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回首中国1960(之一)

(2009-09-01 16:51:37) 下一个

韩战结束。

美国人没能把美式导弹架到鸭绿江边。

至今,美国人还驻军南韩与日本,关岛更是美国的炮架子,炮口无疑是中国。关岛,及所谓太平洋岛链在何处,看看地图就知道了。

为扼制中国,说中国威胁美国,言过其实。
远离中国几万里,美国人大老远地把枪炮运来别人家,吃住在别人家,再偷着把枪炮架上瞄向中国——还说中国威胁他了。

中国真得要威胁美国与苏俄,日,恐怕还要N年。

要说中国曾经威胁过全欧亚(那时美洲还没多少人),第一次应是公元前200多年的秦帝国时,那时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当时代,,欧洲的罗马帝国与秦帝国不成比例。可惜,因为没有机动力量,两大帝国好像互不知情,也就没法相争,不然。。。

第二次应是7,8百年前的元帝国时,蒙古铁骑横扫欧亚,似乎世界被中国再度威胁了一回。
以后,中国从来没威胁过欧与美。

中国将来肯定是世界一极,却是上善若水,不会以大规模的征服换来。

中国不动如山,如水就是自成一极了。
容易满足,是中国人的特性。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中国拥有最密集的人类群体,拥有最聪明的头脑,拥有最坚忍的性格。。。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人类应当无惧,世界离不开中国。

三极世界共分天下,三极打造稳定性。

我先不说这些。

韩战,就是二战的继续,二战的主题就是征服与立极。

美苏两极互不相让,中国夹在中央。
三极之中,缺少中国一极没有出头,世界必然不稳定。

但是,中国铁定是世界的一极,美苏知道这回事。

百年征服,没有搞定中国。
美国人耿耿于怀,俄国人心存忧虑。
中国是美州虎的眼中钉,中国是北极熊的肉中刺。
有中国在,他们是吃不香,睡不安。但是,说中国是肥肉,既好吃也有些烫嘴,块太大,一时无法下咽。说中国是病兽,好啃又怕把它惊醒,惊醒就是一头雄狮,站起就够你一呛。
咋整涅?

中国1960。
——东亚大陆上横卧着一头巨大的,病后方醒的亚洲狮。
它引得美洲虎长途跋涉,不惜血本欲加分食,它看中了狮的肚腹,似乎那肚腹挺柔弱,它要撕裂中国的肝肠。而北极熊知道美洲虎的来意,它以为,它才最有资格独享整个中国——反正,来者不善,善者不来。都想争食中国,对中国都没安啥好心。

其实,世界的政治舞台,大国间的捭阖只有永恒的利益。

人民却不太理会这一切,因为人民已将自己的身家托付给集团领袖。
政治,自有政治家在操控。人民习惯于领袖,人民不太爱操这份心。也不可能让每个人民都来操这心。政治就是政治,政治是一种专门的学问,属于社会科学。政治,是北大,清华,牛津,哈佛这样举世一流大学的博士必修课。
人民一般并不懂政治,但是,人民必定是政治的主体,没有足够的人民,何谈强大的政治?

一流的政治家必视政治为生命,一流的政治家,国家的最高管理者,统治者,老板必怀有自己终极的政治理想,他视理想为生命!
然而,普通人并不了解这一点!

中国有苟且于权势,利益,虚名的政治家,中国也不乏雄才大略的政治家。更不乏为理想献身的政治家。

我发现,人们并不很相信我的这些话。
理想是何物?人们都以为只是说说而已。为理想而献身,那是很遥远的事情,并轮不到自己。
不解理想为何物的人们,必难存理想。面对有理想的人们,必过分相信权力,而把一切都说成是洗脑。
每个人的脑都独特,中国人的脑并不好恁洗。难道,除了洗脑,就没有别的?
难道中国只存在独裁者,就没有视权与利如粪土,把终极理想当生命,雄才大略的政治家?

其实,就连伟大的间谍都是些有理想的人。他们只为理想献身!
何为理想?就是一种超脱,一种享受,一种不计身前身后名,不计一切的失志不移——这对政治家,战略家,人民的老板们极为重要。
人类最伟大的政治家,必视自己的终极政治理想为生命,必舍一切而努力实现之。


知解这一点,人们才能知解毛泽东,才能知解文革之源,才能知解中国1960,才能知解中国的现在。中国人才不再困惑,中国心才会找到归宿而最终平静下来。

无论如何,讨论百年中国,讨论现代中国,讨论中国怎能离开毛泽东呢?

毛泽东——中国。

中国人——毛泽东。

人民是两极的,人民对领袖,对集团,对国家,甚至对父母都是两极的。

人类社会何以存在此类怪象,我至今不解。

也许这就是老子说的“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一种阴阳互根?

反正,人们对待所有的事物都必分两极。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所以,每个人本质上都是孤独的。

面对百年中国的毛泽东,我既不爱他,也不恨他,我把他看作一个现象,看作太阳,太阳是一个自然现象,无论你爱它还是恨它,它就在那里。
有人问过最伟大的登山家,为啥要攀登珠峰,他回答说,因为山就在那里!
人们为啥要讨论毛泽东,因为毛泽东就在那里,他同样也是一种存在,他也是一座珠峰。

毛泽东是百年中国第一人!

毛泽东也是百年以来最成功的中国人。
毛泽东却也是孤独的!
人们远没能读懂他!
人们没能读懂他,是人们的悲哀。
中国人没读懂他更是中国人的悲哀。
不去读他更悲哀!

一个中国人,一文不名,走出湖南乡村,几经拼搏,历尽艰辛,多次濒临灭顶,却一跃登上中国与世界的竟技大舞台,竟然击败了所有对手,当上全中国的大老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司,拥有员工数以亿计。。。

人们崇尚成功者,渴望成功!这是正确地!

当代的人们读包玉刚,读王永庆,读比尔盖茨,读所罗斯,读东条英机,读山本五十六,读希特勒,读希拉里,读史记,读汉书。。。

却不再去读毛泽东,这实在是大不智。

毛泽东现象,对当代中国很重要。

现在,我有兴趣依据有限的知识,试解读毛泽东之一二,也试解读文革之一二,以飧关心中国的人们。

我的解读,关涉的关键词有两个:一是,终极政治理想,二是,国家利益的最大值。

这是我首先提出来的专有术语,我不知道应该把它们归入哪门学科。或许可归入现代政治学,那必将是我最先发明,最先使用的,所谓我的原创。

是人都可以有所发明,愚当然也不例外,我会记得我发明的时间是在2009812日。

如能发现这术语早已见诸于专业文献,我会倍感欣慰,并将拜而读之。

反正,这事很重要,能帮我更多读懂一些毛泽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Luckly, China had a Mao!

Otherwise, we might still be the "Eastern Asian Sick-man"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兄长的高论,尤其是关于老毛的。他既不是神也不是鬼,是个人、是个超乎常人的人,既有超出常人的智慧和理想,又有常人的需要甚至软弱。不过,我觉得他不只是百年一出,算算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他大概是中国历史上4、5百年一出的人吧。若论国际影响,只怕还远超这些人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