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睛

黑色的眼睛看见五彩的世界,温暖的阳光透射出密密的枝叶,我默默的微笑,感恩每一天的美好。
正文

卤牛肉及泰式沙拉

(2009-01-04 03:08:23) 下一个

老爸是湖北人,内敛细腻,17岁那年考取了西安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西安郊县的一个小镇上做师专的老师,同时认识了老妈,他们在一个班上做正副班主任。老妈是地道的西安人,性格中有着北方人特有的热烈开朗,在60年代里物质不丰裕的日子里, 给了远离家乡的老爸很多的关怀。上山下乡的时候,老妈送给老爸的一条毛毯让老爸感动而温暖,也为他们牵来了美好的姻缘,千里姻缘就这样的早就了我们家南北都有的风俗习惯。

小镇上的生活简单朴素,但民风民俗浓郁,老爸老妈学会了很多的北方民间小吃的地道做法,即使是在70年代物质匮乏的日子里,些许包谷面,几两肉丁,两三把小菜,父母也能调理的有滋有味,每天变着花样的翻来覆去,把我和哥哥的味觉系统培养的相当发达。作为教师的老妈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80年代初,老妈做了很大的努力调回了西安城,老爸进了西安的一所高校继续做老师,老妈进了一个事业单位做外文翻译。妈妈的工作繁忙起来,披星戴月的早出晚归,照顾家庭的责任变落在了老爸身上。老爸进了厨房,家里的口味也就由北转南了,老爸总是喜欢做一些湖北的风味,全家晚餐的时间,老爸也常开怀的津津乐道一些家乡菜的小故事,全家的晚餐在昏黄的灯光下,爸爸的故事里其乐融融,暖意无穷。那些美好的日子让我一直有一个概念,千顿万顿的珍馐佳肴不如家里的一碟小菜,一碗白粥。美食是要和氛围相合才会有难忘的滋味。

老爸老妈的厨艺也让他们广结人缘,逢年过节,隔三岔五的,我们家总有爬梯的活动,老爸主南,老妈主北,上演的南北大菜常常吃的朋友们赞不绝口。老爸老妈准备大餐的时候,我也就常常在厨房里当小工,剥葱递蒜再加上偷师学艺,还能时常的偷点边角材料饱饱口福。真正成为主厨,一试身手的日子是在我出国之后,耳濡目染的多了,再对父母的菜谱加上自己的创新,也开创一些自己得意的保留节目,朋友也因我的厨艺,喜欢隔三岔五地“敲诈”我一顿,欢声笑语的日子给海外的生活平添了很多的姿采。

我的保留项目中最得意的一项是“卤牛肉”,这个菜好吃也好做,还能变换出很多不同的风味,鲁肉的时候还能捎带着卤些鸡蛋,豆腐干,鸡翅鸭胗等其他东西,做一次就可以在爬梯上出五六个菜,何乐而不为呢。今年圣诞回熊的父母家,我也带去了两块卤好的牛腱,配着黄瓜,小豆芽,红萝卜丝等蔬菜,调出了两盘大受欢迎的凉盘沙拉。以下供出我的卤肉和泰式沙拉的秘方,下次你可以试试:

卤牛肉:
主料:牛腱子肉 (牛腱子肉筋肉分明,鲁出来即香酥又筋道)
腌料:海盐,生抽,老抽,红葡萄酒少许,五香粉,花椒,葱丝,姜丝。
卤水料:八角,大料,陈皮,桂皮,生抽,老抽,少许白糖,红葡萄酒,精盐
做法:做卤肉的前三两天把生牛腱子肉先用腌料腌起来,用海盐涂摸整个牛腱肉,然后倒入生抽,老抽,红葡萄酒,用手抓匀,再加入其他香料拌匀,置入冰箱
卤肉:卤肉的当天将腌好的牛腱子肉从冰箱取出,用清水将腌料冲洗干净之后,将牛腱肉放入有沸水的高压锅内,加入卤水料,味道调好之后,盖上锅盖中火煮(当高压锅气大的时候,可熄火停滞三两分钟),四十分钟左右熄火,不要打开锅盖,将卤肉留在锅内半天时间入味,之后将卤好的牛肉取出,置入冰箱。吃的时候取出来切片,调味就可以了。

泰式沙拉的做法:
主料:卤牛肉
辅料:柠檬一个;朝天红辣椒一个;一瓣蒜;红洋葱半个;黄瓜一根,樱桃西红柿一个;葱花少许;  调料:白糖半茶匙;泰式鱼油(fish oil)一茶匙;橄榄油少许
做法:卤牛肉切薄片,红洋葱切丝;黄瓜切薄片或丝(据个人口味);樱桃西红柿四分之一切块,排放在沙拉盘中,洋葱黄瓜片垫底。柠檬挤汁放在调料碗里,加入蒜末,辣椒丝,白糖和蒸鱼豉油
将拌好的调料汁浇在沙拉盘中,与沙拉搅拌。最后将橄榄油烧热,爆香葱花浇在沙拉上,搅拌均匀就可以上桌享用了。
特点:酸而不涩,微辣去腻,略带鱼香味,适合夏天解暑,也是朋友聚会上大受欢迎的凉拌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嗨,半个小老乡,抱抱先!

我下次也做一个泰式撒拉。你真是个能干的小人儿,你家的那个大熊被你惯坏了吧?嗯?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小鹿作菜很用心的...我是只图简单. :)
这个菜谱收藏了。谢谢!
Eyre 回复 悄悄话 真开心,这个牛肉沙拉让这么多JM来爬梯啦 :)

长发:坐了沙发,喝茶自己倒啊,小鹿也挺懒的,什么时候尝尝你的回锅肉 :)
松:把你的敬佩转给我老爸老妈了,我是从他们哪儿偷师的。在这儿你就尽管吃好了,你一敬佩我就紧张,厨勺要掉地上了 :)
麦片:菜谱尽管收,别跟着松一起给我压力就行 :)
饼饼:这个牛肉也能做夫妻肺片用呢,想着就流口水,你一定会做的吧 :)
小幸儿:吃的开心,你做好了我也去尝尝你的 :)
小满:看来大家都会做这个卤牛肉,我们将来来个卤肉会餐,东西南北的风味都尝遍 :)
阿小雪:这个牛肉会餐也算你一份,给你报名了啊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卤牛肉我会做,还可以用牛肉做这个泰式沙拉?嗯~~~~~得试试:)---zt

原来小鹿是地道的祖传厨技加上自我创新,怪不得能烧出这么多的好菜,使我的敬佩之心油然而升啊! ZT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卤牛肉我会做,还可以用牛肉做这个泰式沙拉?嗯~~~~~得试试:)

那个姜汁菠菜我前些天做了,好吃!:)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哈,饼,也在这里见到你了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地毯上吃,吃饱了再写抄写菜谱;最喜欢卤牛肉的凉菜了,谢谢小鹿鹿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真牛啊,阿敏,难怪了,家传的啊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鹿是地道的祖传厨技加上自我创新,怪不得能烧出这么多的好菜,使我的敬佩之心油然而升啊! ZT

这个菜谱收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鹿是地道的祖传厨技加上自我创新,怪不得能烧出这么多的好菜,使我的敬佩之心油然而升啊!

谢小鹿提供的好图,好文,好菜谱.:)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小鹿作菜很用心的...我是只图简单.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