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hiking gear 和准备, 写给和我一样的菜鸟

(2015-07-13 23:35:17) 下一个

嗯, 如题。 收到好几个QQH,问我关于长距离hiking 的boot,装备和 准备工作。坦率的说, 我自己实在是个菜鸟, 所以尽我最大努力写出来自己的经验, 估计也就只能给如我一样的菜鸟同学。  

1. REI 是你最好的朋友。 REI 的sales 很有经验,只要你愿意, 告诉他们自己的目前状况, 你的目标。 他们会根据你要去的地方给你推荐合适的鞋。 诸如是否需要防水, 是否需要高帮等等。 因为每个地方不一样, 也因为每个人的脚不一样,会有不一样的推荐给你。 不怕丢脸的说,我连拴鞋带都是REI的sales person 教的 :) 
REI这个learning page 下面真的有很多不错的文章可以好好参考。  http://www.rei.com/learn/expert-advice/hiking.html

2.  长距离hiking 之前一定要多拉练。 第一需要知道鞋是否合脚, 特别是长距离以后是否仍然合脚。  湾区的mission peak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ssion_Peak )单程大概3个英里, 往返6英里。 平时我走一个来回根本没发现有什么问题。 但是,当我第一次走mission peak 2个round trip训练就帮助我提前发现很大的问题。 因为整个 trail 都是很多小石头的路,我走过10英里以后, 发现脚前掌很痛, 最后两个mile 是忍痛走下来的,而且小脚趾头也有打泡。 后来研究发现,是需要两双袜子。 其实我已经穿了最厚底的hiking socks了, 但是因为我的脚很瘦,脚和鞋之间仍然有空隙,每一步其实都是在磨脚。 一般的短途hiking不会发现磨脚这个情况, 但是一旦到长途hiking,这个磨脚就会越来越明显。 我的解决办法是在厚的hiking socks 里面穿了一层薄的liner socks。 这个保证我走17小时下来,鞋子和脚始终是一体的,居然脚上没有一个泡。 

3. 拉练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找到身体的薄弱点, 然后跟据问题做目标训练。 我一直长跑和 hike 超过10英里,一定出现后腰痛的问题。 其实,这个就是core不够strong 的标志。 找到这个问题以后,我周间有针对性的做了很多core的训练,网上有很多30天的 core challenge, 跟着一个计划天天做, 连着做了几个月,很有效果。 

4. 关于膝盖 -- 很多myth。最多的说法大概就是长跑和hiking 伤膝盖,所以不能做。 伤不伤,我想,肯定是伤的。 我因为喜欢跑步,前几年曾经膝盖问题比较严重。前几年恨不得逮到拿个长跑的都问问人家怎么解决这个膝盖问题。 后来认真学习了,才明白真正膝盖容易受伤的原因还是因为膝盖两边的肌肉不够strong,所以最后膝盖磨损很严重。我build 膝盖两边的肌肉开始的时候主要是拿马步和wall sit 后来cross training 开始做7 minuets HIIT (http://www.popsugar.com/fitness/7-Minute-HIIT-Workout-30492060#photo-30492069)。 从开始的每天一套做起到后面增加到隔几天做4套, 这个7 分钟的训练对我的膝盖和整个体能训练帮助相当大。 

5. compress socks --有朋友给我推荐过, 登山路上我确实看到有人穿compress socks。好像还看到有人穿compress pants,嗯嗯, 是个男生哦,外面套了一条短裤。 我自己因为跑步穿compress pants,但是真心感觉不出来有什么特别的效果, 所以就没有考虑这个需要。 感觉如果膝盖weak或者小腿肌肉觉得不够紧实的,也许compress socks会有帮助。 

别的我实在想不出来还有啥了, 坛子里面的大拿很多。 我这个就算是抛砖引玉,请大拿们多提供和补充更多的信息给我辈菜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