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日本(1)

(2010-03-05 15:28:34) 下一个

余生也晚,但自幼即知有个日本。

因为我的祖辈,父辈都是东北人,他们都曾亲历过当年的战乱。日帝入侵曾给中国人带来深重灾难,当民族间的征服反复重演时,百姓们感受到的是切肤之痛!

此痛会通过基因,或语言,文字传达给后代。

动物们都如此。

常常有日本人不认同中国人的此种作法,是因为他们没能深思人性。

其实,不忘过去,不一定就是要复仇,也有警示自己的作用。这源于动物们的一种自我保护之本能。

中国人总爱提及此事,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要复仇。是日本人的想法有些偏颇。当然,曾经干过坏事的人,总希望别人淡忘这坏事,也是人之常情。

当力量的双方对比变化不大时,通常也就不要复仇。

而复仇又能咋样?何况,泱泱大国,中国人的胸襟还是极其宽广的,远超乎世人之想象。

我还是说日本。

自幼,我就常被祖父母,父母告知被日本人打,和打日本人的故事。所以,年幼的我也深知“鬼子”当年之凶狠,再加上反复播演着抗日电影:《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红灯记》。。。

我猜想,这些都是大人们亲手主导的,也与当时的时代有关。但也不是大人们存心鼓吹全民仇日,也因为在那十年里,根本就没啥别的题材可演,写抗日题材,不易犯路线错误。

而且,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在大演地道战,地雷战,打鬼子,斗鸠山时,大人们居然又大举欢迎田中角荣,或尼克松们来中国访问。

看来,大人们虽然鼓吹抗日,不忘告诉后代:鬼子凶恶!同时,倒也另有些想法。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

不料,我等年幼的孩童们却深恨日人。

这也许是大人们的无心插柳之作。这也许是阶级斗争年代的副产品。我这样说,只是想告诉日本的领袖与普通人士:其实,人们大可不必过虑,平民百姓的思考是一回事,领袖们的思考却更明智,会掌握火候的,其中有历史原因。
——你看,一个中国人,倒劝起了曾经欺负,杀戮过自己的鬼子们。

这显示了中国人的一种伟大人性!

虽然说这话的人,不过是一介书生,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国人。

年少之时,我常看世界地图,我不是想当世界领袖,更不是想当战略家。只是当年确实无啥可看,而所有的地图都花花绿绿的,煞是好看。

看过,我又不免思绪纷纭,一直困惑:中国偌大一只昂首雄鸡,却无奈足下一条蠕爬的虫子。这使少年的我徒生疑虑——这是咋回事呢?

鸡被虫欺,即使虫为毒蝎,也不该呀?

这当然是孩童的无知。

少年就是少年,少不更事,少年不知愁滋味,也指我,难怪!

待到长成,读历史,读毛泽东,读孙中山,读鲁迅,读蒋中正,读东条英机,读山本五十六。。。逐渐了解些日本。

那年,不知为何,校方又开日本语课程给我们,日语没咋学好,倒也更多知些日本。

我第一次去东京,是通过日本电影《追捕》去成的。看到了东京的美丽,繁华,热闹。夜色中,杜丘先生与真由美小姐骑在马上。。。然后就是:啦—呀—啦—那首没有像样歌词的主题曲。

当时的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一台小小的日立牌黑白电视机,都是珍奇之物。

时光飞逝,如今,我到美国已多年,飞返大洋也已数次,每次总与日本擦边而过。 日本啥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