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

个人随感,评论,笔记,回忆,思绪,点滴。
个人资料
飞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荣誉是成功之冠冕,也是成功之动力

(2011-04-06 19:20:14) 下一个
      荣誉是成功的标志,也是进一步成功的助力。

       有荣誉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主要特征之一。我在美国注意到一个现象,美国是一个历史短暂的移民国家,但是在美国的大小公司、大学、博物馆及政府机构等许多地方却都陈列着有关本公司、本大学或本地的历史进程和荣誉的图片、奖牌和奖状等。从文字到图片,从黑白照片到当今的彩色照片应有尽有,有的还陈列着创始人和著名人物的照片及说明。有些美国人的车尾贴有诸如“我是个自豪的优秀中学生的家长”、“我为我的孩子骄傲”等贴片。

        一次,我和一个美国水管修理工聊天,知道他居然有硕士学位。我问他为什么不去干专业对口的白领工作,却干这种看来比较辛苦的活儿时,他说:“人们喜欢我的活儿,我为此感到自豪!”
        人勤勉、努力地学习、工作,除了利益外,荣誉是人的高尚的追求。因此,父母、老师对孩子的称赞、表扬就是孩子的荣誉。孩子得到的奖状、奖牌就是对其努力的肯定,也是孩子的荣誉。
        孟子曰:有恒产者,始有恒心。意思是:有产业的人,做事就有责任心。因为他要对自己的产业负责。这里的“产业”不仅指有形的“财产”和家庭(包括过去家族的声誉),更包括无形的“荣誉”或“声誉”,还有“友谊”等。
       人有爱护荣誉的本能。所以孩子会效仿、服从于父母,以维护家庭的美德,不使自己及家庭的荣誉受到损害。孩子会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因为他(她)要维护自己的荣誉。孩子不愿撒谎,因为他(她)要保持自己诚实的美名。孩子肯定会加倍努力,为的是对得起父母及别人的表扬,他(她)要做到名副其实……
        反之,父母把孩子说得一无是处,总是批评鲜见表扬,就容易使孩子失去进步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没有荣誉感可言;孩子没有荣誉感,也就不需要维护荣誉,也看不到得到荣誉的希望。这样的孩子很容易叛逆、很容易自暴自弃而破罐破摔并最终使父母一筹莫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