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918与东北我的家

(2009-09-17 21:22:24) 下一个

 

我的祖先是山东人,也是最早闯关东的中国人。

关东,是指山海关以东,就是中国东北。

秦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是通行说法。其实,秦初置三十六郡,就有辽西,辽东郡。最近,也有说秦长城可能修到了鸭绿江边上。

当然,我就是东北人。

小时候,祖母走哪儿都爱带着我,我就是她的拐杖,也是她的开心果。于是,她老人家啥话都告诉我,7!这也挺奇怪地。可能是童心无忌?8知也。

我记忆之中有两件事,都与918日帝侵占东北有关系。

918与我的家,其实,就是918与中国普通百姓的家,918带来的灾难与反抗。

其一,918以后,日人抓劳工强征粮食,祖母就把我伯父藏起来了,粮食也交不出,日人就把祖母抓去,威逼拷打,不交粮就不放人,祖母就是不屈服,报定必死的决心,7

家人没办法,就想尽办法凑钱粮,最后才把祖母赎出来。没想到,祖母回来大骂家人,说她本想拿命抵,自己的命根本就不值交出恁多的粮钱。。。鬼子有粮就会多杀中国人。

说话时我还小,就说还是命值钱,祖母说,我不值钱,你值钱!

其二,祖母还告诉我一件神秘的事儿,说人命关天,嘱咐我谁也别告诉。

918以后,我二爷被日本人抓去兴安岭伐木,鬼子光让干活不给吃饱饭,等于是拿中国人的命换木头,结果去的大都死掉了。

二爷被逼无奈,就起了杀心,他与大家合伙整死了两个看押的日本人,然后才逃出了深山老林。他一路昼伏夜出,从冬走到夏,才走到家。那天半夜,有人敲门。姑姑隔门缝一看,吓得就跑,跟祖母说,外边来了一个鬼,7!祖母不怕,打开门一看,二爷头发老长,满脸胡鬓,夏天穿着厚棉袄厚棉裤,棉花一条条地挂在外边,没有人样。

二爷一直不敢露面,躲了两年,最后才将实情告诉祖母。而且,只告诉祖母一个人。祖母一直是守口如瓶,只告诉了我一个人,又千叮咛万嘱咐,叫我不可以说给任何人。

据祖母说“杀人偿命”,哪个朝代都如此。

我就问,杀日本人也偿命?祖母说,说不清,反正你二爷是偷着把人家给整死了,7!就是不能说。

至今,这事也只有我知道。

其实918以后,日帝大举侵华,使百姓惨遭奴役,死伤极重,在东北就有许多的万人坑。

人民不堪其辱,就自发地反抗。

敢情我祖都是抗日英雄!

但是,祖父母们太淳朴了,他们既不想亲手杀人,也从没有想当英雄之念,还总是不忘杀人偿命的古训,我真有些读不懂他们!

然而,他们一定知道反抗,他们的反抗是天然的,自发的,又几乎是微不足道的。

但可是,中国有亿万的普通百姓,他们都会反抗,动员与组织起来的人民就有力量。

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918与我的家,又何止我的家。

据最新史料,918后,是辽南人民打响的抗战第一枪。第二天,也就是在919,辽南人就发动攻击日本警察署,一举消灭日本警察人等若干。后来,因为属于自发的抗日,一直不被认可。近年,经专家学者及家乡人的反复研究,最后终于被确认。

看来,抗日英雄是人民!英雄也在百姓中!

 

又是一年918,我记起了这一天,记起了我的中国与东北,记起了我的祖辈与我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年918,我记起了这一天,记起了我的中国与东北,记起了我的祖辈与我的家。”
读后让人感慨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