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文革论(13) 天灾人祸与洋祸

(2009-07-20 14:44:41) 下一个

1960年代,中国曾经饿死许多人祸,原因何在?众说纷纭。

对此,我也莫衷一是,但是,我等毕竟亲历过那个年代,至今,饥饿的感觉刻骨铭心,虽然研究这主题并非我的专业,却也想依感觉述其一二。

我以为,其原因应是天灾,人祸,洋祸各居其三。

其中,我最想说的是洋祸,因为,这被人们普遍所忽略了。

现代中国,从百年积弱中艰难走来。如果多读历史,就知道,中国没有崩溃,没有被列强瓜分而不复存在,已是奇迹。中国人能站立,并在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席之地,也是奇迹。

我知道,关于中国与中国人,还有另外些说词,比如,应该被日人征服说,比如,应该被发达国家托管说,比如,应该解体说。。。当然,持这些说法的人一般不会,也不敢大声说。因为,这可能会惹怒大半中国人,大半就是十来亿。

中国再弱再穷再不好,中国人肯定不愿意被列强所宰割,中国人必然反抗之,这是天经地义的。

世界上的每个民族都如此。

但是,人类间的征服却是常态,每天都在上演。

讨论1960年代中国的事情,怎能忘记这些呢?

1950年代的中国,是个烂中国。

1945年,当全球战火已熄,欧美日们已经开始重整河山,中国人却又再燃内战战火。关于内战,肯定也是中国的劫数,虽然国共两党各置一词,但人民的心里肯定都不喜欢内战,人民渴望和平,但是。。。

最后,国民党战败,共产党执政,可是,日子并不好过。

一个烂中国,还要面对东西两强:北极熊熊视耽耽,美洲虎虎视耽耽,日本狼狼心不服。。。

其实,1950年代的烂中国,面对新一轮的征服与瓜分,好在中国再烂,却已摇摇晃晃地站起来了。有聪明的西方政治家,看到了中国巨人的潜能,当然也就更加惧怕与排拒中国,中国一直被封杀,被围堵,被妖化,被矮化——时至如今,世人并不想看到一个富强的中国。假如中国是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但在各民族共组的海洋里,水是一种自然力,是互相排挤争夺的力,海洋里并不存在永恒的空间,空间时刻都被替补,空间时刻被占有,是有你无我,有我无你,平衡与征战交替。

所以,才有1950年代的中国一边倒,才有惨烈的韩战,才促使中国的领袖们做出诸多决策,才有中国的复杂政局。有天灾,有人祸,难道就没有洋祸吗?

关于这些,我无法评说其中的是与非,可能现在活着的中国人也都不可能评断,我想我等的孙辈们才会评断。距离产生美,时空回望才是真。

我只想说,即使没有天灾,中国也会有人祸,即使没有人祸,中国依然有洋祸。因为,列强们对中国的百年征服仍在进行中!

洋祸——也是1960年代中国大灾难的肇源之一。大师们不可不察!

列强亡我之心不死,当然,中国强大了,可能也会亡别人。。。?那是另外的主题,待我另外细说。

1960年代,中国刚刚打完一场惨烈的战争,终于把美国人挡在了38度线以西,不然,当今美国人的导弹就会探向鸭绿江心,隔江瞄向中国。。。

应当说,中国的领袖们没有资本打这场战争,也可能是毛泽东一个人的战争,所以,中国人也只有用血肉筑长城。当一个民族已经濒临绝境,最后的抗争也都是诉诸于血肉,但是,也只有中国人拥有筑城之本,人多,难道不是一种伟力吗?

撇开天灾,撇开人为的错误,失误,愚昧,愚蠢,就算你绝顶聪明,就算你极度想跟从世界大潮,但是人家愿意容你吗?人家愿意与你做游戏?记住!列强们永远想要你的命,中国人还是应当常警醒!

1960年代,中国人所面对的世界更是如此。

一个勉强站起的东方巨人,带着遍体鳞伤,又竭尽全力再上战场,居然与对手打平,也算奇迹!当然,元气大伤。还欠下北极熊一笔人情债。

说到北极熊,我不能不多说两句。

自古中俄是对手,这没办法,两大国分居欧亚大陆两边,陆陆相连。俄国对中国的征服在清末达至顶点。

二战结束后,苏俄对中国多有干涉,中国人做出了很大让步,不让不行。同时,中国也立即倒向了苏俄,不倒不行。

但是,人们在高唱中苏友好亲密颂歌之时,大国的利益冲突却是永恒的,羊肉真的能够贴在狗身上?

我知道,无论怀有何种政见,国人都具有真挚善良之愿,中国人的人心与人性都是超绝的,我对国人人性有信心!

但是,这只是中国人的一相情愿!国人也别太天真了!

事实上,当中国全面倒向苏俄之时,苏俄也给予中国以支援,但中国也付出了极大之代价。其中,就有苏俄的领土要求,甚至是事关主权的讨论,主权,是可以讨论的么?这反证了那句著名的话,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事实上,战后的中国并不是和平安宁,不是中国人不喜欢安宁,不单是中国人瞎折腾,而是与大气候,大环境也有关,还是那句话,积弱刚起的中国,还是面对着征服!这没有改变。列强还在,他们对中国没信心没爱心没耐心却有野心,又对自己的野心有信心。中国人只有拾起自信,但是强烈的自信有时就会变成荒唐。“自立更生”,是无奈之举,无奈之中慌不择路,我辈能说啥呢?

民族的倔起必付出代价,要奋斗就有牺牲。人固有一死,是人,最后也都要找个理由死去,但最好别饿死,也是人之常情。怪罪也应反思,批判也要尽量理性。

关于天灾与人祸,已有太多的人们评说了,有鸿篇巨著,有大师高见,似乎无须我等再去鸹噪。

我只想提及一下,1960年代,中国穷困,窘急到了极点,每天都会有人饿死,但中国人,中国的领袖们还是搞成了原子弹。而这要花大笔的金钱,而这钱可以换来粮食,多救些人命。

毛泽东们不会不知道,不搞原子弹,会少饿死很多人,毛泽东们也不会不知道,人民饿死了,自己也是有罪过的,他们心里难道不挣扎?

在极大的压力下,中国人搞成了原子弹。

中国有了原子弹,暂时就有阻赫力,就不必一定要以血肉筑长城。中国可能不会再度沦为世纪战场。

但是,人民被饿死,是悲惨的!悲剧就是悲剧。

时过境迁,中国正在坚定地走向世界,而不管这世界是否乐见它的富强。

如果,1960年代的中国步履颟跚,身上布满战伤与弹痕,流了太多的民族之血,仆下过太多的民族血肉之躯,但它还是站立着的,那今天的中国人就不要忘记他们,也不能太苛责毛泽东们。

今天的中国,已经强多了,洋人远去,已经60余年没有敢挥刀再度砸门。但是,列强还在,心未死,国人除了指出领袖们的错误,还应更多地知解中国,知解世界,中国的体格还不足够强壮。而不管是给中国开何种药方,中国先要体格好,能禁折腾。目下,中国还要练体格,练伏卧撑,中国还是应该先要站好别趴下。

中国需要时间,中国只能自己救自己。

天行健,国人当自强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