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散记 (3)

(2011-08-09 07:47:38) 下一个

出国之后很久不读国内作家的东西,其实也是读不到。偶尔碰到几篇,也看不出有什么好,渐渐就有了些偏见,觉得那些文字过于接近世俗又缺乏静气。最近不知怎么想起阿城的《棋王》,就随意搜出他的《威尼斯日记》来读。零零散散的日常记录,越读越有兴致,居然被我读出诗意来。

某一天的日记里他写威尼斯的小巷和水道上的船,某一天他写斜塔的钟声,有时又会提到那些在风中啪啪作响的威尼斯的木窗板。淡淡悠悠的平常日子中还夹杂讲古书里的故事和国内旧事。

在有一天的日记里,阿城写了这样一段话,“街灯里,古老的宫殿和教堂周围行人稀少,Luigi忽然说每次回来都是在父母那里,很久没有看到朋友了,今天下雨,恐怕在街上还是遇不到朋友。人世就是这样,会静静地突然想到忽略了极熟的东西。我有一个朋友一天忽然说,好久没有吃醋了,当即到小铺里买了一瓶山西老陈醋,坐在街边喝,喝得眼泪流出来。”这么朴素的一段话,可是他把人心深处的微妙情感写得深入人心。

跟小说相比,其实我更喜欢读一个作家的日记,书信,随笔。因为在这些更随意的文字里,可以看见很多更真率的性情。

在阿城关于威尼斯的记录里,我看到了一个人跟一个城市非常私人的情感联系和独特观察,这是通常的游记文章里最缺少的。我在纽约边上住了二十年,走马观花去纽约无数次,但是我不敢写任何关于它的文字,因为在别人眼里看到的一幢楼,在我眼里也还是同样的一幢楼,如果我看不到它独特的韵味,我有什么必要去写,不如去读旅游手册。

当然,关于纽约我也不是全无记忆。我喜欢那些街头表演,也喜欢夜晚街道上黄色的路灯。即使没有下雨,夜里的路面上似乎也有湿润的光泽。行人匆匆而过,无家可归的人也在路上慢慢吞吞地晃荡,嘴里一会儿用英语一会儿用你听不懂的语言骂骂咧咧。七月的一个早晨,我在纽约大学校区附近的一个快餐店里吃到了一个特别好吃的bagel。烤得香脆的bagel里面夹了烟熏三文鱼,日本介茉还有带甜味的奶油。当时我看着外面还没喧闹起来的街道,心里面暗想,如果可以重来,我多想在这样一个城市度过我的大学时光。不过,这样的痴心妄想很快也就随着我的bagel被我独自消化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海上好!关于纽约我啥也没说,最多告诉你有种bagel很好吃。:)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看不到它独特的韵味,我有什么必要去写,不如去读旅游手册”。

应该在上次去纽约前,来读你的散记。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荻花好!对我来说,跟一个地方的感情,总是与那个地方的人有关。如果一个地方没有感觉亲密的人,那个地方就与我无关。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羡慕人和城市有一种亲密的关系,我自己一直不能做到,可能在每个地方都住得不长,也可能是没有找到一个自己心有灵犀的地方。当然,也可能是心不能安定下来,生活总在别处吧。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你在 syrucuse 住过啊,我刚搬到纽约上州时并不喜欢这里,觉得有些荒僻,现在也只是习惯了而已。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我写不好纽约,我对纽约的感觉半生不熟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三篇散记都读了,像是一副清心解暑清凉饮料。写的清淡干净。康奈尔的校园其实很漂亮,就是有点偏僻。我在syrucuse住过好多年,喜欢那些风景如画的起伏的地方。问好。问楼上陈默好,我也喜欢陈默写的纽约,充满了人情和活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啊!

写写纽约吧。我相信娅米笔下的纽约一定很散淡却又有韵味的。

我就瞎写纽约,其实我也不懂,就是喜欢啊,非要告诉大家我喜欢,非要强迫大家也去喜欢。简直是强迫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