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nnau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治病札记--4 化疗 穿刺 食疗

(2008-11-10 16:38:42) 下一个

         自从住院那天起,就开始失眠了,刚开始有段时间接连4天4夜不眨眼,医生开了安眠药也只管1--2个小时,然后就是挣着眼睛看天花板,以前很少有失眠的时候,头落在枕头上几分钟就呼呼了,现在可知道望天花板的滋味了,由于身体的严重虚弱加上失眠,晚上也是最难熬的时候,病房里有扇窗户,可以看见外面的一个小停车场,当时正直入秋时节,树上的绿叶开始变色然后就纷纷飘落,落满了整个小停车场的地面和绿茵草地。

白天躺在床上透过窗户看见外面阴狸的天空被乌云笼罩,心里的阴沉也无法形容。往日那精彩的世界色彩已不复存在,而是变得昏暗无边。每天夜晚也是最难熬,躺在病床上望着外面黑暗的天空,耳边传来几只乌鸦的叫声,再就是自己挣大的双眼不敢轻易的眨动,生怕闭上眼睛再也睁不开了。内心极度恐慌地想着是否还能活到第二天。每晚的凌晨12点是我最兴奋的时候,庆幸自己又活过一天,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日子在暗无天日中渡过。安眠药一直吃到2008年的1月,整整5个月。后来在护士的引导下自己强行自己停止了安眠药,庆幸的是现在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睡眠,一觉睡到自然醒。

   
     艰难的化疗终于迎来了,我是每2个星期一次化疗,一次骨髓穿刺,骨髓穿刺安排在星期四,化疗在第二天的星期五。第一次化疗是阿根廷籍医生Egor 为我注射的,第一天,第二天也没有什么反应,过了第三天开始有点恶心,浑身难受的不行,每天只吃很少一点东西,看什么都没有食欲,从有病到化疗,短短几个星期,人已经瘦得不成样子,大腿变得快跟胳膊一样细了,以前健美的身材已荡然无已。以前总想减肥可是下了很多功夫也难减掉一斤,现在人终于瘦了,可是已病入膏盲。


        做骨髓穿刺最为恐慌,基本上都是阿根廷籍医生Egor 为我做,他医术高超,人又帅气,所以他每次给我做骨穿都没觉得怎样痛苦,而且我都是很愉快的配合,一根针扎进骨头里也没什么感觉。由于他的高超技术每次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而且每次我都会受到他的表杨,不过我在心中还是很害怕,每次做完如同从屠刀下爬出来。做完骨穿,医生要把我的床头放低,让我倒头躺在床上2小时来减轻药物带来的头痛。


        接下来是化疗带来的反映,最难过是在每次的第7- -8 天,嘴里开始严重溃疡,整个牙床的皮脱落,疼得我根本不敢吃东西,每天只能喝点凉汤,把面包掰碎了放进汤里,然后快速吞咽,根本不知道汤的滋味。掉头发是在第二次化疗后,整把整把的头发自然的脱落,床上,地上,卫生间到处都是我的头发,以前让我最为自豪的是我那披肩自然弯曲的卷发,也曾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经常被人追问,在哪里烫的发?每次都是很自豪的回答:天生的。。。可现在却完完全全的掉光了,从那以后我很少看镜子,不敢相信镜子里面的人是我。


       我是个对膻味非常敏感的人,生下来不喝牛奶,不吃牛羊肉,不吃奶油,闻膻味就恶心,对所有添加了牛奶,奶油的饼干糖果,巧克力等等决对拒绝(如果在国内我是不会被三聚氰胺中毒呵呵)。所以在住院期间我的饮食就成为医院食堂最头痛的事,如果在国内一点问题都没有,可是这是在英国,英国人的饮食离不开奶油。。。当时儿子在国内探亲还没回来,peter每天又要上班,所以我的饮食只有依靠医院了,而且医院也不喜欢家属送饭,担心细菌感染,特别是我这种一点抵抗力都没有的病人。In England all hospital treatment and food is free as part of the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I received a menu each eveening and could chose meals for next day from a big selection. 所以每天的预定饭对我都是最大的问题,没办法peter带我向医院说明了我的情况,让他们做饭时千万别放奶油之类的东西,医院负责人答应帮我解决,对我进行单独照顾,单独下菜单,可能我也是当时医院里最特殊的一个。就这样每天我的menu 都是单独的,不过有时送来的饭菜我还是能吃出奶油味,当然我是拒绝吃的,就这样我又再次向医院反映,一天一个食堂女员工来到病房对我说:We want you to put on weight ,not to lose weight,她说的很诚实,他们为我单独做饭不添加任何奶油,奶油味估计是他们的锅碗瓢盆里散发出来的,不过还好,以后他们的饭菜都很和我口味,都是照我的menu做的,以后食堂就经常派人来问我吃得怎样,有没有意见。我每天早晨一个鸡蛋,1--2根肠,一个煎西红柿,一片烤面包,中午大部分是各种蔬菜汤和一些主食土豆三文治沙拉什么的,晚饭也很丰富,鸡鸭鱼肉什么都有,而且每顿都配有果汁,水果,点心等等。。。


        前后我在那里住了3次院,第一次2个月另2个星期,第二次3天,第三次8天,将近3个月。后来我经常对人讲Stafford  General Hosptal 的饭就像是restaurant的饭很好吃又不花钱呵呵。值得庆幸的是我从开始化疗到最后一次化疗共8次3个多月时间,我从来没有呕吐过,只是前几次有过恶心症状,后来自然消失了,现在想起来都感到很幸运,看到别人在化疗期间的呕吐真的很痛苦痛苦。后来在我出院时体重又上升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Stafford  General Hosptal 对我的关心体贴,使我在身体上取得了优势有力量与病魔斗争,又减轻了家属对病人的各种精神上和体力上及生活上的负担压力,有精力去工作,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个很懂得感恩的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医院的员工真好。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西瓜,看到你的留言,我都哭了。谢谢你的祝福,我会坚强的活着,等着我们见面的那一天。
也祝福你及你的家人健康 快乐!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很难想象姐姐经历的这一切苦难折磨,却还这么乐观坚强的生活着。那些化疗的痛苦都被姐姐轻描淡写的谈笑间轻轻带过,让我对你的敬意悠然而生,也请让我的祝福一直陪伴你,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相会,健康的快乐的!
annauk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