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黑之举

(2009-11-10 14:31:25) 下一个


黑道与黑帮,自古有之。

铲除恶势力,顺应民心。

中国自改革开放时代起,就有过一次大规模之打黑,是邓小平先生亲自主导的。全国同一,以一国之力,掀起打黑风暴,黑帮瞬间瓦解。因此,中国的黑帮一直没能形成大气候。

早年,香港黑帮张氏潜进大陆被逮,人们热议,我与在美国的朋友们打赌,赌定此次张氏必死无疑,大家都不相信。最后,张被迅速铲除之。

中国,现今不可能突变实现西式的政治,在渐进的发展中,也只能以此类雷霆扫黑之法,隔一段时间清扫一次。西方人对此有些微词,因为,西方有坚强成熟精细的法律架构,必诉诸详尽漫长的程序,但是,也有时会误事误时。有时,政府就按捺不住,也会来个短促突击,与中国打黑之举相似。

目下,说到打黑,不能不提薄熙来先生。

薄目前主政重庆,前不久,在他的治下掀起一波打黑风暴,横扫黑社会,波及些高官,百姓拍手称快,薄的政绩与知名度窜升,这也许是薄所希望的。

打黑无疑是正义之举,顺应民意。

当然,薄要做的事情不止打黑,偌大一个直辖市,周围近亿人口,黑帮问题只是其一。薄对民生的另外些问题关注如何?我知之不多。给我的感觉,好多问题也许比打黑更急迫要解决,或者解决起来也并不难,因为,没有效应,别人不会关注,就可以不作。修一万座厕所,就是不如盖一座高楼风光。以薄的行事风格,他喜好建大楼,不会去修厕所滴。

顺便再多议两句, 80 年代的打黑,是自上而下全中国一起动的,此次,薄在一省发动,有些突兀。猜想,对胡温体制也许有些另外的作用。

依我观察,胡温主政中国,至今还是较为成功的。

首先,胡以自己的智慧与德能,在多年后执掌中国,实现了又一次权力的和平过渡,又经历 SARS ,遭遇冰冻雪灾,大地震,及其藏独疆独的挑战,成功举办奥运,完成 60 年国庆大典。。。
 虽然中国还有诸多问题,但是毕竟在稳步发展进步中。

我觉得胡温有自己的,特别的政治思路,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打造和谐社会。这显然与几十年前的阶级斗争社会不同。因时代已变,民生可以做为第一位的政纲。

和谐,就要尽量地,或悄悄地,稳步地推动各种社会关系,矛盾的谐调与调合,推动社会进步,又尽量不漏痕迹。其实,使社会进步,可以把社会打休克,也可以让社会坐下来喝口水,后者近似休养生息,不一定非得采取急风暴雨式的方法。。。于是,薄之急暴扫黑有可能打扰胡温的治国之思。

薄自己也要稍稍反思一下哈。
偌大一个直辖市,还有很多人们看不到的大事,也许更需要你悄悄地来干好它,不管人们知不知道是你干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