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大水的“老外的亲情”, 也说一下美国的养老金制度

(2011-11-20 11:13:43) 下一个
大水说“因为国外的政府起到了孩子该起的作用,男人到了65岁,女人到了60岁,便可以从政府那里拿到一笔养老金”, 不知她说的国外是指哪一个国家, 在美国, 男女的退休年龄都是一样的, 这是没有性别歧视的表现。 60年或60年以后出生的人, 必须到67岁退休才可以拿足100%养老金, 如62岁退休, 只能拿70%的养老金。 而且, 就算你是交到最高额的social security (就是$106800或以上的年薪, 超过这个数目的部分不用交social security), 到67岁退休, 每个月才拿到两千五百左右的养老金, 所以, 美国人在工作的时候, 都会存401K, 作为以后养老金的补充。

大水说得对, 在美国是没有“养儿防老”这一说的。 我们把孩子养大, 供他们念完大学, 到我们退休了, 是很难指望他们在经济上回报我们的, 因为到那时他们正是中年, 也要养育他们的下一代的。 所以, 人们都说在美国养孩子没有回报的投资。 当然, 这没有回报是心甘情愿, 这也是人性的表现。 和中国人相比, 很多收入不是太高的美国宁可多存401K, 也不愿意全额负孩子的大学学费的。 记得七, 八年前, 我的女儿将要念大学了, 我和同事说起我准备负担孩子的全部大学费用, 几个美国同事都劝我先为我自己的退休计划打算, 让孩子自己贷点款。 让她毕业以后再还。 当然, 我没有听他们的劝告, 还是帮我女儿付了100%的大学费用。 这样, 她毕业后, 就没有了还学生贷款的压力, 可以去中国见习, 为她找到现在电台记者工作打下了基础。 前几天听NPR的报道, 现在每个大学毕业生平均有两万四千的学生贷款, 很多人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这贷款就对他们造成不小的压力.

关于美国养老金解说的官方网页: Retirement benefits by year of birth

大水的原文“老外的亲情为什么和中国人的不一样”连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