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届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特定的时代,我们并不比别人特殊,只是恰恰是我们这些人赶上了那个岁月,而被冠以“老三届”的称谓。
个人资料
正文

《北大荒纪实之二十:鱼梁子(下)》

(2008-10-20 03:33:50) 下一个

《北大荒纪实之二十:鱼梁子(下)》

闯箔和烤火房

            不光是鱼要去闯箔,我们梁口班的人也得闯这个箔。

            开春的时候,为了让鱼上来,梁口是开放的。竹箔也好,铁箔也好全拿掉了。好让鱼大胆地、自由自在地往上游来。就像那首歌儿唱的“妹妹你大胆地往上游呀!往上游,莫回啊头!”来的越多意味着我们秋天的渔获就越丰。但你不能总大敞着门,什么时候把门关上,关系到当年能捕多少鱼的大问题。我们的“挠力河联合舰队总司令”朱总是最着急早早把箔下上的人。可早闯箔对我们梁口班的这群弟兄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闯箔,是人潜到水下,将要下箔的河床底弄平,将箔下到河底,用石头压住箔脚,不能留任何缝隙。一个小洞,就能跑多少鱼。如前面所说,鱼其实是有组织的,也不知道它们如何交流信息,但毫无疑问,它们有这种能力。不仅是大箔,窝子和一切边边角角的地方都要用手一寸寸的摸过去检查。活不累,可不好干,摸石头过河不那么容易。我们经常被水下的树枝、石头划伤。再就是:水冷。

            四月底,刚开春,冰是全化了。但河底并没有化透,还是冰冷冰冷的,那水一股子寒气,冷得“扎骨头”!人一下去,立即就觉得冻僵了,手脚也不听使唤了,可还得把要干的活干完。我们轮流下水,谁也逃不了。我们当时的劳保用品就是农田鞋,和一身绒衣绒裤,主要是防身上被划伤。这些玩意可挡不住寒冷。只要一进到水里,一股子寒气直冲脑门,真像什么灵魂出窍似的,也不知道什么东西走了,反正身上那点热气霎时间就去了爪哇国了。嘴唇立即变紫,说话马上比平时客气不少。“快、快、快点准备料啊!”而且也没那么啰嗦了。上边的问:“有洞吗?”“没!没!”绝不说“没有。”两字。“还要几筐石头?”“!!”伸俩手指头。那手势捏得都像修了多年佛的莲花指,颤微微的,造型特美。脑子也冻木了,就差没知觉了,真是心无杂念。我后来学什么“入静”、“打坐”都挺快,估计和当年下水,脑子还没转就麻木了有关。

            下水干什么呢?把横的梁和立桩绑在一起;把两张箔的边缘用蔴绳捆住;检查大箔靠近河底的地方有没有缝隙,有缝隙要用石头堵上;要把做窝子的大长竹篦子按位置插入河床,也要查有无缝隙。绑梁时要拿一根绳,在水面上深呼一口气,一猛子钻入水,找到要绑的位置,用手将绳穿过立桩,打十字花,系上死扣。所有这些得一口气完成!没有潜水镜,全在那儿闭着眼瞎摸。绳丢了,或是没系好就憋不住气了,对不起,重来。

            天好水暖,能多在水下干会儿。要是水冷阴天,膘肥肉厚的能撑十七、八分钟,像我这样“瘦肉型”也就十分钟,就得上来。上来,得人拉,马上钻进烤火房。

            烤火房,离梁口不过十来米。是我们的司令部所在地。就是一小马架房,一铺炕占去一半面积。地下有一空油桶,油桶上开口,安上了烟筒,就靠它来治这股寒气了。闯箔那天,早早地就把火点上了,用得都是干柞木柈子,油桶烧得通红,房间小,烧得这么热,人根本呆不住。可是你要是刚从河里出来,进到烤火房也还哆嗦着呢。

            马上把绒衣绒裤扒下来,手通常抖得解不开绳结。人恨不得贴上那红红的炉桶子,也来个时髦的现代语言:零距离接触。几分钟后,你才能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刚才节奏感特强的,从喉咙里憋出来的水音算消失了。这时,你身上是光滑的,没汗,但也不冷了。炕上预备的有酒,有下酒菜,当然是鱼。喝上两口60度的北大荒酒,开始觉得这身子是你自己的了。刚才灵魂出窍什么的好像又转悠回来了。

            觉得热了,离炉子远点,但此时绝不可出去。老渔工讲,一定要将刚才浸到身体里的寒气全逼出去才行,否则就会落下病来。年轻时不觉得,老了,什么关节炎,腰酸背痛的全来了。我老老实实地呆在那儿,想想还没讨老婆呢,可不敢轻举妄动。

            一会儿,额头开始出汗了,背上,胸口都沁出了汗珠… …不行,还不行,老帮子们告诫道,要等到关节的地方出汗才行!膝关节和肩关节出汗了,摸摸,汗珠子是凉凉的。身上早已是大汗淋漓了,还是得耐心点。关节的汗也变温热了,行,出去吧!

            烤完火,跟得场大病虚脱一样的感觉,人疲乏极了。

            不过,我从烤火的原理中琢磨出一防治感冒的偏方。烤火是要内(酒)外(火)夹攻,将侵入身体的寒气逼出去。感冒的病因多是:内热外感风寒,或是内寒再受寒,激出病变。于是,我在稍感到有点头痛、嗓子干、流清鼻子时,即来个“内外夹攻”。大澡盆放满水,水要热,一定要没过全身;入水前先喝两杯热水,进去就等着出汗,脑门、肩头,直至关节都出了汗,离开浴缸仍淋漓不止。然后,好好睡上一觉。第二天,照样生龙活虎地去上班。这法子,对我是百试百灵。如感冒已发作有几天了,此方就得打点儿折扣。我先声明,读者如要照搬此秘方,弄出麻烦我是概不负责。您还是:听医嘱,比较好。

            闯箔,不好玩;打鱼,不好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常青人生》的评论:

• 前两篇的问题从这篇部分得到答案。好看,篇篇鼓掌! -星星河- ♀ (0 bytes) (1 reads) 11/27/08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来自《文化走廊》的评论:

• 好玩好玩;真的像一口气看精彩连续剧。谢谢好分享:) -有言- ♂ (0 bytes) (1 reads) 10/20/08
• 只有亲生经历过的才能写出这样生动的东东 -玄淡泊宗- ♂ (8 bytes) (3 reads) 10/20/08
• 回复:北大荒之鱼梁子(三) -Barbara- ♀ (18 bytes) (3 reads) 10/21/08
• 老哥文笔一流啊。比老舍还精彩呐。 -老秃笔- ♂ (0 bytes) (0 reads) 10/21/08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向劳动人民致敬. 学到不少东西.^_^
老三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llwang的评论:
欢迎。我先后在黑龙江呆了十数年,叫一声“老乡”不介意吧。说东北银是“高粱糜子”,满脑袋“高粱花子”。我这满脑袋也都是那玩意儿。02年回去怀旧,到哈尔滨一下飞机第一顿就是“酸菜白肉”,一直吃到离开。
那“黑土、白雪”令人梦魂牵绕。
mellwang 回复 悄悄话 想家的时候来看你,我的家在黑龙江,你唠的东北磕,我全懂,仿佛回家了 一样,我的童年,我的伙伴我已经离开的太久了,今年夏天的返乡之旅都糟蹋在酒里了,还是在你这里一飨了。期待着,多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