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石开:书法家应该不贱人也不自贱!

(2017-11-16 06:05:47) 下一个

 

 
 
书法是有尊严的,不为媚取他人喜悦

         

文/石开

         

  

曾几何时,书法有了要为人服务的任务。这下"为人"的一方来劲了,客体成了主体,是丑是美由他说了算。当事情颠倒了就说不清了。乾隆皇帝将书置于画之上,正因书法是有尊严的,画是迎合人的,特别是帝王养了画手之后。书法历来以人为尊,它是让人去理解的,不是取媚对方的。当然这些认识有些陈旧,我觉得书家还是应该我行我素,不贱人也不自贱!

   

  

北京是一座包容、不排外的都市,大得不可想象,同居一地的朋友可能几年都见不到一面。这里聚集了全国各地的书画家,有些聚会中本地人反而成了小部落,一点都没脾气。当然,外地人一般也不会反客为主,大家和气围坐,共图热闹而已。

   

  

我的用笔追求朴素,我的结字追求雍容。在搞创作的时候,我追求的是笔墨的自然流露。之所以叫“字如其人”,流露的就是自己的心声,表达的就是自己的感情。就艺术来讲,别说是中国人,就连法国人、欧洲人,都说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中的文化、中国艺术中的艺术,把书法放在这么高的高度。

   

  

在北京,艺术人士想出名说易也易,说不容易还真不容易。据我观察判断,启功的年代,北京书风相对保守,高龄的书家多靠功夫外得名,手上功夫不够。启先生是凤毛麟角。北京当前的书风比较多元,保守与激进并存,但大家互不干扰,谋位的谋位,得财的得财。有时说一句谁的不是,也没见着就打架的。日后北京的书风怎样,这要由人才决定。我无法预言。

   

  

原创需要审美来支撑,缺乏审美的原创不过是胡闹而已。书法家有壹流、二流、三流之谓,没有原创的书家,即使不乏审美,历史给他的定位也绝不会是壹流的。即使壹度给了他,也不会永远彪炳史册。如果有原创,但审美力度不够,也不足以称壹流,比如李瑞清,其线条以波动运行堪称原创,但审美力度不逮,也不行。

   

  

书法其实只有三项指标,即结体(又称字法)、点画(又称笔法)和整体结构(章法)。界定原创就要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其中结体和点画的变化无穷尽,不仅书家各有面目,就是壹般书写者也都各不相同。鉴定它的原创程度,就要看它的强烈程度。而且不带前人的影子,这个"影子"是要命的!

 

 

石开,一九五一年生,福建福州人。职业书画篆刻家。曾任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篆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印社副社长。 一九九八年迁居北京,曾在北京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人民大学、荣宝斋画院、杏坛美术馆等举办讲座。获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艺术家称号。出版有个人书法篆刻作品集多种。

 

转自大美书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