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收割薰衣草的日子听我讲“薰衣草的故事”

(2010-08-04 14:40:17) 下一个


在花间漫步,你的衣角会沾染丝丝冷香,这就是薰衣草名字的来历。

记得我们刚搬来入住的时候,对面住着一位孤身快80岁的英国老太太Lily,她家前花园种了好大一排English lavender,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英国薰衣草。第一次见它时,就被眼前那一片蓝紫色秀丽的鲜花吸引住了。

后来,我知道了它就是薰衣草香油精的原生植物时,更是对它倍加倾慕,经常站在前院目视着Lily家那一大族一大族盛开的薰衣草,心里好个羡慕~ ~ 心想,等花谢了问她老人家要几支做干花,放在bed room那该多美亚。可是,等看见Lily剪薰衣草那天,我就像个哑巴似的,欲出的话却恰在了嗓子眼里说不出口,只是远远的目视。。。

再后来几年Lily家的薰衣草就没人剪了,我只能一天一天地看着那一大片的薰衣草花絮从紫色到棕色再干枯掉,好心痛啊。我常常想对Lily说:我帮你剪,可不可以给我一些。可是,,,我就从来没出口过,只是在心里说。

后来,Peter在后院给我种了一颗很小的english lavender小苗,我天天盼它快快长大,也能像Lily家那样有一大族的样子,可是这颗小苗似乎跟我作对,都好几年了就是长不大,每年只开可数的几只小花。没办法,每逢夏季我只能用那羡慕的眼神看Lily家那漂亮的一排薰衣草。。。

07年在我生病住院期间,Lily突然搬家了,因为那时她已经90来岁了,身体又不太好,一个人住着个大房子没人照顾。后来听说,让她女儿接走了。

08年早春2月的一天,我正在餐厅吃早饭,那时我身体还很虚弱,正吃着那,一转脸朝外张望,突然就看见对面原来Lily家新从城市搬来的一对老年情侣在用铁锨连根挖掉那一大排薰衣草,我一看心急了,那时我弟弟在我家照顾我,我就对弟弟说:我出去一会儿。然后,就开门走到对过新邻居家前花园,那是我第一次见他们,我也没做介绍,直接就开门见山地用英语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他们见是我,说:把这些薰衣草给挖掉,我问:why?女人说:太多了,不是很喜欢它们。

我不敢相信,他们刚搬来几天就把Lily种植多年漂亮的薰衣草给铲除了。

我很惋惜地对他们说:这么漂亮的薰衣草给挖了,多可惜,我很喜欢它们,请问,能不能把它们的根子给我一些。那个男人说:这些薰衣草的根子太老了不好,等我们给你买盆新苗送给你。听后,我心里很不快乐,心想我就想要Lily家的薰衣草,你买的新苗我不稀罕。可我又不能再继续说什么,一脸的不快回到自家。

过了2个星期,他们俩真的就给我买了一盆薰衣草小苗,可是我怎么也喜欢不上那个小苗,我让老公把小苗种到了后院,从来都没仔细的看过它。如果不是今天写这个故事,我真的早就忘记了它的存在。今早,我特意去后院看看这株小苗是否还健在,找了半天才发现它快被其它的植物掩埋了,只长出几根弱不经风的小花。

去年,我把前院以前的花草全部拔掉,新买了几颗英国薰衣草小苗再加上后院以前的那几株,共6颗English lavender种到了前花园。我也要向以前Lily家那样有一长排漂亮的薰衣草,我也要向Lily 一样可以剪自己家的薰衣草。

从去年到今年才2年的时间,我的这6颗薰衣草长的非常旺盛,基本几经成型为一小族一大族的。其间,我对它们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如今,这些English lavenders已经成熟,我终于可以快乐的剪自家院子里的薰衣草啦哈。。。再不用拿羡慕的眼神去看别人家的啦赫赫。。。


English lavender






薰衣草的味道非常迷人,用手轻轻一缕它的叶子再到花絮,再放到鼻子前闻闻,相信你会陶醉于它的丝丝冷香,这就是它为什么深受人们的喜爱。

薰衣草的用途非常广泛,药用,美容,调味,等等,用薰衣草提炼的香油精最受人们的喜爱,可以帮助睡眠,薰香衣柜里的衣服,房间的味道,,,,太多的用途了。


收割薰衣草的日子

看着它们从开花到成熟再到收割,剪的时候给它们拍留个影,6颗English lavender有4颗已经成熟,还有2颗正在开花,所以现在只剪掉4颗。





这是一颗剪下来的



剪掉后的样子,薰衣草冬天很抗寒,叶子冬天也是绿色。明年它会越长越大,估计在有几年就能像原来Lily家那般一大族了。



还有2颗过几天再剪


剪薰衣草的那天我最开心,闻着花香,剪子不停地咔嚓咔嚓,,,好个快乐ing........










前院,剪完薰衣草后,向日葵在向俺微笑~ ~



剪完的那天,立即给我妈打电话报告说我剪了一筐子的薰衣草,还没等俺说完,电话里就传来指示说:“留着给我做个薰衣草枕头吧,帮我睡眠”。

俺那老娘啊,俺还没来得及想好的事儿,她就这么快的给俺安排好啦哈。。。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兔子和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uk的评论: 吓 你哪里是啥时间了还在线?
兔子和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书上都说开两次呢。 是几月份开呢? 你说的6个星期 是指从开到剪 还是从开到开败?那种紫色能维持多久? 谢谢你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子和人的评论:
薰衣草一年只开一次,大约开6-7个星期。
兔子和人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能开多久啊?
兔子和人 回复 悄悄话 薰衣草啥时间开花啊?听说每年开两次 是不是真的?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auk的评论:

Thanks. 今天已经剪了,很香。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燕假日的评论:
薰衣草要等花苞全部开完了才能剪,最好在花谢2个星期后花色开始变深变暗再剪最为适宜。不剪花就会自己干枯掉,影响以后生长。还有,剪花有利于发新芽。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薰衣草,今年也买了一株薰衣草回家,现已开花,不知何时剪合适,形状很好看又有点舍不得剪,要是不剪会有什么后果呢?另外,据说薰衣草的寿命大约在10年左右,那对老情侣没给你那些老根可能也是有道理的。谢谢分享。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sarah好
恭喜你终于贴上图片了,很漂亮,是你家吗?
等你的新BLOG看
周末快乐!
sarahboily 回复 悄悄话 Anna,周末愉快!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篮宝贝等你秀薰衣草冰激凌,我也想吃~ ~

谢谢天涯览路!薰衣草要趁早剪,不然越长颜色越暗就不好看了,做枕头也不新鲜了。我昨天剪了一颗薰衣草颜色更深,我用它做了些干花。我还有一颗正在开花,品种跟其他的不太一样,它的那个长梗特别的长,快有胳膊长了,我想用它做干花一定漂亮。你家花园也很漂亮,我俩一样都热爱花草!

你好红豆红
我妈现在就开始惦记这个枕头了,她还说,如果有多余再给我弟弟做一个,说他睡眠也不好,我这点东西分不过来了哈。

祝姐妹们周末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有情有义,好故事!
花园美丽,人有真情!
妈妈很可爱。。。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我上星期也把薰衣草剪了,想晾干了做个枕头。前天有一些让雨淋湿了,色彩变暗了。你的薰衣草色彩比我的鲜艳。喜欢你的花园。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迷人的熏衣草,它好像是女人的一个梦。日本北海道有个叫富良野的地方种植着大片的熏衣草,象紫色的绒毯,每年这个季节都引来大批的游客,那里的冰激凌都是熏衣草味的,下次我也秀秀。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安妮
把薰衣草的干花弄下来,凉干做枕头,梗就不能要了。还可以用丝袋放些干花进去放衣柜里薰衣服。还可以放花瓶里当干花,或放些干花在小框子里放卫生间。还有英国人用它做点心吃。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dyG的评论:

Lady gaga~`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story!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安娜,好故事!

薰衣草剪下来之后如何处理?
LadyG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story.. lov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