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象与帝

(2010-04-27 11:29:10) 下一个
象,就是全部宇宙之象。多大,也可能无限大。
象思,是中国人的独特之思。或与数思相对应。
似乎,中国人更多重于象思,西方人多重数思。
或者,中国人喜欢将自己生命放在天地宇宙间思考,西方人喜欢将自己生命拆解开来放在试管里思考。
还比如,国人喜食鸡爪,宁可将之当成凤爪,吃的高兴,也摄取了营养。老美们却喜欢精算每一克糖与卡路里,同时,考证鸡脚是用来走路的,于是坚决不吃。

帝,是天子。也只有帝可比及天地,或宇宙。
老子不拿吾,我,民,士比。
老子时代,有王,有天子,也有帝之名。黄帝之名应早出现。《史记》有五帝本纪,列本纪之首。
与人类有关的字,在经文中还有:人,圣人,民,王,士,谁,我,吾,子,母,帝,天子,三公。
礼。也是老子所知的。虽然,没咋讨论之,还是要遵从一下。孔子曾问老子礼。
以帝类比人类,人群,人民,或民,士,人,应可理解。
礼。是秩序,社会秩序。
礼,人类狼类都需要,没有就自然形成。比如,你就能认真地分类丢弃垃圾。就比我更遵从礼。

吾和我,与帝有别。后者是最权威之人,能代表人群,代表天下所有人类的意志,也是最智慧之人类。故此,以帝标识人类。

《道德经》一共5000言,据说老子还不想写,所以,尽量简。
老子此行,估计是为少生岐意。
字意精确,如同法条
但是,虽然已经很精确了,还是被误读哈。

礼。应是老子所知的。
以帝类比人类,人群,人民,或民,士,人,应可理解。
这源于人类的意识形态。
任何时代,任何国度,都有主流的意识形态,或礼。
没有也要打造之,不然,缺少秩序,可能导致天下大乱。法制是一方面,思想与道德等软性的东东也与之相辅相成。共同组成礼。
其实,孔子的礼,即有维护旧体制,反动的一面,也有客观研讨社会,强调秩序,维护社会安定的一面。人们可能忽略了。
老子在经文中提到了天子,三公,或许在此层面也必须提到帝。
这是我对帝字的一家言。
愚见,不足挂齿,并谢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