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靠谱的印度行 -- 宫墙内外斋普尔(2)

(2016-04-11 16:58:56) 下一个

“To understand just one life you have to swallow the world.” 

          --Salman Rushdie, Midnight's Children

(4)

Amber Fort出来,司机送我到Jantar Mantar(天文台)。买了票进去,晕头晕脑的看着天文台的一堆大石头建筑,发现自己处于完全不懂的白痴状态啊,没有提前做功课的学渣伤不起哎!果断到门口请了一个导游, 很值得的投资:)导游仔细的给我介绍这些建筑上不同的刻横如何代表不同的时间,经纬度,星座。几百年前的印度星相学家如何用太阳和月亮的投影在这些建筑上精确的计算时间,预测日蚀月蚀,测算星相。正午过后的太阳很好,阴影在大石头上的投影很清楚,导游很认真带着我一步一步的演示如何计算时间,然后掏出手机来对照,居然精准到分钟。难怪说印度是文明古国,几千年的智慧还真是让人赞叹!

这个是全世界最大的sundial (日晷)-- 顺着边上楼梯爬上去到顶,根据日影的位置计算时间,刻度精确到两秒。 _DSC5035

这个日晷是一套两个,经纬度,地球自转角度,偏角都计算进去了,也可以顺着楼梯走到下面去看投影。 _DSC5018

从画图设计到建造那些真正的大建筑之前,会造很多的prototype(模型),从最早的小模型一步一步慢慢放大。大部分模型最后都拆除了,右下角的这个模型是其中的一个保留下来的半大不小的模型。 _DSC5026

(5)

天文馆看完已经下午2点多了,肚子饿得厉害,附近广场都只有买食物的小摊。小摊食物我还是不敢尝试,只好顺着走了几街出了内城门,到大路上找了一家看着还挺干净的小店吃饭。真好吃啊,感觉比酒店里的印度饭正宗多了。 吃完饭刚出门,就碰到这个。想起来头天晚上酒店经理说了,是一个什么节日,一整个月都有人要去附近100多公里远的一个圣地朝拜,白天黑夜的都听到这些人一路开车一路念经过去的声音。 

Untitled (图)

Untitled

(图) Untitled

(6)

城里人很多,乱哄哄的,有些女人抱着孩子,追着游人要钱。一个抱着小孩的女人在路中间跟上了我,她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往嘴里做喂食状。没有理她,我继续自己走;她紧跟着我,拉拉我的衣服,再拉拉我的衣服。哎~~~熬不过,我把手里的几十块卢布塞给她。这下惨了,更多两个过来跟我拉我衣服。

慌乱之间,我只有加快步子不敢搭理。 Jaipur是个不大的城市,但这一乱,我还是无可奈何的迷路了。总觉得应该是某个路口转弯错了,试图前面找回转弯的路口,越走越不知道自己到哪里了。 转来转去,越转越晕。走到一条街,两边全是卖五金百货的小店,问了至少5个不同的人,每一次的人给我指不同的路!

然后走到一个小巷子口,巷口蹲着一个老头,大手一挥,指着我去左边的小巷。顺着他指的路,我走进小巷子里。小巷两边堆着都是的垃圾,几只羊和狗在垃圾堆里翻垃圾吃,想到昨天吃的晚饭是Mutton,哎哟,不会我吃的羊肉就是买的这些吃垃圾的羊吧?一阵反胃……再往前走,几个半大不小的女孩再路边更大的垃圾堆里翻找东西……

巷子里居然住着不少人,看穿着像是刚才大街上那些找人要吃的要钱的女人,小孩子们在巷子里玩,两边的垃圾堆里有更多的人在翻找东西。大部分的人站在自己的“家门口” 看着我,几个女人远远的朝我伸手要钱。心里慌得要死,总想着巷子前面应该有出口,犹豫着又走了几分钟以后,一个壮年男人站在前面几米外,冲我摇手,指着我背后的路示意我回头。

胆战心惊的照着来路再走出小巷,天气很热,太阳很大,心里很怕,一身大汗。巷子外面,那个老头仍然坐在巷子口。那时我才反应过来: 天哪,进去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和这个老头有任何对话啊,他根本就不知道我要什么去哪里!怎么可能就人生导师一样的哗啦大手一挥给我指路呢?而我,怎么可能白痴到就顺着他指的方向进去了呢? 一身热汗遂变了冷汗……

(图)垃圾堆里的羊

Untitled

(图)垃圾堆和人

Untitled

(7)

我再也不敢自己走了,坐上一个图图车,叫他带我去City Palace(城市宫殿),果然也就几分钟的路。

下车问司机 how much? 年老的司机满脸褶子,看着我,犹豫了几秒,张口说:150!

what!明明的,我看到他眼神中的犹豫和惊慌!我知道这一小段路50也要不了的,他自己也知道。

可是那一刻,也许我被那个后街小巷见到的贫穷和自己的经历吓到了;也许是几天以来时刻都要处于被欺骗的状态下的心理终于崩溃了。

那一刻,在他惊慌和犹豫的眼神下面,我所有的情绪涌上来:怜悯,委屈,羞耻,愤怒!掏出150给他,在眼泪落下来之前扭头朝城市宫殿入口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150是印度卢布吧?才合3块多美刀,就当施舍第三世界兄弟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