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师辛辣点评

(2017-01-21 12:17:12) 下一个

 

当大师,不会骂人怎么行?!

比如下面几位,骂得就很好。

 

 

梁启超

 

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

 

——《李鸿章传》

 

我国万事不进步,独防民之术过于先进国,痛哭也。

 

——《梁启超年谱长编》

 

 

胡适
 

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

只需考察三件事:

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

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

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易卜生主义》
 

我受了十年的骂,

从来不怨恨骂我的人。

有时他们骂的不中肯,

我反替他们着急。

有时他们骂得太过火,

反而损害骂者自己的人格,

我更替他们不安。

如果骂我而使骂者有益,

便是我间接于他有恩了,

我自然很愿挨骂。
 

——《胡适来往书信选》致杨杏佛

 

 

梁漱溟

 

人一辈子要想修炼成功,

需要漫长的过程:
 

第一阶段,

 

没有什么底气还气势汹汹,

像无赖般叫嚣街头的小混混;
 

第二阶段,

 

紧张好胜,俨如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的年轻人;
 

 

第三阶段,

 

虽然好胜的迹象看上去已经全泯,

但是眼睛里精气犹存。
 

到最后,呆头呆脑,不动声色,

身怀绝迹,秘不示人。

这样才能真正所向披靡。

 

 

鲁迅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

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华盖集·杂感》
 

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
 

——《鲁迅杂文精选》

 

 

从来如此,便对么?
 

——《狂人日记》
 

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时,

给勤勉的人带来智慧和力量,

给懒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

 

 

钱钟书

 

从前愚民政策是不许人民受教育,

现代愚民政策是只许人民受某一种教育。

 

不受教育的人,

因为不识字,上人的当;

受教育的人,

因为识了字,上印刷品的当,

像你们的报纸宣传品、

训练干部讲义之类。
 

吝啬是经济,愚蠢是诚实,

卑鄙是灵活,无才是德。

 

 

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

这个人是没出息的;

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

 

我发现拍马屁跟恋爱一样,

不容许有第三者冷眼旁观。

 

 

大师骂人,

句句切中要点,是为人好;

而有些人骂人,

则是为了泄愤,

这便是大师与常人的差距吧!

 

图 | 丰子恺

编辑排版 | 云上文化

 

Scan QR Code via WeChat 
to follow Official Account

Scan QR Code via WeChat 
to follow Official Accou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