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故事, 我家的老一辈香港亲戚

(2019-06-23 19:27:02) 下一个

我有很多亲戚住在香港. 小时候, 这些亲戚回广州省亲对我是件大事,那就是我们全家去我表姐家聚餐, 还会拿回来很多香港制或是进口的糖果饼干, 有时我还会默默地坐在旁边,听大人们聊天。 听到过很多香港的传闻,甚至太平绅士的家事。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我的这些亲戚很反共的。 其实那也是可以理解的, 他们很多都是49年, 50年抛弃了广州的全部物业移民香港的。 他们很多家产都被中国政府没收了, 只是带着一些可以携带的财产就移民香港了, 他们要在香港从新创业, 或是过着清贫的生活。 但是他们也清楚地知道他们当年及早移民香港是很明智的选择, 不然在国内52年到78年间, 他们会面对一连串的批斗, 或甚至被送到农村去改造。

我爸爸的姑父一家没有在49年时离开, 这姑公在五十年代初申请去香港, 被批准了, 姑公姑婆一家在被批准了第二天就立刻坐火车离开广州, 他们根本没有变卖财产就离开了, 对共产党的恐惧可见一斑了

我的姨妈是民国时就嫁到香港了,解放后她一直不敢回广州, 她和我妈妈分离了几十年, 我妈妈一直到去世都没有再见过她的姐姐。 记得我读小学时, 有一天见到我妈妈一边读着姨妈的信, 一边落泪。 我妈妈让我看姨妈的来信。 这信是姨妈对妈妈请她回国小住的回复。 记得姨妈说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但求我们来世再做姐妹” 。 姨妈当时不敢回去就是害怕当时的中国政府。姨妈终于在她去世前一年, 94年回了一趟广州, 但那时我妈妈已经离世十一年了。 我第一次见到姨妈时, 她已经差不到70岁了, 但还是为97香港回归中国担忧。

我的舅父舅母是49年带着小儿子和小女儿离开广州的, 把三个大的女儿留在国内, 当时大表姐已经在医学院毕业, 另外两个表姐正在国内读大学。他在广州和家乡的财产全部被没收了。 我第一次见舅父时已经是74年了, 他说他过海关时很紧张, 双手都哆嗦了。 海关人员问他为什么会这样, 他说他是天生的容易紧张。

我姨妈的儿子, 表哥是在香港出生,现在七十多了, 在国外受教育, 再回到香港工作的. 他从没有去过中国。 我舅父的儿子, 年纪很小就去香港了, 也是2000年以后才去回过广州。 我爸爸的堂弟堂妹的孩子们也一样, 都是在香港出生, 不回大陆的。 这些第二代港人应该是对大陆没有什么感情的了, 如果以年份推算, 现在部分要民主, 自由的香港年轻人应该是在49年逃离大陆的移民的孙子, 曾孙辈了。 他们对大陆的认知应该很多是从祖辈父辈那里来的。 觉得大陆就是代表贫穷, 落后, 专制。 对西方文化比较有感情。中国现在进步得很快, 国力越来越强大, 中国不会放弃香港的, 英国也不会再收回香港让其再做殖民地, 甚至可能也不会全部收留那些民主斗士们。 当然游行是香港人的民意,我们觉得是徒劳, 他们觉得那是为了正义。  所以我这个旁人也只是说说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