是专制,如何限制王权,要精确诉诸数字化,也不可能,如果王是机器人也许就可能,但是,机器人又要人设定与创造软硬件。选举机器人当总统还是要起纷争。

但是,这些都不否认备胎的必要。备胎,必备之,不备不可以,国家最高权力人,不预设接班人,是不可想象的,是国家的愚蠢,也是国民的愚蠢,更是王者的愚蠢。。。因为,这最终可能导致国家崩溃,引发大的战争与动乱,史上此类事甚多,无需赘言。

在政治学领域,能被备胎者,也并非易事。能当好备胎者,也是高明的政治家,并且,只能是甘愿为理想献身的政治人,我对史上伟大的备胎表示敬意!当然,没有几人会高度记得他们,他们都是无名英雄,为推动历史进步,为集团最高利益,为国家最高利益做过杰出贡献,人民受益了,却只能被记在“人民英雄”这 4 个字的鎏金底色里,他们是人民英雄,人民却并不知他是谁,也不会拿他当英雄,而英雄永远想出头,每个时代又都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我还是强调备胎的特质:

1 总是备之。

2 难被用之。

3 或可被废之。

4 或可自废之。

5 或终不被用之。

6 或终被用之。

7 就是不可自用之。

我并非政治人,政治学也非我专业,我觉得,政治是条不归路,热爱政治,投身政治的人们,应当有些理想,而为了终极理想必要做好献身的心理准备,不然,徒费力气,会将即将实现的历史跨越机会付诸东流,政治人,不可空谈,政治理想是坚硬的,不是稀粥。

面对史上诸多的政治失败者,我做为围观者常常为之扼腕,一叹再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