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回首中国1960(之五)

(2009-09-07 22:45:24) 下一个

毛泽东成为中国的大家长。

中国1960,中国没能实行西式政治体制,而只能仿照苏俄。

苏俄与西方的英美采用两种不同的体制。

其实,俄国沙皇时代与欧洲的君主体制都相类似,后来因为十月革命,沙皇被推翻,列宁以一种人类历史上的新体制代替。

应该说,人民民主专政,是一种全新之尝试,政治史上应占有一页。

也许是苏俄当时的国情所必需,不然,列宁的新政权也难以维持。

我说过,毛泽东也是五四青年,他既是新潮的探索者,思索者,新知的渴望者,也是智慧者,同时他也熟读中国的经史典籍,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农村人。因而,毛熟知中国的最低层,而中国人大半是农民,毛更熟知中国的农村与农民。

当然,毛对西方的新思潮有足够的浓厚兴趣,因为,他知道,列强们敲开中国大门必有其道理,那就是要假以科学与民主制度。但是,因为苏俄新政权的成功,使中国人的注意力被吸引,所以,马列就进入国人视线中。

连孙中山先生也喜欢上了苏俄,以后国共两党都去苏俄取经,列宁先生也就无私地免费举办学习班,并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大师级的中国政治人。

我无法准确评说两种政治体系之优劣,那是专业政治人的事,是哈佛牛津政治学教授的事。我想,可能西式政治更成熟些。权力被分割,再互相制约之,以使决策更为科学合理,也使政治人搞政治的环境较比有安全感。

本来政争就是战争,你死我活。如果政治的游戏规则精密合理人性些,就会使得政治变得可爱些,政治就有讨论性,也有些观赏性,就会好玩些。政治就成为一种真正的文明的职业,职业政治家的生命就多了一些保障。

大家讨论时,就会多些绅士风度,少些低劣失态,就不会灰头土脸,就不会自辱辱人,无端赔上生命。

不然,政治就是斗鸡场,政治就是狗掐架,掐死拉倒。

我本人并不喜欢观赏战争。

我说过,如果人们实在要逼我观赏些什么,比如要我在观赏杀人于观赏做爱之间选择之,那我宁愿选择观赏做爱!

杀人有啥观赏价值?

但是,政治就是一种杀人的艺术,或许有些美学原理在其中?

还请大师们研讨之。

 

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毛挺在意西方人的政治。

我看过他的民主论,也看过他的十大关系论,也了解一些反右运动。他讲的,想的,做的有好些是含有西式的东东。不知人们注意没?

也许毛更倾心于三权分立,多党政治,海选民选也说不定。

而且,毛接受了很多洋东西,西方的东西,这里就有马克思,列宁,也有康德,黑格尔,还有林肯,华盛顿。。。

但是,毛不照搬,他同时读三国,水壶,西游,红楼,史记汉书孙子兵法,当然也读孔子与老子。。。

毛是个手不释卷的读书家,也是个杂家和实践家。

但是,以斯大林,王明们的正宗眼光,毛不是纯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其实,毛也并不在意自己是不是。

一个社会,要凝聚人们的意志,必要一种主体的意识形态,全世界,东西方都如此。

中国1960,毛因为亲苏俄,向苏俄一边倒,所以必须选择“苏式民主”,而非“美式民主”。接受了人家的礼物,同时也要接受人家的价值观,这是配套的,搭配的。关于为何一边倒,愚见如上述。

毛在内心里也知道,要想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制约权力,让人民监督,他搞三五反,就含有此意,他进城后已经感到权力与腐败的关系极为密切。他大声呼吁反官僚主义,也杀过刘青山,张子善。

关于反右,是他先提出大鸣大放的,猜想开始也并非引蛇出洞,或许真心尝试民主,但是,一放,连执政的合法性也要被置疑,更引发新一轮的争论,而且,当时正值韩战之后,风云变幻,人心就不稳,内乱将起,毛于是将右派们都统统打倒,彻底封闭杀言论,最后语论一致,强求了一种稳定。。。

中国1960,其实是一个非常时期,非常在:中国还在战争之中,战争的性质,已经由八国联军明火执杖进北京,变成了挥舞核弹,驱动航母战机战车全面大围堵。

苏俄在北,百万大军压境,美国在南,越战战火燃起。。。虽然,中国没有硝烟,但是,人心,意志,凝聚力,吃饭,种田,做工,上学。。。却都如同在大战中,生活笼照在战争阴影里。必须忙于深挖洞,广积粮。。。还得像投降似地公开表明自己不称霸!

苏美的围堵争夺是奏效的,因为它重创了中国的政治环境与脆弱的经济,迫使中国不断地多流血,也无法安下心来搞经济。他们心中各怀鬼胎,都在暗中坏笑着,也在明里狞笑着,没有一方是善意的。

美苏能善吗?

中国一旦做大,这只星球将站立起又一强劲对手,也许永远终结了他们自己的独霸全球的征服梦!

其实,战争的形势有很多种,本质都一样。

有谁否定中国1960不存在战争,那还是有些幼稚了。

911事件,宾拉登也就炸毁了美国几座楼,但是,这就是战争,对美国的政治与经济的打击是惊人的!给本来正处在经济转型期的美国以重创,逼迫美国迅速做出反应。美国在慌张之中出兵阿,伊,布希主政8年不理经济,一直在战争中。人民也活在恐怖攻击的阴影下,这对美国的经济打击也是惊人的。

现今衰败的美国经济,与此种战争有关。

虽然美国有强壮的体格,与中国1960相比,根本不能同日而语。

战争的形式有多种,攻击的破坏力同样惊人。

认识这种战争,是大师,智者,专门家的事情,可能不需要我来鸹噪。

但是,人们关注了吗?

 

人们都知道民主的重要,也都渴望安心地过点舒心日子,毛也不会不思考之。

但是,中国1960,如此的非常时期,如此的严峻时刻,毛与毛中国又该如何?历史也确实没给他太多尝试的机会,他还要执掌政权,实现理想,他还要与天地人斗,与帝修反斗,与生存作战。他也真没有重整游戏规则的机会。

再说了,西式民主再好,就是国人会用,那时也不能随便用,因为你向苏俄一面倒,接受人家的大礼盒,蛋糕你吃了,包装使用人家老美的,苏俄也会心存疑虑。你还想不想过了?反右,与此也有关。大右派都是比较西式的。

毛泽东只好当个大家长,他拥有党政军最高决策权,也是中国人的精神领袖。当然,他毕竟也退居二线,专注于总结与研究。

但是,一个真正知解世界的大师与高手,他真能将世界风云变幻当成过眼云烟?

 

刘是毛亲选的接班人。

毛刘周朱林陈邓,选刘是正确的,毛的眼光也不错。

但是,毛觉得刘对帝修反不够狠,竟然要与列强讲和,毛有些沉不住气了。

与苏讲和?自讨苦吃,是与虎谋皮。毛记得教训,教训刻骨铭心。

不讲和,要想进一步拓展国民经济,就没有任何外援。当然,自己都吃不饱,对朋友的支援就要少。其实都很合理,但是,刘忘记一件事,再讲和也是有条件的。不讲和,就无法实现即定的目标,经济难以复苏,超英赶美跟本无望,刘也怕有负众望。争取外援就要与苏谈,就要与苏再度合作,中国还是被拴在苏俄的战车上。

那老美咋办?会更加与你玩命,当时第七舰队正在游弋台湾海峡,美国人驻军关岛,冲绳,克拉克,西贡。。。战机成群,战云压城,越战的大战将开,这都是冲着中国来的。美国人精明的很,7

文革是灾难,是中国的内部大乱动。

但是,人们在探讨文革的起因时,除了要追寻中国人自身,毛泽东自身的原因,追寻政治体制,文化,人性的原因,也不可忘记外部世界给毛中国的强大压力。

更应认知,这压力其实就是武力,就是战争力,就是征服,就是叫你屈服,就是逼你接受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就是想用他的文化溶解你,就是想让你听他的。

中国能听吗?

中国不听能行吗?

中国人就非要听他们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难道只有美式的,只有苏式的道才是人间正道吗?

文革,并非简单意义的内乱,它的发生极其复杂,也具有大环境,具有广阔的大背景,它逼迫毛与毛中国背水一战,挺而走险,最后不可收拾。

但是,可但是,毛中国终于又一次挺过来了!

中国毕竞没有成为世纪战场,前来拍门的二鬼毕竟都被拒之于门外。

至今,他们只能远远地踯躅着,不得不观望着中国的崛起,再不时地说三道四,他们有些真无奈!

中国只能被拆解?

中国真的就应该被拆解?

不解就没饭吃,不解就没出路?

世界只能存在两极,最终称霸只有一个拳王?

三极世界不可能出现?

我不能完全回答这些,这又要超出我的能力。

但是,依我的粗浅知识与大半生经历,加上胡思乱想与观察,我就不信中国不能立极!

依我愚见,中国人是绝对有文化的,中国文化也是独特的,中国有儒释道,中国还有很多很多。

中国人也是贼拉开放的,我不觉得国人多保守。你看,中国人即能很快接受马克思,也很快就能大吃麦当劳,即穿唐装,也穿洋服。。。国人学啥像啥,学的快,先仿造,再创新。。。

我觉得中国人并不差,中国人落后只是一个时间差,中国人能飞天,能登高峰,能造极。中国人也能出些张因斯坦,李斯坦。中国人必能出无数的姚明与刘翔。中国的足球也必定能冲出亚洲走世界——恁大的中国,啥人没有?我就不信没有会踢足球的王拉多纳,李贝利。别人有的,中国早晚都会有。但是,一定要好好练体格,不光只是练习伏卧撑,也要好好练练腿(其实也都差不多哈)。。。

中国的文化很独特,很庞大,很深远,就是与时俱进,也难一时全改。

文化已渗透基因,沉淀骨髓,是说改就能改的么?

中国人必有自己的价值观,就是借鉴别人的价值观,必要体现自己的价值,不然就没有可观性。

基因的改造,嫁植,移接,突变,杂交还是顺其自然,多给些时间哈。

即使在中国1960,中国还是有立极的条件,并没有崩解的理由。

世人应当消除自己的固有迷思。

中国是醒狮,世人就应该学会与狮共舞。

中国是条龙,世人就应学会与龙共舞。

我有些说走题了。

其实,我还是好奇中国1960与文革的起因。

中国1960,中国还处在一场旷古少见的,特殊的,现代化的战争之中!其残烈程度超乎想象。

那时,中国在非常时期!

当今的人们,当想象,推断,认知,评述,思考文革,思考那时的中国时,请记得这些!

非常之时,只有非常对待之!

战争,有啥好讲的?

好像黑格尔先生说过,凡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我也引用一把儿,或许是错误的引用之。

悲剧已经发生,是否也有些喜剧色彩尼?7

沉重的话题,就不能轻松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