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妈妈 (附妈妈年青时的照片)

(2010-12-30 19:20:04) 下一个
我的妈妈是在1920出生的, 她是在广州当时著名的私立女子中学, 坤维女中毕业的。 妈妈虽然没有念过大学, 也一辈子都没有在社会上工作过, 只是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但她的中文功底很好, 因为她的父亲是前清遗老, 清朝的光禄大夫。 耳濡目染, 所以也会很多古文, 古诗词。 妈妈还会一些英文, 她念书的学校有很多老师都是英国留学生, 妈妈也跟一个当时住在沙面(广州的租界)的英国人学过英文。 记得在七十年代初, 我三姐上山下乡的农友来我们家玩, 妈妈和他们聊天, 无意中嘣出几个英文单词, 他们很是惊讶。 都说“伯母,您还会英文的啊?”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妈妈的善良。 小时候, 她很喜欢带我逛街, 每次她看到人行道上有碎玻璃, 香蕉皮, 她都会捡起来, 扔到路旁的果皮箱去。 在文革期间, 广州很少有乞丐, 但有时也会见到一, 两个。 见到年老的乞丐, 妈妈总是会给一些零钱他们, 虽然那时候妈妈自己也没有太多的钱。 妈妈很胆小, 怕过马路, 但看到有盲人过马路, 她会主动拖盲人走过马路。

在我过了二十岁生日不久, 妈妈就永远离开我们了, 她走得很平静, 没有受太多病痛的折磨







我和我的妈妈, 摄于一九八二年的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代家母多谢三脚梅和米得1的留言。 妈妈确实是个很善良的人。 是的, 因为我是家里最少的孩子, 我对上一个姐姐比我大十二岁。 她当时最牵挂的的应该是是我。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一看就是个知书达理的人。你真幸福,能有这么美丽娴静的妈妈。可惜她走得太早了,当时,她可能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了。

你和你妈妈长得也有点像,神态上。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代我的妈妈谢过飘侠兄弟的美言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