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做炖茄子 yibao1

(2009-06-30 17:12:29) 下一个

我做炖茄子
我生于东北。
自幼喜爱家乡菜,我猜,人们都如此。
东北的炖菜挺好吃。也挺俗气地,但俗不俗无妨,不精致,但大气,吃得同样过瘾。习性,就是习性,沉淀了祖先们的文化,味觉是可以深存脑际的。
我家乡的茄子有紫色的有白色的,有圆有长。
炖茄子还是紫色长茄好。
要选嫩茄子,皮与里相连无籽。
家乡人常说的四大嫩,就有嫩茄包。
我当然知道啥叫四大嫩,不过,我不说。
通常而言,茄子也要与土豆块,或西红柿炖在一起,那叫鲜香,浓郁。叫你有回归或回家的感觉。
将整茄带皮切成寸块,土豆去皮或带皮均可,带皮吃,有皮味儿,味更正,更浓郁。
先将素油多下些,茄子吸油,再爆炒蒜头,或加进猪肉块若干。炒出香气,在加入茄与土豆等翻炒,然后加水加盐,记住,适当多加盐。我老母亲常说,咸茄子,淡倭瓜。茄子无盐,没味道。原因不明。纯属经验。
顺手投放五粮液烈酒若干,八角一粒,花椒几粒,生姜两片。不需放糖。
中火慢炖,待香气大处,土豆已见烂,则可食之矣。
署假将至,愚可能不远万里,飞渡大洋之彼,亲食亲为此道家乡名菜,以飧愚胃,以遂愚心。
至于红楼的茄鲞,不敌我的东北家乡炖茄子。
奉劝网上诸君,今日可尝试之。
当然,正宗的东北乱炖,要用生铁锅,锅中乱炖,锅边贴玉米面饼子。锅下烧柴草,软火为佳。
更当然,愚吃过的玉米面饼,堪称可以孝敬王母,玉帝。
选用夏秋之交的嫩玉米,一掐冒白浆,老品种,叫大马牙,粒粒皆白,状如马齿,鲜香飘满屋。再将玉米粒搓下来,推磨磨成粗玉米浆,团成饼状,贴饼子,那叫神仙的口味!
配炖茄子,小米稀饭,青葱,黄豆酱。。。
何止口齿留香,简直永远不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