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烤饼记

(2012-09-28 20:41:59) 下一个
德国学校每年一度运动节,今年轮到二黑的班级进贡蛋糕,班上人少,铁定每家人无论种类,必须上交蛋糕两个。我一听到这消息,顿时愁眉苦脸,到处找人打听:喂,要不然,我做四份沙拉?不做蛋糕行不行?

听见我这么说,德国妈妈们不禁满面疑惑,将信将疑:蛋糕这么简单的东西,怎么会...

这种表情,我并不陌生,自从我到德国,每年必定有幸领略三次五次。我不会做蛋糕,这一点德国朋友圈里人尽皆知。但是我屡败屡战、勤学好练的精神,却也跟这名声一样无人不晓。逢到请客过生日,人家挑起礼物来都非常省心:量杯、厨房秤、搅拌器、打蛋器...不一而足,这些东西,德国家里每一样我至少有两个。“嘿,”送礼的人语重心长地说:“做蛋糕全部是精密化学反应过程,一分一毫,都要严格按照方子上的用量,不能随便的啦...”

当然,朋友必定是了解我的人。而德国人向来严格准确,“随便”这个词,也一定话出有因,不是那么随便就说出口来的。

话说我当年新为人妇,洗手做羹汤时,长途电话打回家去请教老爸老妈什么菜里放什么,电话那边叮嘱说:不要忘了放盐哈。

“哦,”我说:“那放好多呢?”

“你看到放嘛,”电话那边郑重回答:“不要放得太多了哦,放多了咸(音han),要好的时候尝一哈。”

这个道理我倒是晓得。所以我就看到放了一把盐,差不多的时候我尝了一哈:不得了,好咸哦!于是赶快又一个电话打过去:“咋个办?那么咸?”

“哎呀你咋个搞起的嘛?喊你少放点...那你干脆再放点糖嘛。”

“放好多呢?”

“你看到放嘛,硬是。咋个啥子都不晓得哦...”

于是我又扔了一把糖进锅里。又尝了一哈。好像...好像...管得他的哦,干脆再放一块豆腐进去...

我们家的人,就是吃着我这样做出来的菜,一天一天,变老的变老,长大的长大,以至于如今出去吃饭,即便在纽约这样中餐据说天下第一正宗的地方,大黑二黑也会不屑地说:才不去中餐馆!哪家也做不出妈妈那么好的味道!

正宗算什么?米其林算什么?从小吃大的味道,才是天下最好的味道。——这个道理现在你明白了吧?

但是每年孩子过生日,奶奶打电话过来祝贺,大黑二黑必定要说的一句话却是:下次过生日你来嘛,带一个你做的黑森林蛋糕过来嘛。

因为妈妈做的生日蛋糕...当然又做砸了。

其实我真的买了好几本蛋糕方子,其实我真的用量杯量了八分之一升也就是125毫升的牛奶,用秤称了250克的面粉,150克的糖,用搅拌器把黄油打出了泡泡,其实我真的把面粉用筛子筛过,再用勺子把面粉和香草糖精轻轻按进黄油里,其实我真的预热了烤箱,也真的设定了时间,只烤了三十五分钟,没有长一分,没有短一秒...但是...

其实真的不能怪我:方子上说用125克蓝莓,可是超市的蓝莓为什么非要150克一袋?方子上说用225毫升奶油,可是超市里的奶油为什么非要250毫升一瓶?...你不能让我把剩下的25克蓝莓和25毫升奶油扔掉吧?所以...

所以那个蛋糕上的蓝莓和奶油都颤巍巍的,不肯老老实实呆在上面,最后一个假想中的美艳蛋糕变成了一堆面目不清的糊糊。

其实不公平,明明我婆婆做蛋糕的时候,也是像我做菜一样:一抓一把面,一抓一把糖啊...

所以我们到纽约这么久,家里没有任何一种做蛋糕的工具,也不是事出无因。

但是接到这一家两个蛋糕的“必须”之后,我不得不去买了量杯,买了厨房秤,买了搅拌器;我不得不从箱子底下翻出那本从德国带来以备万一的“简易蛋糕”,选出最简单的两个方子,按照上面的指示,一笔一划写在购物单上:面粉共750克,黄油共525克,白糖共320克...

东西放在桌子上,堆了一桌子,一直堆到厨房案台上,老石监工,二黑帮工,大黑偷工,躲在房间里跟女孩子聊天,我主工:第一步:量,秤,老石点头;下一步:搅拌,和面,老石点头;再下一步...

烤箱里冒出来的味道很像那么回事,我们围着桌子吃晚饭,大家都是一副成竹在胸的、心满意足的模样。

直到真相出炉...


应该是这样滴:


这种蛋糕德文名叫Butterstreuselkuchen,蛋糕面上,用黄油、面粉和白糖揉碎做成”Streusel“,烤出来之后又脆又香,而我们的Streusel却平摊成一片,面目模糊,不是很脆,也不是很香。我尝了一下,味道很像小时候吃的一种碱放得太多的甜馒头。

大家面面相觑,老石尤其百思不得其解:他是监工啊,明明他亲眼看着我称了、量了、搅拌了、轻轻按了、预热了...

肯定是美国的材料不对!——这位同学仰天长叹数次之后,最后终于找到了问题根源,于是立刻动手翻找各种材料的包装,准备细读上面像蚂蚁那么大的成分以及各种事项。而我,一边嘟囔着”入乡随俗“之类的废话,一边赶快逃进洗手间,使劲揉揉被憋了半天的暗笑重伤的五脏六肺:做Streusel的时候,我老眼昏花,看错了秤,本来应该是150克的糖和面和黄油,我统统称了225克!

没关系啦!走出洗手间的时候,我安慰大家说:明天就把这块蛋糕上贴个标签,叫:Chinese butter cake.

顺便做个广告:明天上州德国学校的运动会,除了正宗的德国香肠啤酒,还会有德国妈妈们做的正宗Deutsche Kuchen,绝对不比曼哈顿上城lady M的蛋糕差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能写文章就很好了,其实做饭,做蛋糕也是一种天赋。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