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线MV> 最原始的版本经典歌曲《我的祖国》 电影《上甘岭》主题歌

(2008-11-12 14:35:32) 下一个

上甘岭战役为朝鲜战争中最为艰苦而残酷的一场战斗。电影《上甘岭》真实的记录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片断。后来广为流传的歌曲《我的祖国》就是电影《上甘岭》的插曲。

乔羽词,刘炽曲,郭兰英原唱

刘炽(1921-1998):来自民间的鼓乐作曲家

提起影片《上甘岭》立刻会让人想起那首辽阔的《我的祖国》,提起《英雄儿女》也不禁要唱起《烽烟滚滚唱英雄》,比起这些激昂的歌曲,电影《祖国的花朵》的插曲肯定会让曾经青春韶华的观众怦然心动,“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而为这些歌曲谱曲的就是刘炽。

这首歌是乔羽、刘炽上世纪50年代为电影《上甘岭》创作的歌曲。其作品采用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赞颂了美丽家乡的景色,表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热爱祖国的深情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首歌以抒情为主的女高音独唱形式出现,波涌而来的思乡之情洋溢在甜美的歌声中。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出色的领唱,增添了歌曲的艺术魅力,使它在全国广为流传。

《我的祖国》也是著名词作家乔羽的经典之作。本曲是故事影片《上甘岭》的插曲,词作家用三段歌词,生动描绘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丰富物产。赞颂了人民的勤劳勇敢,宽广胸襟。歌曲的核心唱词有三句。第一句是“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第二句是“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第三句是“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这三句核心的唱词,是歌曲前面部分具体形象描写后感情的自然升华,抒发了志愿军战士热爱祖国、挚爱和平的炽烈情感。这几句速度稍快,宏伟壮丽的旋律,明亮、流畅,激动人心,令人陶醉和向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