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类游

(2013-12-06 00:20:25) 下一个
旅游已成为许多人的重要生活内容。人们外出旅游,目的不尽相同,有人为了到此一游,有人为了吃喝玩乐,有人为了看各地风情,有人为了增长见识,有人为了医治心灵伤痛。当然旅游的目的还不止这些。
 
旅游也是我生活的重要内容,不过我是比较另类的游客。
 
我是另类游客。很多人出门旅游前,会查一下要去的地方的景点。我也查,查一般游客躲避的地方,如贫民窟、红灯区、治安问题多发区,查它们在什么位置,开车或坐车怎么去。跟我相处久的同事知道我的僻好,有时也会告诉我相关的信息。一般来讲,多数游客尽量躲开这些“危险”区域,其实这些地方没那么可怕,其危险性经常是被过度渲染。出门在外,主要是防盗防骗。游客被偷被骗多发生在游客集中的地方,如景点、交通枢纽周围,游客被抢被性侵被杀的机率极低,可忽略不计。
 
我是另类游客。我不太喜欢去看到处是游客到处乱哄哄的旅游胜地,讨厌被商铺包围且杂乱的景点。我想看的不是人头攒动的景点,而是游客稀少的地方。在那些地方才能看到一些真实民情。我不免俗,有时也去看一些著名的景点,为了以后不遗憾。不过说实话,许多景点对我没吸引力。其实,真正懂得欣赏眼前景观的游客很少,更多的游客喜欢站在景点前拍照,摆千篇一律的姿势。我没什么人文素养,不想故作高雅去看那些看不懂的景点,包括其中的古迹及艺术品。很多时候,看完后又后悔把时间浪费在不感兴趣或看不懂的景点上。
 
我是另类游客。我不喜欢跟旅游团走,不喜欢像被饲养的鸭子被不停地赶着走。我不喜欢拘束,按别人的时间表走。跟旅游团走意味着丧失了随便下车随便离队的自由,丧失了掌握自己吃喝拉撒睡的自由。导游的说教常常令我昏昏欲睡。导游虽不乏工作经验,但知识有限,还经常传送错误的信息。其实,导游讲的书上网上都有,而且更详细。对我,看文字介绍要比听导游介绍印象要更深一些。我看一景点前,要先做好功课,读一些相关东西,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景点的内涵。我更喜欢随心所欲地乱看,看的不一定是名胜古迹。有人认为这太费时太辛劳。也许是吧。不过,我从费时中获得另类信息,从辛劳中获得另类乐趣。
 
我是另类游客。外出旅游,到达终点后我没有什么具体的出游计划。即使有,也会在实行过程中不断变更,因我随时会被沿途的景、物、人、事所吸引。我对旅游公司的忽悠也许会无动于衷,却可能会被非景区的景象所吸引而停下来。我可能会停下来,看路边的破屋陋巷、污染的河流、执勤的警察、吸毒的瘾君、拉客的妓女和街头的流浪汉。时间就这样被我“糟蹋”了,原计划只好变更或放弃。出门在外,我情愿漫无目的地乱转。其实,无目的的乱转就是我的目的。对我,旅行的意义在于旅途的过程及旅途中的感受。多年来,就这样背着行囊,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住过一家又一家的旅馆。
 
我是另类游客。每到一个地方,我会吃当地食物,而不是仅仅品尝一下,尽管很多时候有些食物很不对胃口。我不会躲避或拒绝那些看上去闻上去令人恶心、恐怖、肮脏的饮食。许多游客在吃的方面极其挑剔,固守着其饮食习惯,他们面前的食物常常是他们熟悉的食物,如北美人面前是沙拉、汉堡包、炸鸡、薯条,饭馆的服务员讲着流利的英文;中国人面前是鸡鸭鱼肉、生猛海鲜、炒菜、米饭,服务员讲的流利的中文。人在外,我觉得要入乡随俗,要吃当地人的饭,吃饭时尽量按当地人的方式吃饭,该用刀叉时用刀叉,该用筷子是用筷子,该用手抓时用手抓。
 
我是另类游客。在外旅游,选择住宿时我从不以酒店的星级、周围治安情况为选择标准。我一般不住星级酒店,一是住不起,二是看不到当地实情。世界各地的星级酒店,服务内容大同小异,连供应的食物、餐具的摆设都国际标准化了。星级酒店一般远离普通人社区,远离普通人家的生活。住在星级酒店里,根本看不到当地人真实状况,吃不到当地人的家常便饭。我选择住宿的标准是接近普通人生活区域及交通便利。选择前,我会上网查看住宿周围的环境,看周边地图、照片及相关介绍。周围是否有所谓的安全隐患,不是我首先考虑的。
 
我是另类游客。在外旅游时,我很少乘坐旅游车辆,尽管我知道这是最安全的代步工具。路近时,靠脚穿梭于当地的大街小巷,近距离观察当地社会。我也许会毫无目的地走进一家商店转一圈,或穿过一肮脏的小巷探个究竟。我不回避看上去不安全的街区,不恐惧独自走夜路。路远时,我选择公共交通或自己租车。我偏好公共交通,因这不仅廉价,游客被宰的机会也最低。乘公交车是观察当地生活百态的绝好机会。在很多地方,我曾跟当地人一起挤车,听当地人聊天,听当地人吵架,尽管很多时候一句也听不懂。
 
我虽去过不少地方,但看到的旅游胜地并不很多。走过最多或逗留时间最久的的是游客不多或根本没游客的地方。即使去看那些旅游胜地,也只是在这些景点里匆匆忙忙走一圈,对那些景点没什么印象,更没留下什么影像。另类游也许令我失去许多观看各地景点的机会,但我不遗憾。我认为,另类游也是一种学习,它丰富了我的生活经历,激活内心的一些麻木,尽管它有时很费钱、费时和费力。另类游让我近距离接触陌生环境,观察陌生的人与物。另类游让我变得宽容,更能接受人们的差异、不同价值观、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另类游让我看到更多的丑陋、贫困、悲伤,也让我看到人们的善良、坚强和乐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