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酒吧

欣赏你的风采,丰富我的生活, 欢歌飘在网博,笑语留在心田。 架起友谊桥梁,创建幸福乐园。
个人资料
正文

苦尽甘来,知足常乐?

(2010-04-07 20:52:22) 下一个
你能否承受得了一切苦痛等到那一天,苦尽甘来,真的是知足者就会常乐吗?

如果10年苦不尽,20年甘不来,你是否能忍受得了痛苦的煎熬?人的忍耐性到底有多大?如何才能找到幸福的心理之路。

如果长时间的被凌辱,被欺负,你还能知足常乐吗?

提上来问一问,看看你的世界观和精神状态如何?别小瞧这个不起眼的问题,它足可以说明你的心理状态的好与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我把你的问题转出去了,现在给你个链接,你可以看看大家的回答。
http://groups.wenxuecity.com/discussion.php?gid=1028&pid=14127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pxjz的评论: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逼上梁山的情况下,反抗闹革命,这是很正常的行为,和修养没关。但是,在无关生死大义的情况下,不与小人一起龌龊,睚眦必报,还是有修养的行为。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pxjz的评论:
我这个题目想说明的是精神因素对人行动的影响。信佛的人是受佛教的影响,信伊斯兰教的人是受伊斯兰教的影响,相互仇视,敌对就是各自宗教因素影响的结果。同样,条件艰苦,人在有了精神方面的催化,一样可以忍受任何条件,甚至是死亡也在所不惜。没了精神,人也就谈不上痛苦与快乐了,所以有时无知的人反倒没有痛苦了。
fpxjz 回复 悄悄话 顺便加个问题:一个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而做出的反抗,和完全置之不理别人的骚扰,是后者就更有修养吗?呵呵,这个问题可能太敏感,不答也罢。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苦和甘也是相对的吧?象是中国老百姓经历多少长时间的侵略或高压统治,难道大家没了快乐?其实,我觉得中国人讲知足者常乐,很可能就是在这些条件下产生的,要在艰苦的环境下,看到生活的乐趣。另外忍不下去了,去反抗,是不是也乐在其中呢?我得想想,有点糊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