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春

(2011-02-07 09:47:07) 下一个

其实也没什么值得记下来的,但是连绵不断地下雪,又过中国年,虽然安静,外面的世界里没人与我们同欢,多少还是牵动一缕乡愁。乡愁是什么?是住过的地方,亲近过的人,吃过的饭菜,还有消失的日子里那些斜阳细雨。乡愁就是对父母,亲友,爱人所在地方的深深思念。 

周末,华人联谊会组织村里社员开大会欢度春节,租用了一个高中的餐厅和大礼堂,分吃中餐馆预定的大锅饭,看中文学校小朋友和小朋友的妈妈们奉献的歌舞节目。入场的时候,门票是小拇指甲盖儿大小的一片红色贴纸(sticker),小圆纸片上盖了一个小小的“福”字。我把那个小圆纸片贴在手背上的时候,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电影。村里打谷场里唱大戏,村民们进场时手背上都给盖一个大红戳儿。明年建议联谊会省掉小贴纸,把那个“福”字刻大一点儿,直接盖我们手背上算了。

锣鼓喧天之后,感觉春天就要到了。地面上厚厚的积雪已经冻结在一起,晚上灯光月光一照,闪烁着平滑洁白的光泽。可是晴朗的白天,已经能感觉到空气中潜在的暖流。早春的气息,轻抚面庞。 

空闲的时间,终于读完了春上村树的《挪威的森林》。这是一本唯美而忧郁的书。作家和书里的人都对这个世界抱着若即若离的态度,不过我喜欢这种态度。这本书当红的时候,曾经几次看了开头就放下了,感觉自己已经过了郁闷的青春期,如今步入疲惫的中年,所谓的小资情调早看透了。但是,它还是让我有所触动。只要一个人能常常回到自己的内心安静地观察感受这个世界,这本书里就有能够感染他的东西。读书,也是一个寻求理解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雨儿的评论:

这两天没来,迟复为歉!过年过节,还是很想家的。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乡愁是什么?是住过的地方,亲近过的人,吃过的饭菜,还有消失的日子里那些斜阳细雨。乡愁就是对父母,亲友,爱人所在地方的深深思念。"
祝娅米与家人元宵节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也祝晴和小安娜元宵节快乐!我就是记几笔流水帐而已,你说的这几个珍贵倒是很珍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过年好! 我好象给你拜过年了。你那边情歌唱得动人,我都偷听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猫,小津安二郎是谁?拍电影的吧。可惜他的电影一部也没看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很安静, 很唯美的心思和文笔。
问世间,何为贵?山以青为贵,水以秀为贵,物以稀为贵,月以明为贵,人以正为贵,友以挚为贵,情以真为贵!祝元宵节快乐!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也是一个寻求理解的过程。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你的文字也很安静唯美,有小津安二郎电影的感觉。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也祝你情人节快乐!其实我住得比你还靠北呢。今年实在太冷雪太多,只要有一丝暖和点儿的空气,我都能在里面嗅到春天。:))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多的评论:

我了解你的读书品位,你说《挪威的森林》只看了大半没看完,我太能理解了。我也是看了几次才看完。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娅米:祝你情人节快乐!你都早春了?我还是被冰雪围着看不见一点春的苗头呢。祝你愉快。
马多 回复 悄悄话 《挪威的森林》我好像没看完。但看了一大半,现在已经印象模糊了。但他的书在国内好像很流行!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过年好! 写字也是在寻求理解吧。:)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嘿,你这注意好,贴在眉心还象印度人呢。卡卡

《挪威的森林》给我的感觉就是写得特别安静特别唯美,典型日本人的风格。山水养人培育文化,基本上一个作家在大的风格上还是难以脱离他的民族性的。“1Q84”哪里能看到呢?也听其他人说好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也是一个寻求理解的过程。
我同意你的说法
这本书有那种典型的味道.不过我唯一记得的是一个瘫痪的年轻人的心理活动,其中提到:我再也不能在风中行走.
所以,我常常为自己还能够,而感恩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挪威森林”一直印象不深,也没有重看的欲望。倒是他的新小说“1Q84”我觉得好看。
那个小帖子,干吗不贴在额头上,多酷啊。卡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