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年味儿

(2011-02-14 21:16:12) 下一个

1

自从来到美国,就少了中国的年味。

我说过,我佩服所有的旅美华人,他们胆敢撇家舍业,或者扶老携幼地冒着生命危险,或远渡重洋,或乘风直上九千寻。。。登陆美洲,再生根开花结果。。。他们都是中国的民族英雄!他们就是最后叛变了祖国,只要还活着,能活下来,都算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连我自己都是英雄,我自己给自己作揖了,也给自己拜年:老狼,过年好!祝你寻寻觅觅,吃饱喝足玩的高兴,多呼吸些免费的新鲜空气,再晒晒加州的太阳,多些人味,少些兽心,与人共舞,男耕女织,女爱男欢,天下为公,共进大同之境。。。

据说,如以长江为界,橘生南国。

虽然,江南为橘,江北为枳。枳,就是总也长不熟的青橘子,吃起来酸啦巴叽地,可以当中药材。这中国人啊,要是从中国刚到美国,就像从地球到月亮上似地,连走路都不会了,也就是相当于将苏州太湖边上的蜜橘树给挖出来,再给栽到东北的长白山脚下,还愣让它也长出橘子来。。。难!就是长出来也变味了,变味并不难。

但是,我还要雄壮地说:有一种文化叫侵略,有一种登陆叫占领。政治人,政治发烧友,国家的老板,军事家,阴谋家,阳谋家。。。大师们都爱好“占领'啥滴,也都挺有文化,对于我这种普通的中国橘子,移栽美洲大陆,能生根,能保持些固有之味儿,或者上升到政治正确的高度,来到美国的中国人,要多保有些中国的人味儿,还算是件挺有意思的事,也很好玩儿,有些挑战性,享受与接受这种挑战,也有些乐趣与悲欢,也算没白来哈。

不过,我不能劝别人,这只能算是我自己的个人爱好,与国家没啥忒大关系,与我土生土长的生活习性多少有些关系。因此,每当过年时,我还真挺想念我的中国年味,顺便复习一下中国人的人味。

过了三十,过初一,前去表哥家拜年,顺便过个年初一。

表哥发达了,还总说自己不发达,生意不好做。豪宅不止上百万,占领一座小山包,高大宏伟,建筑很西,红瓦白墙,特意镶点黄瓷砖,相当于故宫围墙上的琉璃瓦,却都给贴在墙上了。。。椰子树树大招风,绿草青青的发蓝。。。门前有小河流水,水里有黄河牌红鲤鱼鱼贯穿梭。。。门后有后花园,被一池绿水占据,绿水“碧”波荡漾,飘着一股氯味,拦杆上还挂两救生圈,其实池水刚到肚脐眼儿。。。这叫时刻准备着,为了时刻保持呼吸,换成东北土话,叫没有卵子提啦,找茄子。。。就是没事找事。后花园的远处一片彩旗在迎风飘摆,有三角裤衩花胸罩,还有T恤与蚕丝被。。。美国很讲究热爱环境,也保护市容,所以平时不准将自家的尿片挂出来给公众欣赏,但是,表嫂坚决地认为:紫外线杀菌之力强大,所以必须将这些彩旗照常升起。。。那只POLO牌的三角裤很做工很精致,是件好东东:深蓝,宽边,上面掐着银丝线,绣着大写的洋字码。。。很气派,有种华贵感,比较适合内衣外穿。。。那件紫色绣花丝质丁字裤?。。。瞎想中,又闻表哥招呼进屋坐。

换上一次性纸拖鞋,鞋上还绣着一对并蒂莲。

进堂屋,好大一座厅,水晶吊灯高挂,不失富丽堂皇,至于真假水晶,我即没有水晶文化,也没有水晶兴趣,略过不提。真皮沙发,绣花座垫,雪白雪白地,我反复欠了几次屁股,又在表嫂的严厉催促下,用手使劲地在自己较比丰满的屁股上抹了两下,再轻轻地青蜓点水般地试坐之。。。又不忘偷偷回眸看了看这块雪白的白布有否被我坐黑:黑倒是没有,勉强坐皱了,我坐过的这块坐垫,估计会惨遭表嫂强力消毒冷处理。

表哥发福了,表嫂也不瘦,精神焕发,印堂之上都有光亮。

表嫂笑吟吟地捧上一杯香茗,说是省长喝的西湖龙井大红袍,用的是中国江苏宜兴的紫砂陶,冲的不是水管子流出来的自来水。。。还要先冲再倒,再冲再泡。。。说是有润喉消食败火醒神之力。。。还说里边有啥“丹宁酸”啥滴,哈哈,我也笑吟吟地捧杯欠身笑纳,管它啥酸,喝了牙不酸就行哈,不过也纳闷:茶碱咋变成丹啥酸了涅?7!莫非好茶含酸,不含碱?或者酸碱综合了?但是,对于文化,你既不能不服,也别乱问,因此,我就当丹宁酸喝下了一口龙井大红袍。但是为啥又叫大红袍涅?何为龙井大红袍,我也是头一次听说哈。龙井在浙,红袍在闽,愣给嫁接在一块了哈,不知是表嫂听错,还是商人的炒作。。。
还别说,茶是好茶,很提神,很润我喉。
如此好茶,不能白喝,清清嗓,站起身,我高声正式给兄嫂们拜年,拜年词嘛,就选用毛爷的政协开幕词,就是那段话:“让他们在我们的面前发抖8。。。。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啥滴”。人们一听都笑了,说我底气很足,学的很像,就是东北味忒足些。要我给他们学唱赵本山的小草,我没学,因为我至今满口真牙,嘴瘪不下去,因此发音拿捏不准,唱起来很费劲,装不像——我一班不做有压力的事儿

 

2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 

以前,毛爷说过:革命,不是请客就是吃饭。 

如今过年,不是过年就是过年。 

。。。 

吃饱了,喝足了,开麻。 

麻将,是我国的国宝。但是长期以来,一直被反动的学术权威,反动的文人雅士,反动的知识分子们视为无物,说什么玩物丧志?人民,老百姓 1 没权, 2 没钱, 3 没那啥, 4 没啥文化啥滴,不玩麻将,玩啥?麻将再不好玩,至少还可以自摸啥滴,有钱银总提倡打小白球,老百姓 1 没钱买球杆, 2 也雇不起佣人检白球哈, 3 再说了,为打一场小白球,开车去很远,老百姓嫌麻烦哈。

而且,老百姓天生都是些扯蛋与玩球的高手,谁愿意放着自己的蛋不扯,花恁多钱去检别人的球当蛋扯?何况,还是塑胶蛋。不过,这种蛋与球之争,一时我也扯不明白。。。算是不会扯瞎扯,哈。 

反正,在一些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及反动分子们的施压下,毛爷下令铲除麻将。。。其实麻将与爱打麻将的老百姓们也没得罪毛爷,毛爷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脚着,邓爷改革开放对我等的最大贡献,或者说对老百姓的特殊贡献,就是放手让老百姓打麻将,据说,当时全国 10 人口 9 亿麻。。还有 1 亿准备麻。

东北的麻将,打法独特,专攻穷胡。 

穷胡就是要求条饼万中发白东西南北风啥滴俱全不缺 9 不断幺有吃有碰有边有卡有夹有过杠有杠上开花有飘有。。。反正胡一把儿挺难滴。

见到东北银打麻将胡一把如此艰难,我的广东上海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四川朋友们都知难而退,并得出结论,东北人忒执著,也死板,所以做生意不行,据他们说:做生意讲究见利就走,短平快,能胡就胡,胡了再说。我这才理解为啥温州人到东北卖钮扣,而广州人到东北捣弄大瓶的雪花膏。。。都是因为见利就走胡的快哈。反观东北人整天费尽巴力地造飞机造轮船造火车头。。。小利不图,专玩大滴,玩不成就劫飞机,砸银行,当二王。。。? 7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这就如同踢足球,进个球不容易才有意思。北人办事虽讲究痛快快捷,也乐于享受一种过程之艰难。 

小桌一放,啥事都忘。

表嫂坐庄,老王抓牌过杠,是 8 条,表嫂一激动看成幺鸡,牌一推,说自己胡了。等于诈胡。要陪钱。表嫂不赔,说老王用手挡住了那张牌,与是引发争端。。。最后调出了监视录像,再请出美国麻将学会的鉴识专家李沧玉先生,用电脑科技复制现场,终于发现,表嫂的左右眼球确实有点不聚光,因为表嫂长着一双斗鸡眼。。。哈哈。

人类争端一解决,开始新一轮和平。 

这时,孩子回来了,表嫂正在兴头上,口渴要茶喝,于是,朝孩子喊了一声:“孩子,把妈的杯拿来!”——本来也就一句平常话,孩子端茶倒水也挺麻利,服完务,却幽幽地说道:“妈,以后你把说话清楚点儿”。大家一回味儿,都哈哈大笑,攻击表嫂说话不注意影响,净说些少儿不宜的话。表嫂气得要消我们,又说,她在跟着一群老流氓打麻将,还说我们白天是叫兽,晚上是禽兽,没一个好东东。。。大家于是也都被禽兽了。。。都认为认江湖险恶,英雄辈出,自己甘当个普通的人民流氓也不足为奇。哈。 

看到我们被禽兽了,表嫂的气暂消不提。 

 

3

大年初一,新春大吉!福星高照,点子不错。 

12 圈麻将,我竟然表演了三次杠上开花,给哥们儿姐们儿们来个开门红。

麻将的奇妙,在于一种动态,常常起手 13 张就是一把烂牌,根本无法排列,更难组合,它们品种不全,极度缺少成功的必需要素。。。就恰如人之生,生下来就不是富贵之家,生下来即身处残缺之境。但是,人生是运动的,地球每天都在转,自然每天都在变,人也随时在变。。。变,是一种永恒。顺变,应变,却是人生的一种内容与常态。要以平常心对待。

当一个人面对即浩瀚可亲,又繁杂诡异的人间万象,能诉诸于一种平常之心,才不会目盲,不会耳聋。。。也才能看到某种真相,而现代人类们做出的所有的努力,无非是破解了宇宙某种真相的零点零零零一二。人类在宇宙的铁律面前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却依然君子自强不息 ING 。。。所以,人们不可把成功看的忒重,也不必把失败看得忒重。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当一个人进入一种不争之境,精神与意志便可能与自然达至一种平静之态,自然,老天爷就会帮你走向所谓的成功。。。麻将的牌势也是如此,你好,别人也好,你孬,别人也孬,水本无形,无孔不入,会添补一切不平。。。 

但是,人们的企图心还是忒强烈了,至使视角偏颇,思维混乱。。。所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贷令人行妨! 

麻将的乐趣还在于:当你精心运算,一再推导,经受过失误,也会享受到推导之准确给你带来的快感,终于将牌做成——光荣上听。此时,你脸不变色心不跳,宁静而坚定地扣倒你的牌,你每抓一张牌,都有最终功成的可能,而众人每打出的一张牌,都极有可能点炮。当众人都已经战战兢兢,如临大敌,甚至连牌都已经拿不稳时。。。你就会近距离地亲眼所见在重压之下的众生相,你就产生一种鲲鹏直上九万里,居高临下,再背负青天朝下看之感,这不是玉树临风,而是一种自身的强大。。。以自己之力,再坚难打造而成的强大,就不会外强中干,你知觉此种强大,这强大本身就给你带来一种快意的享受。。。 

中国年,中国酒,中国的年菜,中国的牌。。。中国的哥们儿和姐们儿,整得我还是很爽滴! 

有钱难买乐意,乐意带来高兴,高兴就是快乐,快乐就会健康,健康就是金钱,金钱不是万能滴,没有金钱又是万万不能滴。。。哈! 

打败对手,还是喝酒。 

离开麻坛,再转酒桌,还是喝。 

夜半时分,爬踢过后的孩子们都回来了,新增一些麻坛新秀 80 后。

孩子们都挺礼貌,都先躬身再恭敬地,小心地给我们问好,拜年!使我等们挺受用,于是红包赐侯!每个人发爱风一枚。号码早就定好了,除了 777777 ,就是 888888 。其中含 8 最多的那枚爱风,要摇奖确定之。。。孩子们立即欢欣雀跃,一下子都变回小孩了,争看自己的爱风与电话号之余,立即哗哗哗地给我们拍了一堆 PP ,我关照,可千万别整网到上去,我老脸木有地方搁,吓着我的亲爱滴网友细粉丝儿们啥滴就不好了哈,我于心不忍哈——狼已老矣,别做美梦——我城的市容还是要维护滴。

80 后的小雪,一脸秀气文静,但是,她身材高挑壮实,举手投足还是有股生猛劲儿,说话也是高声大嗓门——东北银,就那德性,装不住,哈。雪儿在新春伊始,鸿运当头,含8最多的爱风手机号被她喜获,于是兴致特高,要主动地给我们长辈斟酒拜年——这年头,像这样懂事的 80 后丫头,多乎哉?不多也!

雪儿双手捧杯,纤纤细指微翘,白皙状似兰花,逐个给我们敬酒。看着清亮的猫台酒在价值连城的明成化彩绘高脚杯里泛起泡泡,再飘起醉人清香,我心陶醉,醉不容逃! 

我问雪儿:你可知这猫台酒产自中国哪省? 

答曰:贵州。 

回答正确!加 10 分,再加送红包一枚。

接着问:可知猫台酒是啥酒? 

答曰:国酒! 

嘿,回答正确!再加 10 分,再送红包一枚。

我就不信问不倒你。 

于是,再问:丫头,你可知秦始皇否? 

答曰:暴君!

哈哈哈,回答的干净利落。 

又问:为何成为暴君? 

答曰:因为统一中国。 

哈哈哈,此种回答,其对错难知,知道的确实不少。 

这一定是历史老师教的 8

答曰:老师并没这样讲。 

哈哈哈,挺好,有些叛逆精神!当学生,就是不能都听老师滴! 

看到我夸奖她,雪儿好像有些不好意思,一时很困惑,怯声问我:大爷,我说错了 8

我一口干了满杯的猫台酒,高声说:顶!楼主说得好! 

这年味终于给鼓捣出来了。
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