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精神的荒原

(2010-05-04 12:54:11) 下一个

 人们都喜爱绿树。我也如此。但我也喜爱荒原。

美国很绿,环境保护的好些,人又少,祸害的轻些,随处可见鲜花与绿草。加州阳光明媚,四季如春,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更是如此。

美国其实也有非常荒凉之处,而且荒原占国土面积比例不小。

我爱荒原有其理由。因为它能带给人以沧凉苍莽之气。这是一种原始与自然之气,让人震撼!身处荒原之中,才能想起自己是一活物!

我生于中国北方,我家乡那里就有许多荒得不得了的地儿。因而我也习惯了荒原,我去过许多荒原。不信,我有许多荒原照。

荒原之中,只有裸岩,枯草,风和云,生命迹象却少。

从洛山矶去拉斯维加斯赌城,翻过内华达山脉,就是一片荒山秃岭与荒原。其怪石峥狞,寸草不生,一片枯黄枯赭,了无一丝生气。如同到了月亮上。我猜想,火星与月亮的表面不过如此,人们犯不着花大钱前往观赏。

天地之间,人自称是有灵性的,万物之灵。看了荒原,人更加相信自己的灵性。孰不知,人类的精神世界也是一片荒原。

问题在于,有人知道耐心去经营它,有人依然荒蛮如旧。对此,我都不好反对,荒自有荒之理,不荒自有不荒之理。

人们追求垦荒之道,不想让精神荒掉。
所以,孔子鼓吹志士仁人,宁杀身而成仁;宾拉登鼓吹活到另一世界去,因为,宾老发现,眼下的世界太低级了,根本就不是人活着的地方,所以,连小孩也当人肉炸弹;革命者鼓吹不自由,毋宁死;哲学家鼓吹世界与人生的真义;有人崇拜上帝,也有人宣布上帝已死。当然
,更多人追寻的是物质享受。及时行乐,汽车,豪宅,股票,产业,子孙万代。百姓们却多半是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乐在活着,活着就好。好死不如赖活着。三个饱儿(吃饭),一个倒儿(睡觉)。三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儿。

现在,人们已进入现代化社会,以上的话却也不算过时。

人类对物质需求的极大满足,最终导致一个伟大后果。
那就是,地球表面的人越加密集,地表另外生命物逐渐消失,而被转化为糖,蛋白质,脂肪与铁,铜,锌,钙啥的——大分子化合物或单质。最终,经小肠吸收进入人体,成为人体躯壳之一部。然后,再进入另一物质转化的循环。或者,将地壳中的物质,比如油,煤,铁,金子,银子——变成桥梁,大厦,生产工具,杀人武器。因为物质不灭,地球质量有限,人是一种主宰,当然可以在物质转化上胡作非为。
人类的存在,及对物质的需求,必将摧毁其它宇宙生命,既包括大象与鲸鱼,也包括猪猫狗,驴骡马,狮虎豹们,甚至细菌与病毒们也难幸免。而物质的密集进入,逼迫胰岛快速运作,快速衰竭,与现代社会的著名疾病有关。

其实,人的物质需求满简单的,而精神的需求却超过物质需求——这是我的发现!这样,你才能解释为何玄奘费尽千辛万苦,去西天取经,而很多生来既是皇帝之人却堕入空门,而贾宝玉为何难舍大观园外面的乡野村姑;更可以解释世界首富捐出巨款。

人脑就是一片荒原,荒原极其广博。
有哲人说过:天地广阔,海洋广阔,而最广阔的却是人的思想。

将荒凉与广博加在一起,才是人的精神世界之本。

我不是哲学家,因为我没有耐性去彻底理解深奥的哲学原理。
我不是科学家,因为我只是从科学的门口走过。
何况,那些精深的逻缉推理,这都非我等这种脑筋所能做的,而且,自有高人去做。但我还是想说,人的精神世界需要经营。物质不灭,肉身却随时可灭,精神却可能永存!至少,精神的荒原不可太过蛮荒。

在医学上有一个原理:人所思所想不同,脑中产生的化学物质(神经介质)就不同。而脑的运作是一种电-化学变化。人愤恨,嫉妒,想害谁,与快乐,赞赏,想帮谁的结果是不同的,脑子里会产生不同的东西。前者,产生坏东西,后者,产生好东西;坏东西是氰化物之类,可以将人毒死,至少,会令人紧张兮兮的,很恐惧,睡不好,做恶梦;好东西是内啡肽之类,让人极为快乐,感到处处阳光灿烂,鲜花胜开,根本不需要去美国加州晒太阳,也不必去日本看樱花!经常心情特好,美的鼻涕泡出来(东北方言,用来形容人很快乐)。

有人说,我是在鼓吹阿Q精神。那你别学阿Q,学《毛选》好了;学《毛选》你烦,那你就看蚂蚁上树好了。我有一大学同学H博士生重病,我就劝他经常去看蚂蚁上树。反正,精神别荒原了。
保持天然好奇之心,精神荒原能长草。
经常尽力帮帮人,精神荒原多生机。

最近,我经常在读孩子们读剩下的高中课本。因为,我的高中是在中国非常动乱的年代读的。当年,我算是一个爱读书的“好学生”,却因时代所限,无法将书读得详细,当然,这也怪不得我。现在,有点闲暇,就读一读:自由落体运动,第二宇宙速度,勾股定理,中国的刘徽,祖冲之们发明割圆法,求出圆周率;概率论与麻将,拓扑学与胚胎,流体力学与人体解剖架构等等,即使一知半解也有意思,圆我当年读书梦!

是的,我说过,读书要有闲暇。但是,要想让自己没闲暇,忙得要死,那还不好办?将每一分钟都用于赚钱,(又让我想起,时间就是金钱那句话。)再换新车,买豪宅,整它一座金山。这极重要!却并非生活的全部。何况,依我自己,已很知足。我更看重自己精神的荒原。我很怕它荒的太过!

更何况,当你早已实现了人手一车(汽车),人手一机(手机),人手一脑(电脑),人手多卡(信用卡啥滴),再加上什麽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三拧一转,电视,冰箱,洗衣机-,烤箱-----已经很现代,很化了。当年,我开啥车?自行车;用啥计机?算盘机;住啥房?小土房,房里竟然长颗枣树苗,可见该有多潮湿。
所以,对我而言,物质生活不是很好,而是已经极好!几乎没必要再去锦上添花。

有人说,这是忆苦思甜,不是与时俱进。缺少生活目标,消极,颓废,是精神胜利法。我并不以为然。因为,人类对势利的伟大追求,与对自我的伟大追求,都可能使自己远离自然,远离人的本性,远离人所固有的精神。

我到美国多年了,人们都说美国居,大不易。我却坚定地认为,美国居大容易。因为,在美国无论你租啥房,买啥房,都是水,电,气,洗,烘,空调,卫浴,泊车位,保安具备。不然政府不让给人住。而且,设计合理,环境有人管。比起从前来,条件太好了!你量力而行,满容易。但是,人们却偏要住豪宅,大宅,要一步到位。耗尽心力,累折了腰,弄得追求与现实脱节。所以,心里总有危机感,总在鸣不平,总说压力大,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总是看不明白。

我不止一次遇到,人们住进豪宅里,却无法安睡的病例。
后来,有的两口子干脆避开那豪华排场的大睡房,躲进了衣橱中,竟睡得极香甜。

看来,房子大小,与人生活品质的高低也不一定都成正比。人生活品质与房子有关,却更与精神的荒原有关。精神荒凉无比,那给你多大的房子住,也许只能增加荒凉。
我喜爱看飞机起落。
有一次,我将车开到海湾的一处高坡,这里,可以鸟瞰整个机场,风景如画,视野绝佳。当然,也是豪宅林立的富人区。每栋都值百万美金。我泊好车,悠悠然远眺,海湾美景尽收眼底,心中畅快!突然,我边上的宅子里传出一阵叫骂声,不一会儿,警车来到。原来,宅里的两口子大打出手,惊动了警察先生。当然,也破坏了我观景的兴致。你瞧,精神的荒原太过荒芜,那豪宅不也顿失价值?而能独享其价值的,却是一个陌生客。
是他,在感受这宅子之外独有的一份美丽,而他们却从没有注意到这种美丽。当然,更谈不到享有。
看来,是某种浪费!资源的浪费!(后来,我又去享受了几次,帮人家找回了一些浪费)。

所以,晋朝的阮籍,嵇康之流,就说过要以天当房,地当床,在天地之间睡觉。更有甚者,有人来府上造访,竟说人家进他裤档里来了。
当然,这也有些太离谱,人们不可全学。

事实上,人们有许多精神需求,这你无法否认。
人生虚实夹杂。

比如,你穷的人见人怕,没人敢理你,你不舒服,精神很荒凉;再比如,你富的流油,为富不仁,没人爱理你,你也不舒服,精神也荒凉;还比如,你有许多钱,却忘记了“派”(数学圆周率的符号,我的电脑打字难以打出,发“派”音,约等于3.1415926,是一无限不循环小数)。精神照样荒,你也舒服不到那去。为何?因为你必竟还有点精神需求,而这是人性的一部分。

这就是精神的荒原。
200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