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数学能力问题

(2014-09-27 15:01:22) 下一个
把AMC8的前几年的题目给儿子(6年级)做,发现每个卷子都会错2至4道题。我检查一下,发现就是没有考试技巧的问题。

1、不懂得做验算。错了的题如果告诉他错了,再做一遍基本都能做对,有人说那是粗心,其实分析一下,是不懂得做完题以后要回看一下/验算一下。我跟他说,验算是不是重新做一次题,而是从结果倒过来算回原来的数。你的出错率约为10%,所以25道题会算错2至3道。加上验算,错误率就只有1%了。他欣然接受,还引伸说:100道题的考试,验算了还是有1道题会错,得有进一步的手段才能全做对。

2、信心不足。由于他知道自己多算几步就会错,所以一块步骤多的就放弃了。比如下面一道题。我跟他讲,要有耐心,而且错了可以验算出来。每次这样的题目只有一两道,所以有的是时间。要有自信,要有can-do attitude。当时正吃着午饭,他指着午餐肉的罐头问:“CAN-do attitude?”。我说是,下次比赛除了带笔和草稿纸,带上一罐SPAM,摆在桌子上,它就提醒你CAN-DO attitude.

其实这些都是美国数学教育做题少考试少带来的问题,我读书的时候多做几次题我就总结出来了。我读书时也不爱做题,所以就不逼他多做了。


2010 AMC 8 Problems/Problem 21

Hui is an avid reader. She bought a copy of the best seller Math is Beautiful. On the first day, Hui read 1/5 of the pages plus 12 more, and on the second day she read 1/4 of the remaining pages plus 15 pages. On the third day she read 1/3 of the remaining pages plus 18 pages. She then realized that there were only 62 pages left to read, which she read the next day. How many pages are in this book?

\textbf{(A)}\ 120 \qquad\textbf{(B)}\ 180\qquad\textbf{(C)}\ 240\qquad\textbf{(D)}\ 300\qquad\textbf{(E)}\ 36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