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3 釵观后感:揭示兽性比揭示人性更难,更重要。附南京大屠杀个人经历。

(2012-01-28 22:29:08) 下一个

不知从何时起,辛德勒的名单?影坛流行揭示施暴者的人性。所以弄出了个《南京,南京》这样的电影,不伦不类的。其实没有任何事实证据表明日本军人有任何人性,但在专业电影评论员看来,没有的东西把它加进去,才算真。


所以,13釵出来后,大家就去骂她狭隘,不真。因为她没有去特意臆造日本人的人性。


人首先也是兽,兽性是更本质,更深刻的。13釵这部电影,好就好在扎扎实实地从基本功做起,去挖掘日本人的兽性,因为这是更难,又更重要的工作。


我从小在南京长大,说来惭愧,我对南京大屠杀知道的并不太多,我读的小学是一所清真寺改建的。日本人来的时候,它还是清真寺,寺内躲了很多人,日本人进了寺内,把男人都带走了,然后命令老阿訇和穆斯林女人性交。日本人可能天生对穆斯林的性文化就好奇。


我上的中学是美国人办的教会女中,据说日本人进城后,市民大量涌入我们学校,老人说,当时学校里面的每一寸土地上都占满了人。而不像电影里面的教堂,竟然空荡荡的没有人。外面的市民把学校的门都要打破了,他们都想进来,但是,里面实在是没有地方了,美国校长命令再也不能放人进来了,拼死也要顶死住大门。


我爷爷在南京沦陷前几天,终于设法就去了香港,后来,听说日本人又要进攻香港,就回到南京,但是回来后,家里横跨几条街的房地产,都被烧光,坼光,或者占用了。


13釵电影最后是John带着女生们逃出了南京城,难道出了南京城就安全了吗?当时江南都被日本人占了,一辆卡车是开不过长江的。


我妈妈家在上海以南40迈的金山,八十年代末,我和妈妈去她的老家,很多老人来看我们,无意中聊就聊到日本人进攻金山卫的。其实也并不是无意,因为日本人又来金山卫建化工厂了。这些老人聊起他们当时逃难的情景,事过50年了,他们的眼里还是充满了惊恐。


当年,日本人在上海市内久攻不下,就悄悄的筹划从金山卫登陆。这是日本人的一贯伎俩,从夺取东北三省时候,他们就宣称是局部孤立事件,日本高层没有占领东北的计划;当他们发动卢沟桥事变的时候,又宣称是孤立事件,日本军方没有占领华北的企图;在上海,他们又故伎重演,宣称上海冲突只是局部租界的冲突,中国政府只会从好的方面想,宁愿不信日本对中国的全面作战诡计,所以,中国军队都集中在上海打仗,在金山海岸线毫无设防。


顺便说一句,时至今日,竟然还有相当多的中国的历史学家,认为日本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是偶然的,临时的,随意的。他们的证据就是当时日本用来迷惑中国的所谓内部决议。所以说,只讲“事实”而不讲逻辑的历史学家是愚蠢荒谬的。


当时的金山卫沿岸人民,对战事一无所知,在悠闲生活中,11万的日本军队悄悄地登陆了。


顺便再插一句,对南京大屠杀,一半的左翼日本人承认有屠杀,但认为杀死的只有2万,另外一半强硬右翼认为完全没有大屠杀,所有死亡的都是战争中的正常死亡。


我宁愿同意后一半日本右翼的观点,因为他们的战争就是这么个战争。在金山卫日军登陆前,他们的大将战斗动员会上对所有士兵说:所有的山川草木,都是敌人,所有的人都要杀光,所有的房子都要烧光,连一只狗,一头猪都不要留下。他们要进行的就是一场杀光的战争。


一个老人说,日本人一进村,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连猪,狗,牛,羊也都杀光,连稻草堆也烧光。有一人家,日本人来砸门,男的不知道是谁,前去开门,一枪打穿手掌,日本军人进屋后,当全家的面,轮奸他老婆,过后,用竹片,枪杆捅阴部,男人目睹惨状,头撞墙而死。


另一个老人说,有一家,男人被日本人打死,女人吓得和邻居等10多人(包括这个回忆的老人)躲在河里的芦苇荡里,那女人还抱着个吃奶的女孩,不懂事的孩子在母亲怀里啼哭起来,女人为了大家安全,忍痛将自己亲生骨肉按在水中,可怜孩子在水中挣扎一会儿就死了,心如刀割的母亲眼睁睁地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活活淹死,也不敢把孩子举出水面。


一个老人说,日本人见到远处的人就开枪,近处的老人小孩都用刀劈死,年青的男的去做挑夫,女的就轮奸。奸完以后,命令女的赤身裸体在场上跑步和做操,玩完之后,再一个个的戳死。


一个村民被抓去做挑夫,在过河的时候,村民为了讨好日本人,主动下河(已经是冬天),头顶肩扛扶梯,站在河中,为日本人做过河的“人桥”,日军过河后一枪把他打死。


还有十几个挑夫,被日军用完后,被用刺刀在锁骨穿洞,然后用铁链子拴在一起,推入火中,被烧的四处乱逃,日本人围起来看笑。最后挑夫全被烧死。


还有一个老人讲,有个张家村,一共19个人,被杀了18个半,活着的半个叫张歪头,那天他躲在家里,日本人冲他就一刀砍去,恰巧一个女孩在门前逃跑,日军拔腿去追那个女孩,那个女孩被先奸后杀,只有这个张歪头大难不死,但头颈被砍伤,头一直歪着,所以得了外号“张歪头”。全村19个人,就剩下个张歪头,因此人称张家村被杀18个半。


最后一个老人讲,他们邻居有个大学生,对日本很崇拜,日本人来了,他举了个日本旗子去欢迎,日军一刀把他劈死。


这就是这场战争的实质,这就是日本人的兽性,你生活的好好的,他就来了,把你杀了,你如果身强力壮,那就先做了挑夫再杀,你如果是女的,那就先奸后杀;你去求饶,也杀,你去欢迎,也杀,你投降也好,欢迎也好,愿意被强奸,被奴役也好,统统都杀。就像你遇到凶残饥饿的狮子老虎,只有死路一条。


我的外公在芦苇荡里躲了一天,他的叔叔在芦苇荡里被日本人的冷枪打死了。他自己后来步行逃到苏州。


在兽性还没有展示,就去挖掘人性,是十分荒谬的。因为这个原因,顶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一下。


但我是张艺谋的话,我不会去展现南京人民和军队的抗争,其实当时中国军队为了渡江逃命,自己和自己打的比和日本人打的还凶。我要去表现的就是,即使投降了,被强奸了,也难逃一死。逃也死,不逃也死,反抗死,做汉奸也死。故事的结尾,应该是那些女学生最终还是被日军查获,先奸后杀。那些舍身的妓女也是被奸杀。所有的人都逃不过被屠城的命运。还有一点更重要,并不仅仅是在南京才有大屠杀,从上海到芜湖,没有一个地方不是杀光烧光的。只有有西方人的教堂,学校或上海的租界,才没有被杀光。


本人原创,不得侵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顶。我在南京生活了很多年。听到的和你听到的差不多。
我认识一个人。她爷爷,大伯,爸爸,同时被日本人杀了。她妈疯了。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顶。我在南京生活了很多年。听到的和你听到的差不多。
我认识一个人。她爷爷,大伯,爸爸,同时被日本人杀了。她妈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