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政治,需要绿色!

(2009-05-07 12:19:42) 下一个

政治,需要绿色!

我并不懂政治。

世上的很多大政治家,都知道政治有肮脏的一面,既黑色的政治,可见政治带有颜色。

人类的政治,自有政治家,专门家,职业革命家。。。们操心并精心地操作之。并不需我等置喙。

当然,本质而言,每一个人都是政治发烧友。连我在年幼时,都曾醉心于“政治”。你看,一个连几百汉字都认不全的黄口稚童,竟然每天都作势捧读大人们的大书,记得那书捧在我手里像块砖,重得很。再跑到校园里,缠上红布条,与大人们一起论战。。。其实,全球的人们都如此痴迷于政治,卷入其中者并不分男女老幼。

至今,还有黄口小儿身藏炸药,自杀攻击人群的。这也是政治。

人们追求幸福与祥和,却又不满现状,渴望风云突变的革命,因而互相明争暗斗,最后,大打出手,以致于血流成河,血可漂杵。

21 世纪的今天,人类依然本性难移。

虽然,现代社会大多都在和平气氛中,实现些和平演变,但是人类常常控制不住情绪,以致于拔刀相向,最终诉诸以暴力(也是一种力)。而人类本性又不屈从暴力,这就造成了永远的战争。

既然,你厌恶政治,却又难以避免之,那就要讨论一下绿色的政治。革命或政治,也可能是绿色的。“不战而屈人之兵”,“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世间的事情,也并不一定非得需要战争来搞定之。

而绿色的革命与政治,也就是有生命,有活性,有爱而少恨的革命与政治——我知,这在理论上存在,实际难以存在。

即然难以存在,还要讨论,岂非痴人说梦?因此,聊以为我的理想,理想有时就是遐想,遐想有时近乎瞎想,说遐想是显得浪漫,文雅,富有诗意。难道政治与杀人也能富有诗意?暂存疑。

世界上有好多大革命家,大政治家,好多政治发烧友,他们的书作,诗作,文章,传记,我也读过些,也知些他们的事迹。

其实,他们可能都是些大爱之人,是在步入了政治不归路以后,才习惯了嗜血与流血的,才被迫参与杀戮的。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当然人之初也是“性本性”的,我先不讨论这个。

性本善,可能也包括了像山本五十六这样的攻击嗜血之人。

人性嘛!

人类早就领教了血流漂杵的惨烈撕杀,却又高唱着大爱无疆——太多的伟大政治理想,却终究以暴力收场,这真令我困惑!

我这一代中国人,从风云变幻的政治战争中一路走来,

至今却还在观赏着一幕幕的暴力戏码。

我曾写过一篇《观赏做爱》的文字,令网友们读后颇感困惑。其实,我是想说,我不想再看到暴力!积大半生经历,我都看腻了。打人杀人有啥好看?但是,假如人闲下来实在没啥可看,一定要我在打杀与做爱之间选择观赏点啥,那我宁可观赏做爱!做爱再无趣,总是在爱着,即使假装地爱,也是一种爱。暴力与杀人,既没有真假,也不好看。

暴力与情色,都容易让人激情满怀找不到北。前者与死伤痛苦有关,后者与制造新生命快乐有关。

我还是以毛泽东为例说说绿色政治吧。

毛泽东肯定是政治人。

人们对毛评价两极,我倒不以为意。我也不想与谁争斗动手打,虽然,单掐战斗我也干过,我并不怕。

毛泽东就是毛泽东,他是真实的。

我想说,绿色的政治,还是存在的,端看人们身体里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睾丸酮,类固醇含量如何。

在这个滥用类固醇,习惯制造与施打荷尔蒙的时代,人们又怎能心平气和地讨论点事情呢?

这需要足够的耐性,考验着人性与耐力。

我不是说没有耐性的人就不是人,连希特勒先生都是人。

显然,再伟大的人也都是些动物或生命。

人们强调同情弱势团体,但是,当力量相差悬殊时,与强势集团讨论政治,又像是与虎谋皮。于是,引发暴力相向,开始了无休止的敌对与战争。

不喜欢毛泽东的人们,认为他施行过专政与暴力,而自己在投身运动时,却又不忘鼓吹或引发新一轮战争,也去打砸抢烧杀。

其实,也在实践着毛泽东说的暴力与专政。

毛泽东说过,战争是怪物。

毛泽东还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补破,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恕我不好,请读到这些文字的人们原谅我,也许今天我真的不该再引用这些话,因为人们都喜爱风花雪月,也习惯了绿色与宁静,读这些话,可能会引起您的不适和不快。

人家毛泽东并没有说错。

其实,史上最伟大的暴力与政治,大都给执政者以最大利益。或执政者与民众平分了利益,或人民享受到了利益,而执政者仅仅获得了称颂。

我喜欢最后一种。

执政,是一种荣誉,执政者不该享有一丝额外的利益,即使付出生命给人民,执政者都不应该觉得有多壮美。因为,你就是干这个的,就是死了,也要心安理得。当官执政仅仅是职业,业者就该具备这种平淡无奇的道德,道德平淡而无奇。

想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

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妄想留名者,必要如此。

想发财,就不要去当总统,你可以去倒卖军火和核子武器,或者去抢银行与卖毒品。我不推荐后者,但是,好多大贪大盗发大财了,至今却活得满逍遥的。

我也相信,这世界上必将出现一些更伟大的总统,他有人民普遍满意的德行,他当总统不会多拿人民一文钱,再挥挥手离去,也不会带走人民的一文钱,甚至不会带走人民头上的一片云彩——我知,这又是我的遐想。

一切伟大的政治人,都应当尽力享受到最后的称颂,而非物质的利益。称颂是人民心中的丰碑。老百姓会说些啥呢?

既然,随着文明的进步,人们的文化与观念都已开化平和,那就有可能对绿色政治多加讨论。

政治家,政客,政治人,政治发烧友们,要想真正推动社会变革及文明的进步,何不在实务上更加绿色一点儿呢?

绿色政治,也许只适合于纯粹的政治家。

在利益面前,他们是甘地型的苦行僧,在人民面前,他们是殉道者,可惜这样的人类太稀少!

绿色革命的领袖,自己要获取的是零利益,或完全不值望能获取利益,或利益公开,受到特别监管,看守,或专设法条来戒定其利益。

我刚刚在电视画面上看到,以军正在集结,加沙地带一片战火硝烟,而战车却集结在一片绿草如茵,异常美丽的广场上,真有必要去杀死碾碎这绿色吗?

而再伟大的暴力变革,也都需要牺牲千万的百姓,政治人能经常想到吗?

政治人想啥呢?

我的绿色政治,又是瞎说与白说。

(2008 岁末,见以军炮火攻击加沙地带。时在美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