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歧视

(2009-03-28 18:19:05) 下一个
去年夏天一个周末的晚上, 我和我女儿走在DC唐人街的大街上。 有一个男黑人从相反的方向向我走来, 我出于本能的反应, 向我女儿那边靠了一下,我女儿马上就不高兴了。 她说:"Mom, you are so weird. That is discrimination." 我感到有点不好意思, 也鄙视了自己一下。 我想这也算是歧视别人吧(但属于隐性的)。毋用讳言, 从概率上看,在DC城里,年青黑人男性的犯罪率还是很高的, 而且, 在二十年前, 我也曾经被一个持枪的黑人抢劫过。但并不是在DC城里的所有年青黑人都是坏人。 我公司也有好几个黑人。 他们都很nice, 我还和其中一个经常聊天, 我觉得他挺有见识的。

昨天, 我说我从来都是相信人是生而平等的, 而且, 从没有歧视过别人, 这可能有点自我标榜的嫌疑。 但大体上,我确实是尽量地做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 记得二十多年前, 我还在上大学。 我们家请了一个从广东边远山区出来打工的女孩做住家保姆,她比我小两岁。 但已经有在广州做了两年保姆了。 她第一天来上班。有点怕生, 我就对她说:“阿珍, 我们是平等的, 你不用怕,就把这里当成你的家。。。“。 我姐姐听了很不高兴, 阿珍走开后, 就对说:”你怎么能对她说我们是平等的呢? 她可是我们出钱请回来的“ 於是,我就滔滔不绝地对我姐姐说了一番大道理。 其实, 我也不是天生就有爱心, 只是因为我家庭出身不好,加上我生性懦弱,所以,我从小就是被歧视的对象。 因为我知道被歧视, 被人欺负的滋味。 所以, 我很少的时候就想, 人不能选择自己出身的家庭,为什么我会因为我的出身, 而受到欺负呢? 我很少的时候就对共产党的那套出身阿, 成分阿很反感的。

罗罗嗦嗦说了这一大堆, 有点离题了。 说到歧视, 我想, 有人类的地方就有歧视, 当然, 美国也不例外。 但在反歧视方面,美国已经做得很好了。 在学校, 政府机关,和公司等都是禁止种族歧视的言论的。所以我们听到公开歧视中国人的言论的机会还是很少的。 但是,隐性歧视还是有一定的普遍性的。 比如, 我们常说的玻璃天花板就是隐性歧视的一个表现。 但对于隐性歧视, 我们也是无能为力的,我们总不能去控制别人的想法吧。

另外, 我不同意因为在中国普遍存在着歧视穷人的现象, 那我们在国外就应该忍受公开的种族歧视言论。 很同意昨天臭臭妈妈说的一句话 ”歧视却是是种存在的现象,但我们能改变它! 马丁。路德金如果顺其自然地接受这种“现象”,黑人和我们到现在还得要坐在公共汽车的后排,异族通婚更不可能实现!“

对于公开的种族歧视言论,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办法去对付, 要是在公司, 有人敢对我说出种族歧视的话, 那我是会对他/她不客气的。 那也确实发生过一次, 是六,七年前的事了。 但要是在公共场合, 说话的人又不是对着我说, 那我可能只是看他们一眼, 走开算了。 我确实是属于比较怕事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多维倪用户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能帮我察看一下现在多维博克能上否?我怀疑在那里被封了IP. 谢谢。

如果您能登陆多维博克,敬请剪贴我的这一信息到那里的鱼翔浅底博克的寓言《河狸》一文之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